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创业板大股东套现加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谷东 李隽   2015-05-27 07:37:48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近三个月减持市值逐月猛增,累计逾410亿元

  谷东 李隽

  控股股东贾跃亭拟对乐视网(300104.SZ)进行大规模减持套现百亿元的消息,未能阻止创业板指(399006.SZ)再登高峰。昨日,创业板告别调整暴涨4.33%,并一度创下3619.49点的历史新高,让崇尚低估值的“价值投资者”再次大跌眼镜。

  不少市场人士向《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表示,虽然“牛市不言顶”,但创业板仍有两点令人担忧,一方面是几只龙头股已出现比较明显的调整,并未随指数创新高;二是A股如果被纳入全球指数,可能会引发资金重回蓝筹。就中长期而言,逐步进入“博傻阶段”的创业板,泡沫破灭已经是不少市场人士的共识,分歧只是时间和点位。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仅在5月初至昨日收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就已有583家次公告了包括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及公司高管等重要股东的减持行为,而4月份和3月份的这一数据仅为227家次和389家次。按市值算,3月至今,创业板重要股东合计减持市值已逾410亿元。

  这些数字提醒创业板的投资者:大股东们开始加速减持了。

  大股东5月减持股份环比增近五成

  Wind资讯统计显示,5月份以来,创业板重要股东减持股份数量出现大幅增长,截至昨日,合计减持股份约为6.09亿股,环比增幅接近五成。4月份和3月份的数据仅为4.07亿股和3.24亿股。

  减持规模也大幅上升。截至昨日,5月份创业板重要股东合计减持市值约181亿元,较4月份的132.59亿元环比增长了36.51%。而3月份的这一数据仅为97.37亿元。

  以参考减持市值排名居前的股东情况来看,4月份,单次公告减持市值最高的为万邦达(300055.SZ),公司二股东胡安君通过大宗交易等方式将其所持万邦达全部卖出,减持市值高达31.83亿元。与公司实际控制人王飘扬为兄弟姐妹关系的王婷婷也减持逾27亿元,但王飘扬本人并未减持。

  5月份以来,截至昨日,减持市值最高的几笔几乎全部来自于控股股东。

  5月20日,慈星股份(300307.SZ)控股股东宁波裕人投资有限公司,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3000万股公司股份,减持市值约5.70亿元。这也是5月份以来单笔减持市值最大的一笔。

  此外,晶盛机电(300316.SZ)控股股东上虞金轮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减持了2000万股,汉威电子(300007.SZ)控股股东配偶钟超也减持400万股。

  披露减持计划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5月份也多了起来。据上市公司公告,今年4月份,共有5家创业板公司控股股东披露了股份减持计划。但自5月份以来,这一数量已骤增至14家。其中,贾跃亭计划在未来六个月内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8%股份,即按照其昨日收盘价74.89元计算,最高将减持约110亿元市值的股份,成为计划减持市值最高的一家。

  其他也有几家控股股东预计减持市值规模达到或接近10亿元。如冠昊生物(300328.SZ)拟减持逾10亿元;戴维医疗(300314.SZ)控股股东也拟减持逾8亿元市值的股份。

  龙头股已现调整

  贾跃亭拟减持乐视网的消息昨日早盘曾一度打压创业板,不过站稳阵脚后创业板又展开了一波行情,乐视网跌幅也大幅收窄至收盘时的1.9%。

  实际上,在贾跃亭决定对乐视网进行减持之前,乐视网已经被公司曾经的第二大股东贾跃芳大幅减持。据统计,今年以来,仅贾跃芳的累计减持参考市值就高达12.29亿元,仅低于万邦达、掌趣科技(300315.SZ)和上海钢联(300226.SZ)。

  从这些遭到重要股东大幅减持的个股情况来看,此前大多已完成大幅上涨。如掌趣科技在2013年曾是涨幅最大的个股之一;上海钢联也是自2013年以来开始进入上涨周期,尽管本月再创新高,但近期涨势已趋缓。今年实施了每10股转增20股超高送转方案的万邦达,及每10股转增12股的乐视网,在方案实施前一路大涨,实施完毕后均出现调整走势。

  但正如分析师一直认为的,牛市中,大股东减持对股价影响有限,甚至可以忽略不计。如昨日披露控股股东减持计划的戴维医疗,昨日收盘大涨8.72%。5月份减持参考市值最大的北陆药业(300016.SZ),公告减持参考市值达9.37亿元,仅自5月份以来便遭到股东及高管的10次减持,但昨日收盘上涨9.48%。而5月份也是北陆药业累计涨幅最高的一个月,月初至今累计涨幅已经超过70%。

  虽然大股东减持对股价影响不大,但一个现实情况是,乐视网、东方财富(300059.SZ)、全通教育(300359.SZ)等多只创业板龙头股昨日并未随着指数一起创出新高。

  深圳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创业板指数创新高,龙头股却纷纷调整,这并不是太好的信号,加上较高的换手率,表明不少大资金可能已经在悄悄撤离。

  6月或现风格转换

  市场人士另一个争议焦点是,监管层会否有更进一步手段打压“神创板”。

  飞上天的估值、数百元的股价背后,是基金公司的“抱团取暖”。民生证券分析师李少君认为,“坐庄2.0”时代,成长股如有“金钟罩”护体,但监管层若持续施压,庄股“黑天鹅事件”将成为短期打破“金钟罩”的最大隐患。

  安信证券的徐彪、兴业证券的张忆东等都认为,如果市场继续疯狂上涨,可能引发监管层更激烈的打压措施,很可能会出现类似1996年的“十二道金牌”。

  但华林证券分析师胡宇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打压牛市并非监管层本意,主要还是引导“开闸泄洪”。胡宇称,随着A股被纳入全球指数的推进,沪指将上攻6000点,预计6月份是主板的主升浪,可能引发资金从中小盘股回归大盘蓝筹股的风格转换。

  国泰基金认为,现在市场仍然处于乐观情绪当中,“我们建议继续风格切换的进程,下注稳增长措施的升级,金融和周期性行业(包括地产、建材、钢铁、有色、煤炭、机械、化工等)不但会直接受益,且补涨空间较大,主题主要是中国制造2025、国企改革及军工。”

  今年以来坚定看好“互联网+”的申万宏源策略分析师王胜则向本报记者表示:“继续看好创业板未来走势。”

  深圳菁英时代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宏超认为,一些“伪成长”的公司将会在未来泡沫破灭后变成一地鸡毛,投资者可选择盘整较为充分、基本面优秀的公司持有。

  不少业内人士也把现在的创业板和2000年的纳斯达克互联网泡沫相比,大部分市场人士承认,创业板泡沫破裂必将到来,分歧只是什么时候和点位才会破裂,“博傻”阶段到底何时结束。

  (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