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五粮液集团董事长唐桥:国企职业经理人可试点,但还不能全面推广

来源:中财网    作者:媒体   2016-03-14 10:29:38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五粮液集团董事长唐桥:国企职业经理人可试点,但还不能全面推广


  “国企改革推职业经理人制度可以试点,但还不能全面推广。”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五粮液集团董事长唐桥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建议。

  在唐桥看来,应审慎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原因就包括,一是国内职业经理人市场还不成熟,再者或与国企原有干部产生矛盾。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眼下,五粮液正通过推进国企改革释放内生动力,去年其股份公司也推出23亿元的员工、经销商持股等定增方案。唐桥表示,从企业实践来看,国企改革“推进很难”,但“必须要推”。

  两大因素制约推广成效

  与去年参加全国两会略显疲惫不同,今年唐桥显得较为轻松,他直言,“是因为这次压力没有那么大”。 转变也因企业自身发展态势良好。过去几年,国内白酒行业“艰难度日”。而经过调整和发展,去年五粮液集团实现逆势增长。数据显示,五粮液集团2015年销售收入达到了650亿元,增长了3.4%,利税149.6亿元,比前年增长4.3%。

  在思考五粮液如何深化国企改革的同时,今年全国两会唐桥的建议也主要围绕国企改革。让他感到鼓舞的是,今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国企改革再度发声,且力度不小。

  与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提法是“深化国企国资改革”不同,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提法变为“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如何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李克强指出,“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开展落实企业董事会职权、市场化选聘经营者、职业经理人制度、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等试点。深化企业用人制度改革,探索建立与市场化选任方式相适应的高层次人才和企业经营管理者薪酬制度。”

  “国企改革改起很难、推进难,这次来我提了三个建议。一是职业经理人的问题。”唐桥认为,职业经理人制度“可以试点,但不能全面推广”。

  为什么不能?谈及原因,唐桥指出,“一是因为我国职业经理人市场还不成熟。”其次,“职业经理人跟企业的原有干部或会有一些矛盾。”“我们公司曾经聘请过很多职业经理人,但到现在没有一个留下来。”他还以企业自身经历来举例。

  应尽快去国企办社会职能

  过去,顶层设计上混改标准的缺失,让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很难。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赋予地方更多国有企业改革自主权”。政府工作报告还明确提出,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让国有企业瘦身健体,增强核心竞争力。

  唐桥建议,就剥离国企办社会职能,应尽快推动。“五粮液现在有很多社会职能,学校、公安、社会、社区等等,”企业因此背上了一些办社会职能的不小负担。

  “地方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的时候,希望中央能够在出政策的同时,再给予适当补助,才能真正给企业减负,让企业轻松上阵。”唐桥说。

  唐桥还建议国家针对国企员工退休制度等问题出台一些新政策,而非沿用已数十年的制度。

  作为国内白酒业的领军企业,五粮液的国企改革也备受外界和资本市场关注。去年10月底,五粮液“混改”方案首次公布,拟定增最高募资23.34亿元,推进员工持股、经销商持股和引进战略投资者等事宜。

  对于企业正在进行的国企改革,唐桥说,实际上,因为关于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等大政策还未明确,企业自身“推进很难”,但“必须要推”。

  “五粮液要发展、继续做强做大,就必须进行改革,包括体制、机制、模式的变革。”唐桥表示,五粮液的改革,当前是“成熟一件事我们就朝前推一件事。”

  观点一:

  职业经理人制度可以试点,但不能全面推广。一是因为我国职业经理人市场还不成熟。其次,职业经理人跟企业的原有干部或会有一些矛盾。

  观点二:

  地方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的时候,希望中央能够在出政策的同时,再给予适当补助,才能真正给企业减负,让企业轻松上阵。

  观点三:

  五粮液要发展、继续做强做大,就必须改革,包括体制、机制、模式的变革。从企业实践来看,国企改革推进很难,但必须要推。(媒体)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