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国家电网特高压投资增4500亿 撬万亿盛宴 10股利好

来源:中金在线/股票编辑部    作者:佚名   2015-05-14 08:27:13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国家电网特高压投资增4500亿 撬万亿盛宴

  据记者从国家电网获悉,5月12日,中国最长的特高压交流工程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正式开工,标志着特高压电网进入全面提速大规模建设的新阶段。

  国家电网表示,随着后续“五交八直”特高压工程的加快推进,新增特高压电网投资将达到4500亿元,带动电源和相关产业投资1.7万亿元。

  动态投资242亿元  

  榆横—潍坊工程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中第5条获得核准开工的输电通道,是华北特高压交直流主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介绍,榆横—潍坊工程动态投资242亿元,途经陕西、山西、河北、山东四省,新建榆横—晋中—石家庄—济南—潍坊双回1000千伏输电线路,新增变电容量1500万千伏安,扩建济南1000千伏变电站,全长2×1049千米,计划于2017年建成投运,年输送电量将达230亿度。

  榆横-潍坊工程的建设将大大提高陕北、晋中煤电基地电能外送能力。榆横—潍坊工程是“陕电外送”的首个特高压工程,当前山西省正在规划建设晋北、晋中、晋东三大煤电基地,工程建设将推动陕北、晋中煤电基地发展,还可以满足京津冀鲁电网负荷中心用电需要,推动华北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和京津冀协同发展。

  去年,国家将“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纳入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此前,“三交一直”特高压工程淮南—南京—上海、锡盟—山东、蒙西—天津南、宁东—浙江已经开工。榆横—潍坊工程的开工,标志着特高压电网进入全面提速、大规模建设的新阶段。

  目前,国网公司已累计建成“三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在建“四交一直”特高压工程,在运在建特高压输电线路长度超过1.9万千米,变电(换流)容量超过1.9亿千伏安(千瓦),累计送电超过3000亿千瓦时。

  新增特高压投资4500亿元 

  国家电网2015年特高压建设大超此前预期。今年1月,国家电网在2015年年度工作会议上透露,国家电网2015年计划核准开工建设“六交八直”合计14条线路。

  具体安排是,一季度,核准开工蒙西-天津南、楡横-潍坊交流以及酒泉-湖南直流等“两交一直”工程;二季度,核准开工“三直”工程,为锡盟-江苏、晋北- 江苏、上海庙-山东。2015年下半年计划核准开工“四交四直”工程,分别为蒙西-长沙、荆门-武汉、长沙-南昌交流,张北-南昌、晋东南-豫北、南阳-驻马店交流,南京-徐州-连云港-泰州交流,济南-枣庄-临沂-潍坊交流,呼盟-青州、蒙西-武汉、准东-成都、准东-皖南直流工程。此外,国家电网计划2015年底前完成“一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可研工作。

  目前,蒙西-天津南、楡横-潍坊特高压工程均已开工。国家电网表示,随着后续“五交八直”特高压工程的加快推进,新增特高压电网投资将达到4500亿元,加上各级电网共投资1.5万亿元,带动电源和相关产业投资1.7万亿元,可年均拉动GDP增长0.8个百分点以上。

  特高压设备龙头受益 

  申万宏源研报认为,随着国家能源局12条大气污染防治输电通道建设推进,以及今年国网“六交八直”特高压规划的落地,预计今年交、直流特高压招标及开工项目总数将远超2014年,特高压相关设备龙头公司将受益。

  特高压电网建设进入全面提速的新阶段,无疑将为电力设备企业带来大量订单。平高电气、许继电气、特变电工、中国西电、大连电瓷、金利华电等相关特高压电力设备龙头有望受益。

  在特高压投资中,设备投资约占45%,其中,变压器占设备投资约30%,GIS约占25%,互感器约占10%。GIS市场目前被平高电气、中国西电、东北电气3家垄断,其中平高电气作为特高压GIS主要生产商,目前市场份额已经达到40%-50%。在变压器市场中,中国西电、保变电气和特变电工各占约1/3的招标份额。

  近期已经有多家公司公告中标国家电网特高压订单。东方铁塔5月4日公告,在国家电网公司2015年的两次招标活动中,公司均有中标,合计中标金额约1.36亿元,占公司2014年经审计营业收入的13.63%。大连电瓷此前公告,中标锡盟-山东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瓷绝缘子集中招标,金额约为9370万元,占公司2013年度营业总收入的15.03%。

  招商证券分析师表示,看好特高压直流与柔性直流业务,其中直流业务在未来一个时期将超市场预期。同时,特高压的建设将对送端与受端的新能源、火电企业经营情况产生较大影响,新能源消纳能力有望加强。(中国证券报)

共 12 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末页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