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特高压建设超预期提振设备供应商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佚名   2015-01-25 08:44:26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新年伊始特高压建设超预期提速,1月15日,年内首条特高压线路蒙西-天津南交流输电项目获国家能源局核准建设。而国家电网工作会议规划线路远超预期,国网计划2015年投资4202亿元用于特高压和电网互联互通工作。受此消息提振,近期特高压龙头股价表现抢眼。

  特高压建设2015年大提速

  国家电网2015年工作会议提出,计划今年上半年进行特高压“四交五直”工程,下半年完成“五交八直”工程。在已经开工“两交一直”基础上,一季度核准开工“两交一直”工程,二季度核准开工“三直”工程。下半年核准开工“三交三直”工程;年底前完成“两交五直”工程可研,2016年全面核准开工(见表1)。计划总投资4202亿元,同比增长约9%。

  
特高压建设超预期提振设备供应商


  去年国家电网规划的“六交四直”开工,实际上实现了“两交一直”的审核,这令市场普遍预期国家电网2015年的线路数量在“两交三直”到“两交四直”,因此国家电网2015年的工作规划全面超出了市场预期。1月15日年内首条特高压线路获得国家能源局批准建设的消息传来,刺激平高电气、思源电气、许继电气等特高压板块个股持续上涨。

  来自国家电网消息显示,2015年计划开工110(66)千伏及以上交流线路6.4万公里、变电容量3.5亿千伏安,直流线路1.3万公里、换流容量1.4亿千瓦;投产110(66)千伏及以上交流线路4.6万公里、变电容量2.4亿千伏安。我国资源分布不均,导致能源产出与消耗的矛盾不断加深,特高压的建设可以优化资源配置,把资源优势充分转化为经济优势,并且有效治理雾霾。比如能源大省内蒙古,由于缺乏远距离、大容量电力外送通道,风电弃风率高达20%~30%,特高压的建设可以缓解“有电难送、有风难发”的尴尬窝电局面。而山西首个特高压试点工程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于2013年投产,外送电量793亿千瓦时,相当于向省外输送标煤约2400万吨,为加快晋电外送提供了强大支撑。

  此外,国家电网工作会议还提出,将落实“一带一路”战略部署,与中亚电网互联互通。国家电网除了此前在巴西等地中标特高压项目外,2015年将开展四条跨境直流线路,分别为哈萨克斯坦-南阳、俄罗斯-河北、蒙古-天津和新疆-巴基斯坦工程前期工作。这是我国继高铁、核电之后再次向海外输出高端装备。

  特高压设备商直接受益

  特高压工程建设的推进,将直接利好特高压设备供应商。从设备产业链角度来看,据国家电网统计,特高压建设中,设备投资约占45%,主要设备涉及变压器、GIS组合间隔、换流阀、电抗器、互感器、绝缘子、线缆线材和铁塔等细分领域设备。

  在特高压交流工程领域,单条线路建设投资约250亿元,其中变电站成本约占总投资额的40%~50%,交流线路设备采购的主要产品为变压器、电抗器、GIS。其中GIS间隔投市场份额占比最高,约占设备投资的30%。GIS龙头企业有平高电气、中国西电、东北电气。其中,平高电气作为特高压GIS主要生产商,目前市场份额已经达到40%~50%,2014年前三个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2%,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将有重大变动。中国西电GIS间隔、变压器市场占有率均为30%左右,公司多次中标特高压建设重要项目。在变压器市场中,中国西电、天威保变和特变电工各占约1/3的招标份额。其中特变电工的海外创收能力较强,2014年6月28日,投资建设了输变电高端装备产业园特变电工能源(印度)有限公司交流1200千伏、直流±1000千伏特高压变压器研制基地。

  在特高压直流工程领域,单条线路投资与交流电的投资接近,变电站成本约占总投资额的50%~60%,换流阀、换流变、控制保护构成了设备采购的主要部分。其中,许继电气、中国西电占有了绝大部分换流阀市场,两者市场份额各占约40%。此外,许继电气在轨道交通及电动汽车充换电业务领域均取得不错业绩,公司产品成功应用于京沪高铁、京广高铁、郑西高铁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如果国家电网“5纵5横1环网”特高压交流以及27回特高压直流顺利推进,有望释放100亿左右绝缘子市场空间。根据历史业绩及市场份额,大连电瓷、金利华电、创元科技在绝缘子项目中处于领先地位,均在以往特高压盘形绝缘子项目中标注。

  
特高压建设超预期提振设备供应商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