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京津冀铺蓝图环保先突围 相关概念股迎机会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佚名   2015-05-10 14:00:26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近日通过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取得突破。多家研究机构表示,环保是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重心,会在协同发展中率先突围。在财政部对京津冀一体化投入的真金白银中,有1万多亿元将砸向环保市场。那么,京津冀区域内的环保上市公司自然是近水楼台先得月。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这些公司纷纷摩拳擦掌吃起了“窝边草”。

  京津冀环保一体化亟须破局

  与国内另外两个经济增长极长三角和珠三角相比,京津冀的生态环境承载力最为脆弱,尤其是河北省的经济过度依赖资源型产业,如大型钢铁厂、水泥厂等,这些都是重污染企业。整个区域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大气和水的污染治理都急需解决。另外,京津冀协同发展就是要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而所谓的产业外移,就是把北京的一些高耗能企业迁往河北或者天津,但污染问题依然存在,而且还在京津冀地区,问题仍需解决。例如2008年奥运会前从北京搬到河北唐山的首钢,对当地环境的污染也很严重。

  这些日益恶化的生态环境问题,单靠区域独立治理已无法解决。早在《协同规划》通过之前,京津冀就已在环保一体化上迈出了脚步,2013年9月,三部委就印发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但中信证券指出,由于京津冀经济发展非常不平衡,涉及到地方利益协调等问题,此区域防治协作并未取得突出效果。此次通过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是京津冀一体化的顶层设计,其推进力度会远超过去的相关规划。

  那么,京津冀环保这块蛋糕有多大呢?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蓝虹表示,通常一个国家对于环保的投入应占财政支出的3%。而据财政部测算,未来六年,京津冀一体化需要投入42万亿元,那么合理投入到环保领域的资金就是1.26万亿,这也就意味着在2020年前,京津冀环保产业每年都有2100亿元的投资机会。

  大气治理解燃“煤”之困

  目前,京津冀是全国大气污染最为严重的地区,2014年全国空气质量最差的前10名城市中,京津冀地区占据8席,区域内PM2.5年均浓度平均超标1.6倍以上。究其原因就是由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能源结构仍以燃煤为主,年用量高达13亿吨。在2013年9月,环保部等六部门联发《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细则》,计划到2017年,北京、天津和河北三地的PM2.5的浓度比2012年下降25%以上。随着京津冀环保生态一体化的加速,京津冀区域内的大气治理产业正驶入蓝海。这给区域内的上市公司带来了巨大的机会,很多公司把业务开拓重点转向京津冀,已经在区域内有订单的公司,更是快马加鞭。

  主营大气监测系统的雪迪龙,其证券部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公司会积极参与区域一体化带来的机会。公司注册地在北京,在河北、天津均有业务,去年年底,公司的“在线环境监测技术及系统应用”实验室还被认定为“北京市工程实验室”。河北的上市公司先河环保,主营大气监测和废气治理,去年也中标河北省第二期县级环境空气监测网建设采购项目,合同金额约1.17亿。主营脱硫脱硝业务的国电清新,很多业务分部在河北、山西、新疆、内蒙古等重度污染地区,去年公司还承接了河北丰润电厂脱硫特许经营项目。公司证券部的工作人员表示,正在运营的项目为公司带来持续稳定的收益。未来,京津冀区域仍是公司业务开拓的重点。除了直接治理大气的治标类上市公司,分析机构指出,直接通过锅炉改造、减排而直接治本的上市公司,如神雾环保也值得关注。

  经济再生水空间巨大

  除了大气污染,京津冀地区水资源供需矛盾也非常严重,地下水严重超采,而且城市地表水和地下水源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华北平原主要河流地表水劣V类水质比重超过30%。在今年4月新出台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列举的38项限时完成的措施中,有9项措施都剑指京津冀,要求京津冀区域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0%以上、公布地下室污染场地清单、开展修复试点等。

  方正证券就非常看好“水十条”中提到的再生水利用,受益于成本下降等优势,在国内大部分区域的再生水,经济性会优于一次供水。如北京再生水厂总体新增规模已达220万吨/日,而且北京市政府计划到“十二五”末,要完成再生水厂等四类工程共计83项建设任务。方正证券认为,北京市再生水厂建设的示范性效果将很快在京津冀主要大型城市中传导,激发出更大的建设市场空间。

  在再生水的回用中,离不开膜技术的应用。北京的碧水源就在膜法处理领域占据绝对优势,公司已建成的MBR项目的处理能力累计已超过10亿吨/年,公司在北京地区的营业收入几乎占到总收入的一半。天津的膜法水处理整体方案提供商津膜科技,近年来在天津地区也斩获不少订单。此外津膜科技在海水淡化方面也有所突破,投入0.64亿元用于海水淡化预处理膜及成套装备产业化业务,现已完工。

  而正向综合的环境服务商迈进的万邦达也对本刊记者表示,公司正积极备战京津冀一体化带来的机会,并充分发挥在北京的公司总部和河北的全资子公司昊天节能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的优势。未来公司在京津冀地区内的业务拓展会有大的突破。

  “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带来的巨大机会,也吸引了外阜的企业纷纷来京津冀扩展业务。三维丝、凯美特气和桑德环境的业务都开始向京津冀地区辐射。研究机构表示,这些企业看重的就是这块环保大蛋糕,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企业来京津冀开拓环保业务。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