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纺织服装公司争相接入互联网+ 七模式迎估值修复

来源:中金在线/股票编辑部    作者:佚名   2015-05-27 09:13:28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编者按:前期一直处于价值洼地的纺织服装类上市公司,面对牛市的风口,现在也开始主动“逆袭”,并购转型的步伐呈现加速迹象。

  近期多家纺织服装上市公司公告重大事项,层出不穷的转型事件与预期成为股价飙升的“助推器”。据统计,最近三个月,纺织服装板块单月涨幅均超过20%,整体跑赢大盘,板块滚动市盈率达到50倍。因为市值小、主业缺乏爆发式增长,纺织服装类上市公司历史上就一直是并购重组的高发地带。与往年单纯借壳不同,今年相关公司转型大多围绕“互联网+”、跨界并购等“风口”而动。

  多位券商分析师指出,经过几年的去库存后,纺织服装企业业绩有望在今年见底,但行业基本面尚未全面复苏。不过,牛市背景下,行业内龙头公司的转型升级和跨界并购将是推动板块上涨的主旋律,其中互联网+将是贯穿全年的主题。


  行业成长逻辑生变

  服装行业正面临着“线下尴尬”和“线上火爆”的局面,基本面仍差强人意。一季报显示,尽管营收和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但增长率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行业内重点公司业绩略低于预期。另外,一季度出口订单和去年四季度相比虽有所改善,但整体情况依然较差。

  4月份,服装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4%,增速较上年同期略微高出0.1个百分点,相比3月份增速呈现明显回升,高出5.7个百分点。分析人士指出,尽管4月份数据有所好转,但受经济增速放缓以及消费大环境尚未完全回暖的影响,国内服装终端市场需求尚未完全恢复。此外,线上消费发展较快,消费者对于线下门店的消费需求则有所降低。在商铺购置价格处于高位、终端需求减弱而经营成本持续高企的情况下,线上电商的快速发展对服装行业的传统商业模式的影响还将继续。

  服装已经是中国网购市场第一品类,占比达21.5%。据统计,2014年服装类商品线上交易规模达6153亿元,同比增长40%,行业线上渗透率达到23.6%。有专业人士指出,服装产品具有非标准化和体验消费等特征,线上、线下的融合将是服装行业的发展方向。相对而言,凭借品牌优势和线下渠道结合,品牌服装企业有望率先受益,成长速度将加快。

  面对行业洗牌的契机,A股服装类上市企业通过各种方式接入“互联网+”。有券商分析师介绍,目前A股上市服装企业中民营企业占到70%以上,企业主要分布在江浙沪地区,公司高管对市值管理和转型升级意愿强烈。该分析师指出,相对充足的现金流和较低的行业平均市值,是纺织服装行业并购和估值修复的基础。龙头企业更是不断通过并购进行产业链横向和纵向拓展,有望成为转型升级的先锋。

  华泰证券(33.29 +0.06%,咨询)研报认为,一场互联网革命正深刻地影响着传统服装行业,产业效率提升进入加速通道,龙头公司借互联网加速奔跑,成长价值正被重构,新一轮的价值掘金开启。

  七大模式接入“互联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今年案例发现,服装企业接入互联网+的模式较为多样,以互联网金融、并购电商平台、收购电商服装品牌、体育产业、智能家居、线上定制、移动互联社交等七大方向为主。

  互联网金融目前无疑是最时髦的“互联网+”主题。仅以P2P行业为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超过60家上市公司公告通过自建、入股、收购的方式,参与到了P2P网贷行业中。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服装上市公司中目前已经有报喜鸟(14.43 +9.98%,咨询)、嘉欣丝绸(13.44 +4.35%,咨询)、七匹狼(22.69 +9.99%,咨询)等公告通过入股等方式参与到互联网金融与供应链金融业务中。

  报喜鸟5月1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报喜鸟创投与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周信忠共计出资5500万元与多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合资设立小鱼金服,持有其10%股权。小鱼金服目前运营的产品为P2P平台温州贷和口袋理财,未来小鱼金服将形成集温州贷、口袋理财、众筹服务、互联网征信、大数据服务商、第三方支付为一体的闭环。在此次入股小鱼金服之前,报喜鸟已经通过投资仁仁分期和永嘉恒升村镇银行开始涉足互联网金融领域。报喜鸟董事长吴志泽近期与投资者交流时表示,公司未来将和更多的互联网金融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力争将互联网金融打造成第二主业。

  嘉欣丝绸的金融布局则主要围绕主业。公司高层表示,公司将以供应链金融为重点,增加投入,将传统产业与互联网、资本相结合,迎来更大发展空间。业绩预告显示,目前供应链金融已经成为嘉欣丝绸利润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

  电商平台方面,目前已有百圆裤业(110.11 停牌,咨询)、森马股份等公告参与跨境电商平台建设。今年5月,森马服饰(30.65 +2.58%,咨询)认购韩国电商ISE新发行股份451万股,合计约合人民币1.15亿元,双方或将在互联网平台方面进行合作。ISE是韩国国内提供电商服务的领军企业。2014年7月,百圆裤业以10亿元收购海淘电商环球易购100%的股份。百圆裤业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5.76亿,同比增长586.26%,其中服装收入的85%来自于环球易购。为了体现公司业务向互联网+领域全面进军,百圆裤业5月份公告表示要改名为“跨境通宝”。

  搜于特(18.23 +10.02%,咨询)则直接选择收购成熟服装电商品牌。公司目前已经陆续投资了数个电商服装品牌,布局不同细分市场。2015年3月,搜于特收购汇美集团25.2%的股权,成为其最大股东(汇美集团主要运营电商品牌茵曼和初语)。此前,公司陆续收购了慕紫服装、格致服装、纤麦服饰、欧芮儿服装等女装电商品牌。近期公司又公告称,以超募资金1998万元增资广州市翎美贸易有限公司,占股约20%。资料显示,翎美贸易是一家以设计和在电商平台销售大码女装为主要业务的公司,其品牌“纤莉秀”是中国大码女装的领先品牌之一。

  第四类是围绕用户群进行产业链并购,从而进军增量市场。探路者(40.35 停牌,咨询)先后并购绿野网和在线旅行B2B平台易游天下,选择围绕已有用户黏性拓展上下游产业链。

  第五类是家纺公司的智能家居转型。近期罗莱家纺(84.68 +9.97%,咨询)和而泰(36.5 +8.89%,咨询)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合作研发产品,协作开拓国内外市场,通过智能家居互联网平台服务终端客户。

  随着男装消费不断升级,报喜鸟、九牧王(37.62 +8.51%,咨询)、雅戈尔(25.71 +4.81%,咨询)和鲁泰等男装上市公司近期纷纷推出男装定制业务,主要是提供男士西装及衬衫定制。其中,报喜鸟的C2B大众化定制业务目前在国内独有,客户可线上下单,量体师上门服务,成本相对较高,但该业务模式无库存压力,同时利润相对较高。公司当前线下私人订制业务的零售额已经占到10%。

  还有多家服装公司积极进入移动互联社交领域,打造互联网生态圈。如搜于特参股微店网、华斯股份(26.63 +10%,咨询)购买优舍科技30%股权进入电商3.0领域、美邦服饰(11.86 停牌,咨询)上线“有范”APP等。

  业绩大幅改善尚需时间

  由于行业转型事件频发,机构加大了对纺织服装类个股的调研和布局。一季度,海澜之家(16.98 -0.06%,咨询)获6家机构新进,社保基金108组合增持1399万股;雅戈尔获社保基金106组合新进1760万股。

  银河证券建议关注三类纺织服装股:一是具备转型预期和前景的质地优良公司,这类企业无论在战略、管理上,还是在业绩、资金等方面,都具备相对优势,收益空间较大,主要标的包括九牧王、奥康国际(31.5 +0.29%,咨询)、七匹狼、探路者、罗莱家纺、富安娜(17.01 +3.72%,咨询)等;二是朗姿股份(87.95 +9.8%,咨询)、华斯股份、美欣达(54.15 +9.99%,咨询)、棒杰股份(38.38 +0.79%,咨询)、宏达高科(35.33 +6.06%,咨询)等小市值公司,这些公司的弹性比较可观;三是仍然处在估值洼地的龙头公司,可重点关注雅戈尔、海澜之家及奥康国际。

  还有券商分析师指出,部分纺织服装类上市公司的并购标的已经明确中短期登陆资本市场计划,一旦成功,将为公司带来一定的投资收益,这类公司也值得关注。报喜鸟公告显示,小鱼金服未来两年内将启动下一轮融资引入风投资本,并尽快实现上市(包括但不限于新三板、国内A股或境外上市)。目前报喜鸟创投与周信忠共持有小鱼金服的12.5%股份,若小鱼金服登陆资本市场,公司或将获得投资收益。搜于特公告也显示,公司战略投资的汇美服装(又称茵曼)计划在今年内向中国证监会提交A股上市申请,若汇美服装顺利上市,公司将有望成为IPO影子股的一员。搜于特近期入股的中研翰海也计划于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交易,如其成功挂牌,公司将获得较好回报。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纺织服装类上市公司转型动作频频,并带来股价上涨,但相关并购转型能在短期内增厚公司业绩的情况不多,多数公司业绩的大幅改善尚需时间。

共 4 页   1 [2] [3] [4] 下一页 末页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