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金融保险>>  正文







泰康人寿扫清股权障碍 避而不谈港股上市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闫军   2015-06-08 13:32:53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业内再传泰康人寿上市将近,公司对此未予正面回应。从近几年其股权变动情况来看,上市时机渐渐成熟

  作为内地非上市险企中总资产规模最大的一家,泰康人寿一直以来被认为是保险股的后备军。从2007年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首次对外表示上市意图,到2010年高盛参股,外界一度热议泰康将上市,但8年过去了,泰康上市进程迟迟未推动。

  近日,业内再传泰康人寿将于今年第四季度赴港上市。消息指出,泰康人寿已聘请中金、高盛及瑞信为联席保荐人,准备赴港上市,集资30亿美元(约86亿元人民币)。对于传闻真实性,《投资者报》记者致电泰康人寿,其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上市方面暂时不方便回复。

  【今年一季度保费略下滑】

  泰康人寿年报显示,其2014年共实现保险业务收入691.29亿元,同比增长10.98%,是非上市寿险公司中保险业务收入最高的公司。排在第二名的安邦人寿共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28.88亿元,排在第三名的富德生命人寿共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72.07亿元。

  在保险业务收入平稳增加的同时,泰康人寿的投资收益同比增长31.12%,达281.8亿元,从而拉动净利润同比大增82.6%,达到67.99亿元。

  泰康人寿方面向《投资者报》表示,近年来,泰康人寿专注价值转型,摒弃了单纯追求规模的“虚胖”,提高业务含金量。“新业务价值持续提升,在价值指标的排名上明显超越了规模排名。加之新业务多为长期期缴产品,其寿险核心业务持续发展的后劲不断增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诚然,从2014年开始,泰康人寿转型效果显现。期缴业务的新业务增长速度超越了趸交业务。泰康人寿2014年年报显示其首年期缴业务保费收入为114.8亿元,同比增长12.7%;趸缴业务保费收入为172.2亿元,同比增长4.8%。

  泰康人寿方面表示,虽然今年一季度,泰康人寿保费下滑6.5%,但是公司核心业务大个险增长近26%,产品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推测新业务价值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此外,泰康人寿年报显示,2014年偿付能力充足率173%,与2013年持平。当年在未经股东注资的情况下,通过发行两次共60亿次级债,补充实际资本来匹配保费规模的增长。未来随着泰康人寿保费规模的增加,需不断提高偿付能力充足率才能抗风险能力,而补充资金缺口最好的方式就是上市。

  “上市能够为保险企业带来的最为直接的利益是资本金实力的增强,从而使得公司偿付能力提高,此外,还能够分散风险、改善机制,提高资本运营能力和公司核心竞争力。”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不论是A股还是H股,有实力的险企必然会谋求上市。

  【扫清股权障碍】

  虽然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近期表态,“泰康人寿关于上市准备事宜没有可披露的信息,目前没有上市时间表。”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此也是三缄其口,但近年其密集的股权变动被业内看做是为上市铺路。

  “股权过于分散仍是摆在保险企业面前的重要问题,通过最直接的股份转让等形式,才有希望扫清股权分散障碍。”宋清辉表示。

  事实证明,泰康人寿早已布局,从2013年起,中外运长航集团、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旗下的中远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旗下中国仪器进出口(集团)公司等国有股东们已先后7次挂牌转让所持有的泰康人寿股权。

  直到今年1月,中信信托挂牌转让所持有的全部泰康人寿股份,成为最后一个计划退出泰康人寿的国有股东。目前中信信托和中外运长航集团股权转让交易仍在持续中,泰康官网显示,二者仍分别持有8.80%、5.86%股份。

  经过一系列的股权变更,曾经困扰泰康上市的股权清障完成。

  泰康人寿官网显示,目前,持股比例超过10%的三大股东分别为嘉德拍卖18.88%,高盛12.02%,新政泰达投资10.89%。

  【布局香港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泰康人寿在此番传言之前,已经布局香港。

  泰康人寿于1月7日在其官网“重大关联交易”一项中披露,泰康人寿在香港收购了优权国际有限公司,收购完成后优权公司成为泰康人寿的全资子公司。

  据信息披露显示,泰康人寿公司拟以每股1英镑的价格向优权公司增资8262万英镑(约合7.9亿元人民币)。

  对此,泰康人寿在公告中表示,“重大关联交易按照市场公允价值进行交易,不存在任何利益输送、利益转移以及侵害本公司、全体股东和被保险人利益的行为;对本公司财务状况及偿付能力无重大影响。”

  据了解,优权国际有限公司于2014年11月18日成立。而在2015年的2月之后,优权国际披露了押记登证书,并于3月6日上载了经修改的章程细则。

  对此,有业内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国内险企登陆资本市场只有4家,而近期监管层面也未见明显松动信号,泰康人寿早期计划的A+H股应该先从港股破冰。

  目前,资本市场虽然持续火爆,但保险股表现差强人意。Wind资讯数据显示,自2009年开始,已经上市的4家保险公司在A股和H股的估值均一路下滑。即使上市成功,面对近年来保险股的估值持续下跌,泰康人寿也需要考虑如何摆脱整体估值低迷的魔咒。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