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德国欲在全球推行工业4.0标准 制造业转型升级引关注

来源:中金在线/股票编辑部    作者:佚名   2015-02-26 08:40:21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编者按: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日称,德国可成为“工业4.0”标准的推动者,并在欧洲甚至全球推行这些标准。分析人士指出,工业4.0将成为传统制造企业打造智能工厂的标杆,制造业服务化将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主流趋势,小型化、专业化将成为制造企业发展新特征。在制造业PMI低位运行、传统制造业景气低迷、人口红利消失而要素成本上升的背景下,制造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互联网化开始推进。工业4.0概念有望成为二级市场持续关注的主题,具备估值优势和转型潜力的制造业股票值得关注。

  德欲推工业4.0标准

  工业4.0(Industry 4.0)是德国政府《高技术战略2020》确定的十大未来项目之一,并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旨在支持工业领域新一代革命性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工业4.0强调“智能制造”,在生产要素高度灵活配置条件下大规模生产高度个性化产品,因此数字技术在其中至关重要,物联网、数据网等将成为未来工业的基础。

  据新华网消息称,德国总理默克尔在21日发布的联邦政府播客中说,数字化生产对德国的繁荣富裕至关重要,德国可成为“工业4.0”标准的推动者,并在欧洲甚至全球推行这些标准。

  默克尔说,德国工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0%,德国希望继续保持工业强国地位。因此,德国工业生产必须迈向数字化,即实现“工业4.0”,而如今已是时候设立相关标准。“德国可以成为特定标准的推动者,并使其扎根欧洲,同时我们也有机会将其推向全球。”

  制造业转型升级引关注

  在工业1.0层面上,我国凭借劳动力优势,成为世界生产基地。在工业2.0层面,基于中国相对廉价的研发成本,中国制造业的优势也在慢慢展现出来。不过,随着人口红利消失和要素成本的全面上升,“中国制造”所面临的危机和挑战挥之不去。近期制造业PMI持续萎缩、部分制造业工厂关停等,就反映出经济转型阶段传统制造业遭遇的巨大压力和挑战。当发达国家开始向工业4.0推进的时候,我国制造业的转型势在必行。

  实际上,我国具备拓展工业4.0的优势。我国是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形成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这个庞大完整的工业体系依托众多工业企业的集聚效应而具备了高度灵活性,为将来实现“工业4.0”进行了有效铺垫。与此同时,我国不仅是重要的产品生产国,还是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这种双重角色将使国内市场与工业生产产生更为强劲的互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并有助抵御世界经济波动的冲击。

  目前,随着互联网、物联网、电子技术的快速发展,工业4.0在我国制造业的拓展已经悄然展开。据IDC去年预测,制造业互联网化将渗透到企业研发、生产、物流、销售、售后等价值链环节;2015年,制造业互联网化趋势将进一步向产品延伸。

  在我国经济转型深入推进的背景下,“工业4.0”也成为了二级市场关注的热门概念。Wind工业4.0指数今年以来震荡上行,昨日创出新高。分析人士指出,工业4.0将成为传统制造企业打造智能工厂的标杆,制造业服务化将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主流趋势,小型化、专业化将成为制造企业发展新特征。当前A股市场制造业类股票缺乏上涨动力,“工业4.0”将为部分具备估值优势和转型潜力的制造业股票带来上涨机会。 (中国证券报)

共 8 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末页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