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明日重点关注集合:指数承压回调 关注6板块43股

来源:中金在线/股票编辑部    作者:佚名   2015-03-05 14:20:52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医药生物:招标提速品种分化加剧 荐7股

  近日,国务院公布了《关于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新一轮药品集中采购相关工作做出了原则性规定,我们对此次《指导意见》提出的核心要点做如下点评:l坚持集中采购,各省招标进度有望加快。在总体思路上,《指导意见》提出坚持以省(区、市)为单位的网上药品集中采购方向,意味着卫计委主导的省级药品集中采购依然是未来一段时间内最主要的药品采购模式,预计市场关心的医保支付价模式短期内仍需要继续探索,药品集中采购的大方向得以明确。

  同时《指导意见》要求各省2015年全面启动新一轮药品采购,预计后续各省的具体招标方案有望陆续出台,预计各省下半年有望陆续启动新一轮药品集中采购工作,招标大年即将启动。

  实行药品分类采购,价格有扶有抑,分化加剧。针对不同药品的供需和临床使用特点,《指导意见》提出了五类药品的分类采购模式:(1)对临床用量大、采购金额高、多家企业生产的基本药物和非专利药品,采取双信封公开招标采购,其中经济技术标考量GMP认证、生产规模、配送能力、销售额、市场信誉、电子监管能力、海外认证等指标,商务标按报价高低选择中标企业和候选中标企业,并提出优先采购达到国际水平的仿制药,竞争性品种的招标指导原则未发生大的变化;(2)对部分专利药品和独家生产药品实行多方参与的价格谈判,此前在药品招标中虽然也存在独家品种的议价环节,但是实际操作中降幅不大,但近期在浙江及湖南等部分省份的招标实践中有所变化,但由于各省份在对国家政策解读、本地医保控费情况、本地医药企业发展情况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因此落实到具体降价幅度上依然需要观察;(3)妇儿专科非专利药品、急(抢)救药品、基础输液、临床用量小的药品和常用低价药实行集中挂网采购,对大输液和常用低价药企业构成利好;(4)临床必需、用量小、市场供应短缺药品由国家招标定点生产、议价采购;(5)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国家免疫规划疫苗、中药饮片等按现行规定采购。

  总体来看,国家对达到国际水平的仿制药、基础输液、以及常用低价药等采取了一定的扶持态度,有利于相关企业产品的价格维护,而对部分专利药和独家生产药品实行价格谈判则体现降低此部分品种价格的态度(此部分品种此前基本不受招标规则的影响,是招标降价的避风港),独家品种在新一轮招标中的降价压力较上一轮会可能有所加大(但我们认为对于这一点此前市场已有所反应,具体降幅也要看各地执行情况而异,并不必过分担忧)。

  二次议价试点阶段,具体执行尚需观察。对于二次议价,《指导意见》提出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允许以市为单位在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上自行采购,试点城市成交价格不得高于省级中标价格,试点城市成交价格明显低于省级中标价格的,省级中标价格应按试点城市成交价格进行调整,具体办法由各省(区、市)制定。目前看二次议价仍由各省具体执行,在具体执行方面也赋予各省较大的灵活度,因此二次议价执行情况仍有待观察,我们认为目前各省对二次议价的态度以及通过议价节约的药品费用归属权都尚待明确(如江苏省明确反对二次议价,议价节约的药品费用归属医院还是医保各地规定也不一),预计短期内二次议价大范围推行的概率很低,未来是否会全面推广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改进药款结算方式,预计执行需一定时间。《指导意见》指出医院需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时间支付货款,付款周期不得超过30天,同时鼓励医院与药品生产企业直接结算药品货款、药品生产企业与配送企业结算配送费用。我们认为虽然《指导意见》将医院结款周期由60天进一步缩短至30天,同时鼓励医院与药品生产企业直接结算货款的“一票制”,但考虑医院的强势地位以及当前我国药品流通体系,预计政策执行方面需要相当一段时间。

  兴业观点:我们认为《指导意见》对新一轮药品集中采购进行了的原则性规定,具体招标方案仍由各省具体制定,结合《指导意见》的相关原则性规定我们认为:(1)《指导意见》出台后有利于各省尽快制定本省的具体招标方案,加快各省招标进度,对恩华药业、海思科、丽珠集团、恒瑞医药、北陆药业、莱美药业、京新药业等有新产品等待招标放量的处方药企业构成利好;(2)鼓励优先采购达到国际水平的仿制药,有利于恒瑞医药、华东医药、信立泰等高质量层次的仿制药在招标中保持良好的定价权;(3)对竞争激烈的基础输液首次提出挂网采购,有望逐步改善行业内低价竞争情况,对科伦药业、华润双鹤等大输液龙头构成利好;(4)医保支付价、二次议价等市场关注热点问题在《指导意见》中并未提及明确鼓励,预计短期内仍以区域性的探索性改革为主,短期内难以对处方药行业的估值构成负面压制;(5)部分专利药和独家生产药品实行议价,具体的降价幅度则要视各地政策执行情况而定。总体来说,我们认为近期处方药板块受浙江和湖南省招标负面政策的影响表现一般,但股价也已充分反映对招标降价的悲观预期,对处方药板块我们并不悲观,随着各省新一轮药品集中采购的全面启动,我们认为老品种受招标降价影响较小,同时有新产品等待招标放量的部分处方药公司如恩华药业、海思科、丽珠集团、恒瑞医药、北陆药业、莱美药业、京新药业等有望受益,建议关注后续招标的进展以及相关产品的放量情况。兴业证券

共 6 页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末页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