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与世界分享中国红利 高铁核电等装备加速“出海”

来源:中国网    作者:作者:邹光祥   2015-01-30 13:26:09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在过去的30多年里,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向国际市场出口了无数产品,但多数停留在低端层次。现在,这种情况正在改变:以高铁、核电为代表的中国高端装备正加速“出海”,这将对中国和世界产生深远影响。

  作为“超级推销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装备出海。1月28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铁路、核电、建材生产线等中国装备“走出去”,推动国际产能合作、提升合作层次。

  会议认为,对接相关国家建设和发展需求,通过政府推动、企业主导,运用商业模式,促进我国重大装备和优势产能“走出去”,开展产能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不仅是扩大国际投资经贸合作的重要机遇,可以形成新的外贸增长点,也是国内产业优化升级的重要抓手。

  从高铁、核电到“一路一带”,中国的国家战略已从韬光养晦转变为“走出去”的负责任大国战略,而“一路一带”是中国资本输出计划的战略载体,通过资本输出消化自身的过剩产能,并以拉动新兴市场国家和欠发达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全球增长,从而为疲弱的世界经济贡献力量。

  高铁已经成为中国的世界“名片”,其不仅技术先进、服务质量高,而且性价比高。自2014年以来,从推销中国高铁、中国核电到推销中国装备,李克强不停地推动装备制造业产能“走出去”,被媒体誉为“超级推销员”、“营销总监”,中国制造的名片频频亮相国际舞台。

  民生证券分析认为,随着中国“一路一带”战略的不断推进,中国高端装备的出口将成为新经济体系下的常态事件。

  高铁作为革命性的交通工具,对中国和世界都将产生深远影响。在亚洲及周边地区,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中国谋划铺设一条纵贯东南亚,直达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大通道;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中亚、欧洲联络的高铁桥梁。在非洲,从西非到东非,中国修筑的“钢铁长龙”在将非洲多国联通。在欧洲,中国铁路初展头角。在美洲,中国企业高铁项目竞标有望获突破。

  中国高铁在世界舞台崭露头角的同时,核电和建材生产线紧随其后。专家指出,在“一路一带”的规划中明确提到将加强对沿线国家电力方面投资,这无疑利好我国核电出口,进一步促进形成国内国外核电建设同时推进的局面。

  近期,中国分别与英国和巴基斯坦等国家签署核电建设协议,至此,中国核电开始“走出去”的进程。

  当然,中国装备“走出去”不会一帆风顺,注定会有坎坷和困难。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指出,中国装备“出海”不仅要在财税、金融、外汇上给予大力支持,更要在投融资和安全保障上下大功夫,要以中国装备“走出去”为突破口着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更多高附加值的中国制造、中国标准到国际市场竞争,促进产能合作,实现出口升级、产业升级。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六条措施非常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特别是在管控投资风险和保障境外人员安全方面有着周密的安排。

  与世界分享中国红利,延伸的轨道也许会带来更大的“蝴蝶效应”,推动高端装备“出海”对当下的中国和世界来说意义非凡。中国装备不仅给有关地区和国家带来便利的交通、更清洁的能源和优质的建材产品,更能提升相关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推动其产业升级。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