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粤闽津三大自贸区今同日挂牌 掘金相关概念股

来源:东方财富网内容部    作者:佚名   2015-04-21 14:19:01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21日,广东、福建、天津自贸区将统一揭牌。第二批自贸区建设正式启动,这标志着全国自贸区正式步入新时代。

  点击查看>>>天津板块福建板块广东板块

  ===本文导读===

  【相关背景】自贸区2.0出发 粤闽津三大自贸区今同日挂牌

  【板块分析】三大自贸区总体方案出炉 概念股掘金线路图曝光

  【个股解析】黄兴国为天津自贸区揭牌| 胡春华为广东自贸区揭牌

  自贸区2.0出发 粤闽津三大自贸区今同日挂牌

  广东自贸区将在CEPA框架下,进一步取消或放宽对港澳投资者的资质要求、股比限制、经营范围等准入限制,重点在金融、商贸、科技等服务领域取得突破

  福建自贸区将在产业合作、服务贸易、货物贸易、两岸便利往来以及两岸金融合作方面开展一系列深度合作

  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政策取向上,天津自贸区将优化区域内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鼓励跨区域兼并重组

  上海自贸区在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上将分两步走:第一步,建立自由贸易账户;第二步才是资本项目可兑换。“现在完成了第一步,正在走向第二步的路上。”

  自贸区2.0来啦!

  上证报记者20日从多个渠道获悉,21日,广东、福建、天津自贸区将统一揭牌。第二批自贸区建设正式启动,这标志着全国自贸区正式步入新时代。

  作为自贸区的“准生证”,昨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三地自贸区建设总体方案和上海自贸区深化改革方案。同时,四地统一适用的负面清单也正式亮相。

  自贸区启动“赛跑”模式

  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昨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广东、福建、天津三大自贸区挂牌时间指日可待。

  “指日可待”是何时?上证报记者经过多方采访获悉,粤闽津三地自贸区将于4月21日同日挂牌。

  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广东自贸区21日正式挂牌”。

  记者获悉,广东自贸区南沙新区片区21日将正式揭牌,南沙当天还会公布一批重要项目,而横琴等片区则将于23日揭牌。

  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福建自贸区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利平昨日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也证实,福建自贸区21日将在福州举行挂牌仪式,当日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厦门片区和平潭片区也将挂牌。

  记者还从权威渠道获悉,天津自贸区也将于21日在东疆保税港区举行挂牌仪式。

  三大自贸区同日挂牌,这是此前中央对各自贸区统一挂牌的要求。随着挂牌启动,中国自贸区建设步入2.0时代。

  挂牌之后,各地自贸区将启动“赛跑”模式。

  上证报记者梳理三地自贸区公开资料发现,今年三地自贸区重点项目投资已先行“抢跑”布局。

  作为天津自贸区主要承载体,天津滨海新区今年起计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重点建设项目1359个,计划总投资近1.3万亿,仅在2015年计划投资就有3663亿元。

  为推进福建自贸区建设,厦门今年将安排市重点在建项目251个,项目总投资692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941亿元;而福州市也已初步筛选整理出自贸区重点项目60多项,总投资410亿元。

  而南沙片区是广东自贸区重点发展的区域。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广州市重点建设项目中,南沙新区的重点项目达14个,占比近一成,涉及总投资约1270亿元。此外,南沙还安排了一批区重点建设项目,涉及总投资超2100亿元,加快南沙自贸园区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为重点。

  对接国家战略三地自贸区各具特色

  从昨日出炉的总体方案看,广东、福建、天津三地自贸区虽然都是新形势下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都要服务于“一带一路”战略和国家整体开放战略,但由于区位优势不同,各地自贸区在功能定位上并不一样。

  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指出,广东自贸区强调粤港澳经济的一体化,特别是在服务业方面,在CEPA框架下,今年粤港澳基本上实现了服务贸易的自由化,这是广东自贸区特有的。天津自贸区则强调京津冀的协同发展,通过天津的口岸来带动内陆地区的发展。福建自贸试验区侧重两岸产业的进一步融合,带动海峡两岸经济区的发展,侧重“一带一路”的建设。

  根据总体方案,广东自贸区的战略定位是,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和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先行地。

  广东自贸区的一大突出亮点就是对港澳投资的政策。徐少华提到,“广东自贸区将在CEPA框架下,进一步取消或放宽对港澳投资者的资质要求、股比限制、经营范围等准入限制,重点在金融、商贸、科技等服务领域取得突破。”

  据悉,广东自贸区面积116.2平方公里,分为三个片区。南沙片区重点面向世界先进发达国家,建设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新高地和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综合服务枢纽;前海蛇口片区重点推动粤港深度合作,建设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世界服务贸易重要基地和国际性枢纽港;横琴片区重点推动粤澳深度合作,建设文化教育开放先导区、国际商务服务休闲旅游基地和促进澳门经济适度多元发展的新载体。

  天津自贸区的战略定位是:努力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平台。

  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昨日在阐述天津自贸区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政策取向时指出,“将优化区域内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鼓励跨区域兼并重组。”

  天津自贸区的实施范围为119.9平方公里,涵盖了三个片区:天津港东疆片区重点发展航运物流、国际贸易、融资租赁等现代服务业;天津机场片区重点发展航天航空、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端制造业和研发设计、航空物流等生产性的服务业;滨海新区中心商务片区重点发展以金融创新为主的现代服务业。

  福建自贸区则被定位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示范区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

  “福建自贸区最大的特色是对台。”王利平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对台将从面上推开,从点上突破,福建自贸区总体方案给予了最明确的路径。”

  根据方案,未来福建自贸区将在产业合作、服务贸易、货物贸易、两岸便利往来以及两岸金融合作方面开展一系列深度合作。

  福建省副省长郑栅洁昨日尤其强调了两点政策,在扩大服务贸易开放方面,福建自贸区将进一步扩大在通讯、运输、旅游等这些领域的对台开放,进一步降低台商投资的准入门槛;在金融合作方面,将在ECFA的框架下,降低台资经营机构的准入和业务门槛,进一步扩大台资金融机构的营业范围。

  福建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是118.04平方公里,涵盖了三个片区,其中平潭片区重点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和国际旅游岛;厦门片区是重点建设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东南国际航运中心、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和两岸贸易中心;福州片区重点是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两岸服务贸易与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

  上海自贸区深化改革方案:

  加大金融创新开放条款含金量最高

  和其他自贸区总体方案相比,上海自贸区深化改革方案对自贸区在3年试验期之后的发展作出了明确规划。与此同时,对于自贸区金融改革,上海自贸区给市场留下了几大想象空间。

  根据上海自贸区深化改革方案表述,上海自贸区要在更广领域和更大空间积极探索以制度创新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路径。同时,上海自贸区要力争建设成为开放度最高的投资贸易便利、货币兑换自由、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的自由贸易园区。

  “力争建设成为开放度最高的投资贸易便利、货币兑换自由、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的自由贸易园区,这也是三年试验期结束后上海自贸区的定位。”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院长赵晓雷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3年试验时间结束后,上海自贸区该如何发展,这是社会各界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

  “我认为,所谓开放度最高的自由贸易园区,核心就是货币兑换自由,意味着在这个区域内,人民币资本项目将完全放开。这点非常重要。”赵晓雷指出。

  昨日出炉的上海自贸区深化改革方案中在深入推进金融制度创新方面特别提出,“加大金融创新开放力度,加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联动。”

  “这句话虽然很短,但却是深化改革方案中含金量相当高的一句话,意味着上海自贸区金融创新将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全面联动,这也是上海自贸区区别于其他自贸区最重要的一个差异,是上海自贸区的最大特点。”赵晓雷表示。

  对于未来两者联动发展方案的具体内容,赵晓雷认为,除了央行和上海市政府共同推出的上海自贸区金改3.0版,即新51条,还有三项政策也是必需的,建议相关层面尽快考虑以下三项举措:第一是个人资本账户开放,即个人突破5万美元的换汇限制,可以自由通过FT账户及分账核算体系,投资境外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第二是,建议在自贸区试行面向海外人民币的纳斯达克市场,其实也是一个场外交易的OTC市场,或股权交易市场,这将有助于企业股权交易和融资;第三,建议在自贸区试行面向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市场,其中主要是企业债券。“若上述政策实现,上海将建立起一个真正的境内外双向互联互通的金融市场。”

  记者发现,在上海自贸区金融创新诸多举措中,资本项目可兑换最受市场关注。

  上海市委常委、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主任、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昨日回应称,上海自贸区在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上将分两步走:第一步,建立自由贸易账户;第二步才是资本项目可兑换。

  “现在完成了第一步,正在走向第二步的路上。第二步我们已经形成了工作方案,现在正在报批的过程当中。” 沈晓明说。(上海证券报)

共 3 页   1 [2] [3] 下一页 末页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