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宽带中国”将拉动万亿投资 通讯概念股迎布局机会

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者:作者:吴勇毅   2015-03-05 17:34:47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宽带中国”进一步提速,或引来2万亿元投资大潮,产业链再度井喷。

  “宽带中国”2015目标公布

  工业和信息化部2月26日在北京召开“宽带中国”2015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提出了“宽带中国”2015专项行动的主要引导目标:全面实现宽带网络能力、网速等的大跃升,其中新增光纤到户覆盖家庭8000万户,新建4G基站超60万个,4G网络覆盖县城和发达乡镇。

  我国已经全面进入信息化社会,作为最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宽带支撑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提升宽带能力十分重要。

  工信部部长苗圩说,2015年,将实现宽带网络能力的跃升。新增光纤到户覆盖家庭8000万户,新增1.4万个行政村通宽带,推动一批城市率先成为“全光网城市”,使4G网络覆盖县城和发达乡镇。

  有了良好的宽带基础,智能制造也将迎来全新发展,开启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苗圩提出,2015年将支撑1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探索智能工厂、智能装备和智能服务的新模式、新业态,支撑1000家工业及生产性服务企业的高宽带专线服务,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为此,工信部号召各行业企业加大宽带建设投入和宽带应用创新力度,也将在政策上予以扶持。

  国务院于2013年发布“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将“宽带中国”计划正式上升为我国国家战略。而今年是“宽带中国”战略第二阶段收官之年,这一阶段主要任务即是加快扩大宽带网络覆盖范围和规模,并为明年开始的重在优化升级的第三阶段打好基础。从行业发展看,我国GDP全球第二,而带宽和网速只位于中等水平,提升空间巨大。

  抢占低端市场入口

  值得指出的是,此次会议另一大亮点是民资正式入市国内宽带市场。“宽带中国”战略不仅体现2015年国家对宽带中国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性,对民资入市宽带接入业务进行部署更是中国通信历史上另一改革创举,若把有实力、有创新能力的民营企业引入宽带市场,将加速推进“宽带中国”战略。

  据工信部数据显示,我国约有2亿左右固定宽带接入用户,而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我国宽带市场仍然不饱和,民资进入宽带市场前景仍然巨大。再加上目前宽带市场“最后一公里”接入难、宽带建设资金不足等诸多问题确实存在,也给民营资本进入宽带市场提供了契机。

  此次会议重申《关于开放宽带接入市场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决定从3月1日起正式实施。据悉,首批试点16个城市对民营企业政策放开,可以申请“宽带运营商牌照”。首批宽带运营商牌照申请的16个城市分别为:太原、沈阳、哈尔滨、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厦门、青岛、郑州、武汉、长沙、广州、深圳、重庆、成都,试点时间3年。

  民营企业的进入无疑将对三大运营商造成威胁,但是短期内威胁不大。民营企业虽然能够进入宽带运营领域,但是规模相对较小、经验不足、竞争实力较弱,短期内难以壮大,对三大运营商的市场地位有所影响。此外宽带网络的覆盖速度将进一步提快,民营企业的介入将能够缓解三大运营商的扩张压力。

  宽带运营商更重要的核心是在“抢占”,一旦宽带运营商全面开放,更多的企业将抢占低端市场的入口,即企业市场和家庭的入口。以前的宽带运营商靠带宽差价获取价值,接下来更多的是靠增值业务的创新。

  概念股迎来布局良机

  在宽带加速普及的情况下,国家从各方面提出促进信息消费拉动国内有效需求,而信息消费带来的第一效应是数据流量的高速增长,数据流量的增长需要宽带基础设施的支持,相关的基础设施投资会拉动工程建设、光纤光缆和传输设备等行业的增长。东莞证券预计,到2015年,信息消费规模将超过3.2万亿元,而赛迪机构测算,“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从现在到2020年大体需要投入2万亿元左右。

  “宽带中国”最终将全面突破制约宽带产业发展的高端基础产业瓶颈,宽带技术研发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成结构完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宽带产业链,形成一批世界领先的创新型企业。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认为,信息与社会生活密不可分,也带来了无限商机。此次“宽带中国”战略的新目标提出,可以看作是促进信息消费的配套政策,也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政策措施,将成为带动消费、拉动投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利器。

  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决定在现有北京、上海、广州三个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外,在成都、武汉、西安、沈阳、南京、重庆和郑州七个城市增设骨干直联点。建成后,这七个骨干直联点将和现有的北京、上海、广州骨干直联点一起成为互联网的国家级骨干网互联枢纽。该举措被业内视作“宽带中国”战略进一步实施的一项实质性步骤。

  工信部再度推动“宽带中国”示范城乡的建设,有望带动宽带基础设施加快建设,相关通信设备板块有望迎来新发展空间。

  华泰证券认为,“宽带中国”战略为我国勾画出信息高速路的蓝图,对拉动有效投资和促进信息消费、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小康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无线宽带将是未来两年电信运营商的投资重点,特别是4G投入;有线宽带方面,运营商的投资将保持在高位,略有波动。因此建议投资者继续积极关注4G产业链方向。

  目前被多数机构看好的相关A股“宽带中国”通讯概念股有三维通信、网宿科技、光环新网、烽火通讯、盛路通信、中兴通讯、苏宁云商、东方通信、奥维通信、中国联通、鹏博士等。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