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能源变革孕育投资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2015-05-09 11:31:02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金百临咨询秦洪

  近期A股市场出现宽幅震荡格局,主要是因为缺乏新的产业兴奋点。不过,随着特斯拉推出家庭储能电站计划之后,能源变革的预期迅速增强,有望给A股带来新的产业兴奋点,进而催生新的投资机会。

  回顾近年来的能源发展史,不难看出能源变革的苗头其实已经开始显现。能源使用来源方面,从前些年的火电为核心,渐渐变为以火电为主,核电、水电等清洁能源,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新能源为辅的发展趋势。在能源输送方面,从原先的电力负荷点也是电源点逐渐改变为远距离特高压、超高压输电,从遥远的西南、西北、华北等电源点向东南沿海的电力负荷点输送电力。

  电力变革有加速态势,主要是因为新的力量正在形成。

  一是政策驱动。随着雾霾等环境因素倒逼,我国能源政策正在倾向于大力扶持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尤其在光伏、风力等新能源电力补贴方面,有加大力度的态势,这无疑驱动新能源电力技术的进步。

  二是技术革新。随着近年来新能源技术的普及应用,光伏发电技术呈现加速进步态势,光伏发电成本迅速降低。如果考虑到环境成本等因素,目前的光伏发电已经拥有了与传统能源竞争的优势。与此同时,储能技术的进步有利于新能源电力份额的提升,因为新能源电力不稳定,这与电网强调的稳定性出现一定程度背离。但是新能源电力通过大规模的储能电池过滤后,就会向电网输出更为稳定的电能,这有利于新能源电力的推广与应用,能源变革的序幕正在缓缓开启。

  更为重要的是,特斯拉等全球先进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不断拓展新能源使用的思维空间。例如特斯拉近年来推出新能源动力汽车,重新定义汽车的含义。我们目前使用的汽车仅是代步工具,但是新能源动力汽车则是一个又一个流动的储能点,可以在晚间电力使用低谷期大量储电,白天电力使用高峰期通过储能电池放电。如此就重塑了我们对未来能源使用的概念,这无疑会提升能源使用变革的预期,也会增加新能源动力汽车普及的力度。

  而且,微电网、能源互联网+的提出,也会对居民或大型商业中心的用电产生巨大的变革预期。例如现在家庭用电主要是电网输送,但是特斯拉提出的家庭储能系统以及微电网概念的形成,意味着家庭用电在产生新变革,进而产生新的产业投资机会。每个家庭通过光伏玻璃所产生的电力输入家庭储能系统后为家庭提供电力,这可能改变我们的用电习惯,从而产生新的投资机会。格力电器推出的光伏空调产品就是最好的例证。如果未来有一个产品能够让电网电能与家庭储能系统进行自由、方便切换,就如同新能源混合动力汽车可以自由、方便地切换电驱动、油驱动一样,那么,未来我们的家庭用电方式将彻底颠覆。

  这对于证券市场来说无疑是一个极大的投资机会。证券市场需要的是变化,当然是积极变化。如果没有变化,就没有大的投资机会,就如同过去十年的房地产产业链在近两三年的投资机会大大减弱一样,也如同近两三年的“互联网+”的投资机会大大增强一样,关键在于变革。

  所以,正在开启的能源变革序幕必然会给A股市场带来新的投资机会。目前相对确定的投资机会在于清洁能源、新能源比重提升以及与远距离输变电相关产业链上市公司。未来更大的投资机会则可能来源于微电网、能源互联网、储电技术的变革或突破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