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海尔无边界生态圈实践转型“三化”

来源:中财网    作者:媒体   2016-03-14 10:29:38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看来,传统企业转型就是“三化”——企业平台化、用户个性化和员工创客化。无论是社区洗小微、智慧烤箱小微,还是海尔创业平台上的200多个小微生态圈,通过他们的变革可以洞察出海尔“三化”的实践。

  除了免清洗洗衣机、雷神笔记本、智胜冰箱等从传统产业孵化出的小微企业之外,2015年海尔平台又孕育出了有住网、蛋业生态、极车公社、快递柜、社区洗等多个新项目。在这些项目中,有的海尔占持股比例较大,有的持股占比较小,但海尔都持完全开放的态度。在海尔内部孵化的200多个小微企业中,雷神笔记本就是一个典型样本。

  雷神:变身创业平台孵化器

  雷神笔记本电脑是海尔内部三位“85后”员工提出来的创业项目,针对游戏人群开发的一款笔记本。当他们提出创业时,海尔提供了200万元孵化基金。

  从雷神诞生起,在海尔内部走的是一种轻资产模式,只关注产品的软件和设计,以及如何与用户更好的交互,上游则是交给笔记本代工厂,物流、售后等共享海尔平台。在一年半的时间内,雷神的10人团队去年实现销售额2.5亿元,净利润1200万元,做到游戏本里第一;粉丝人群也从3万爆发性增长到150万。

  据媒体记者了解,雷神用户70%为大学生,其余多为白领人群。目前雷神已经累积了40个QQ群,聚合了150万“雷疯”。这是一群有着极客情怀的用户,而每个群主都有不同的定位,包括发烧型、指导性、情感需求型等,这些粉丝已形成一个强大的凝聚力。40个群主每天将反馈传达给设计团队、代工厂。同时,在进行活跃交互的还有雷神笔记本的百度贴吧、微博、微信等多个平台。

  2015年开始,雷神开始独立运营。资料显示,2014年11月,雷神拿到A轮500万元风险投资。随着风投的进入,雷神创业团队跟投入股。在去年3月31日京东股权众筹平台上,雷神获得1300万元,几乎占京东整体筹集金额的一半。

  据海尔介绍,目前雷神正通过整合资源,把硬件变成软件,把软件变成游戏运营生态圈,把各种资源都整合进来,搭建创业平台让各方共创共赢。比如,为了进入主播行业,雷神把网上比较火的一名14岁男主播小新拉来,成立文化公司。目前,雷神已敲定了B轮3500万投资。

  馨厨冰箱:主要卖互联网入口

  海尔白电正在进行从家电产品到网器产品的转型,每个产品带着网络接口,这样就能实现与用户的实时交互,通过用户反馈不断升级产品,为用户提供产品之外的全流程最佳体验。馨厨互联网冰箱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海尔馨厨小微首创了全球第一代互联网冰箱,由于实现了从电器转型为网器,馨厨的软件系统从2015年6月研发之初一直到上市,迭代次数超过300多次。对传统冰箱而言,这样的迭代速度是不可想象的。

  据媒体记者了解,除了具备一台传统冰箱的功能之外,馨厨的互联网入口还连接电商、娱乐、菜谱等功能,成为厨房场景下的生态系统。在馨厨冰箱与用户见面的第五天,馨厨冰箱就获得了第一笔第三方付费收入。当时是一位北京用户通过馨厨冰箱上的电商平台购买了一袋大米。

  一些看到前景的第三方平台资源也被吸引进来,目前已有蜻蜓FM、本来生活、我买网等影音类、广告类、电商类资源方主动与馨厨合作。他们看重的正是馨厨和用户的强互动性能带来增值。

  小帅影院:整合全球资源创新

  此外,海尔搭建起的开放创业平台能够让企业及员工都变成节点,互联互通全球资源,从而快速实现产品的创新。小帅影院就是整合全球资源满足用户需求的典型案例。

  小帅是海尔创客小微推出的颠覆行业的一款创新产品。海尔创客发现怀孕的年轻妈妈们提出希望躺着看电视的需求,于是他们根据用户需求在网络上开放地寻求解决方案。

  就在此时,来自美国硅谷的创业者恰好有这方面的解决方案,很快他们成立了创业公司,并将能够满足孕妇躺着看电视的isee mini开发出来。目前,该产品已经迭代到第三代。小帅小微已拿到了A轮融资。(媒体)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