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国家正制定能源互联网计划 10股迎投资机会

来源:中金在线/股票编辑部    作者:佚名   2015-04-30 08:06:38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国家计划正制定 能源互联网迎元年  

  巨头跨界抢滩 互联网“联姻”光伏 

  4月29日,SNEC(2015)第九届国际光伏产业及光伏工程展览会华为展区中央,写着“Fusion Solar智能营维中心”的大屏幕上正在显示着上千公里外内蒙古山路能源集团光伏电站的实时监测数据,大数据分析、无人机热成像巡检、智能安防等操作也都可以通过该管理系统实现。

  事实上,诸如此类的大数据运维系统只是光伏与互联网“联姻”的一个缩影据记者注意到,和以往几年不同,今年不少巨头以各种形式跨界玩起了光伏,尤其以互联网企业表现最为抢眼。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可谓是“能源互联网”元年,在5万亿的市场规模中光伏尤其是分布式光伏无疑是重中之重,整个行业将发生革命性的变革和洗牌。不过也有专家和企业指出,新的商业模式有待厘清,谨防“虚火过旺”,重要的还是修炼内功做好产品。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央政府明确提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工业互联网等健康发展。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国家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正在制定中,力争6月形成初稿,最迟年底完成,同时还将成立中国能源互联网联盟。安信证券研报分析称,目前我国用户端电力销售的金额大约2.5万亿元,加上建设投资,可以估计能源互联网市场规模至少在5万亿元以上。

  光伏行业已迎来各方巨鳄抢滩布局。从2010年就进入光伏的华为,继与科陆电子、爱康科技、黄河水电等众多企业牵手提供智能光伏解决方案后,又在展会上与协鑫集成达成战略合作加码能源互联网布局。阿里则从数据和系统切入,旗下阿里云宣布与华为在逆变器上的竞争对手阳光电源合作,共同发布“智慧光伏云”,计划将数十万台的太阳能电站接入阿里云。就连格力电器也首次亮相展会,与光伏企业英利集团结成全球战略联盟,共推零能耗光伏直驱变频中央空调。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在国家能源局此前召开的能源互联网会议中,百度受邀参加。而另一家互联网巨头腾讯也正在积极寻找和能源企业的合作机会,或在近期有所动作。

  光伏企业早已行动起来,远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格林威治”风电云平台以及“阿波罗”光伏云平台,展会上又新增了晶澳、中天光伏等战略合作伙伴。此外,彭小峰携SPI阳光动力能源互联网公司卷土重来,推出“绿能宝”产品。航禹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则做起了全民光伏平台,向全社会开放。全球领先的科技集团贺利氏宣布,在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成立贺利氏光伏区域研发中心。

  “未来创新与融合将成为光伏行业发展主题,其中既有光伏产业链之间的融合与创新,也有光伏产业链与互联网的融合与创新。”中国能源互联网联盟倡导者和发起人、中海阳能源集团董事长薛黎明认为。

  不过也有企业持审慎态度,认为光伏与互联网融合模式有待进一步厘清。“我们目前还在研究互联网+。”天合光能副总裁董曙光告据记者,公司实行差异化的产品战略,此次推出双玻组件等新品,未来组件发展方向是高可靠性、高效以及智能化,同时将继续坚持全球化战略,做大规模,采取兼并等措施。

  国际咨询机构IHS在展会上预测,2015年全球光伏需求将比2014年增长30%,达到57GW,是七年前光伏产业规模的10倍之多。“2015年,中国将连续第三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装机市场和推动全球光伏需求增长的核心市场。”IHS光伏高级研究总监AshSharma认为,同时也面临最大的光伏产业供需平衡风险。如果中国能够在2015年完成超过17GW的光伏装机,那么将为中国的光伏公司营造更健康的运营环境。(经济参考报)

共 12 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末页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