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钢铁:高端特钢迎来黄金十年 荐10股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佚名   2015-05-29 08:31:45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重申特钢股的配置机会。

  特钢股是2014年A 股市场的明星品种,我们推荐的抚顺特钢、久立特材、大西洋均实现了数倍涨幅。但遗憾的是,2015年以来特钢股整体低迷,抚顺特钢涨幅甚至是钢铁板块倒数第一。近期,我们系统回顾了特钢的逻辑,认为特钢的基本面依然良好,甚至存在超预期的地方,结合公司微观跟踪及市场风格,我们判断特钢板块正在迎来2015年的一波大机会,当前是重要配置时点!n 高端特钢的“黄金十年”。

  首先澄清概念,我们看好特钢基本面,主要指特钢中的一部分:高端特钢,即传统的特殊质量优秀钢,不包括一般特钢,即传统意义上的优钢(优秀质量钢,如齿轮钢、结构钢、冷镦钢、拉丝、一般的轴承钢和弹簧钢等)。高端特钢主要包括:高温合金、高端轴承钢/弹簧钢、高端工模具钢、高速钢、高洁净钢,甚至包括取向硅钢等。

  我们看好高端特钢是基于中长期逻辑:

  1) 经济转型及制造业升级大背景下,下游高端制造业如军工、核电、高铁、海工装备等需求增长推动高端特钢需求进入至少10年的上升期(过去十年则是工程机械、汽车、铁路等拉动优钢需求增长)。而需求增长的逻辑有两个:一是下游规模增长,二是进口替代。因此,实际需求增速将高于下游,如抚顺特钢高温合金产量增长远高于下游发动机需求。

  2) 具备长期技术积累、有望在研发和批量供货上同时实现突破的品种才能真正享受高增长,如高温合金、高端轴承钢、取向硅钢等。正是因此,我们判断高端特钢壁垒极高,主要体现在:成分控制、复杂工艺控制、规模化生产、稳定性控制、成材率提升等诸多方面。

  3) 从某种程度上讲,高端特钢就是新材料,而且是新材料里边最靠谱(应用最广、经济效益最大、最具爆发力)的。

  我们认为上述逻辑至少可以持续10年,即认为高端特钢进入发展“黄金十年”,其中蕴含丰富投资机会。n 基本面逐步进入兑现期,超预期的概率大。

  由于驱动力来自下游,因此我们重视对下游行业的跟踪把握。我们分析,从2015年开始高端特钢的景气前景将逐步明朗化,而且将进入部分兑现期,即有望形成逻辑与催化剂的正反馈。而根据对永兴特钢等企业的调研,我们认为该逻辑甚至存在超预期的地方。

  下游超预期,除了我们微观调研的上市公司层面诸多迹象外(比如抚顺特钢订单超预期、永兴特钢高压锅炉管需求超预期等),同时也可总结为以下几个方面:1) “一带一路”及走出去,借助过剩产能走出去,不过剩的高端特钢也获得了超预期的需求提升空间,比如核电、高铁等,需求端锦上添花;2) 环保升级及清洁能源。在环保刚性约束下,相比于去产能等激进手段,利用清洁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等措施的代价更小,因此诸如高压锅炉、特高压等设备需求将有显著提升,从而催生对高端耐高温、耐腐蚀、耐磨性材料的需求提升。股价层面,短期是性价比合适的配置时间节点。

  我们自2014年以来始终推荐特钢,在2015年5月11日再次推荐特钢板块,本次推荐逻辑主要有三点:1) 下游军工、核电板块持续上涨,相关事件性催化剂丰富,如《中国制造2025》发布、AP1000核电机组主泵故障解决等,而特钢股自15年以来严重滞涨(如抚顺特钢涨幅不到20%),而特钢历史上与下游行业股价走势存在较强一致性;2) 公司层面,资本运作稳步推进、基本面部分超预期的可能,而上述两者从某种程度上正是前期制约股价进一步上涨的因素。

  3) 特钢公司普遍小市值、有基本面、有转型动力,看点较多。

  因此,我们判断特钢股票大概率上涨,而前期滞涨明显的抚顺、久立空间更大。n 三类特钢标的,及其选股思路 基本面上我们只看好高端特钢(抚顺、久立、钢研、永兴、大西洋、南通科技等),但从股价上,我们认为中低端特钢也具备机会(西宁、方大、大冶、中原)。

  中低端特钢的机会在于转型后的估值弹性:1)产品转型,比如大冶特钢在高温合金等领域实施产品升级,估值提升空间大;2)产业链延伸,其他公司可能通过资本运作方式收购下游产品,如特钢加工制造企业、甚至军工核电资产等。国金证券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