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发改委连出组合拳稳增长 12只基建股望成领涨龙头

来源:东方财富网内容部    作者:佚名   2015-05-28 13:40:48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发改委放出了稳增长的一揽子政策,除了包含城市轨道建设、现代物流之外,还有新兴产业等政策来得恰如意料之中,但来势之猛却在意料之外。A股上市公司中,中国交建、龙元建设、中材国际、中国建筑、上海建工、龙建股份、海螺水泥、冀东水泥、鞍钢股份、马钢股份、首钢股份、中钢国际等12值得布局。

  【相关背景】发改委连出“组合拳”稳增长

  【个股解析】基建产业链12只概念股价值解析

  发改委连出“组合拳”稳增长

  发改委昨日一口气发布了一揽子稳增长政策文件,既有诸如交通运输建设的稳增长“项目清单”,又有“放松城投企业债审批”等促改革的配套政策,“双轮驱动”意图尽显。记者从权威渠道证实,接下来发改委还会推出“新一批工程包”,除了包含城市轨道建设、现代物流之外,还有新兴产业等政策来得恰如意料之中,但来势之猛却在意料之外。

  昨天,发改委放出了稳增长的一揽子政策——一口气发布多个文件,既有诸如交通运输建设的稳增长“项目清单”,又有诸如“放松城投企业债审批”等促改革的配套政策,“双轮驱动”意图尽显。

  记者注意到,在稳增长“项目清单”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关于当前更好发挥交通运输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作用的意见》(下称《意见》)。仅此一项就包括八方面内容,三十条措施。如要积极推进三大战略重大项目,包括:“一带一路”交通走廊,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同时,加快建设中西部(含东北)交通重大项目。

  《意见》还强调,要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合理发展城市轨道交通,积极发展现代有轨电车;鼓励开行市郊快铁,年内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郑州等铁路客运枢纽,增加市域(郊)快铁开行对数;研究建设货运机场;大力发展通用航空;全面推进交通智能化,实施交通“互联网++”行动计划,实施区域“一卡通”工程;改造升级运输装备。

  区域经济引领“铁公基”项目

  改革与稳增长是今年宏观经济运行的两大主要任务。此次发改委一口气发布的多个文件,除《意见》外,还发布了《关于开展物流园区示范工作的通知》、《关于充分发挥企业债券融资功能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通知》等等。

  这其中,《意见》最为引人瞩目,其特点是从区域经济引擎入手,引领“铁公基”项目落地,即“加快实施交通重大项目,支撑国家重大战略”。

  具体来看,包括:“一带一路”交通走廊,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同时,加快建设中西部(含东北)交通重大项目、推进实施新型城镇化重大项目等。

  “发改委会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不断充实和完善政策工具箱。政策预研和储备都比较充分,还有较大的政策空间。只要应对得当,能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局长李仰哲说。

  而在记者看来,三大战略重大项目每一个都相当有“含金量”。

  以“一带一路”交通走廊为例,《意见》提出“推进中老泰、中蒙、中俄、中巴、中吉乌、中哈、中塔阿伊、中印、中越等互联互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中俄、中哈油气管道。依托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以福建为核心区,以大连、天津、青岛、上海、宁波-舟山、福州、厦门、深圳等沿海港口为节点,构建对内连接综合运输大通道、对外辐射全球的海上丝绸之路走廊。建设环绕我国大陆的沿边沿海普通国道,研究建设沿边铁路,研究琼州海峡、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工程。”

  再如,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意见》提出:加快北京新机场建设,推进北京至霸州铁路、北京新机场轨道交通快线等配套工程;建设北京至唐山城际铁路,规划研究天津至石家庄、天津至承德铁路,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建设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开工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改造普通国道“瓶颈路段”。

  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向记者表示,自去年底以来,决策层就在稳增长项目上做了“储备”,而5月份出台的一系列政策的目的就是“稳增长”。

  促改革稳增长还有“组合拳”

  “进入二季度以来,国家发改委已经陆续召开了三次新闻发布会,既有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又有探讨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安排;还有推进特许经营立法和药品价格改革等具体领域的改革措施,这些都对宏观经济起到积极影响。”发改委投资研究所一位专家向上证报记者表示,改革与稳增长齐头并进,一系列的举措浮出水面之后,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组合拳”。

  事实上,就在《意见》出台前一天,国家发改委在官网公开发布PPP推介项目,共计1043个,总投资1.97万亿元,涵盖水利、市政、交通、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等多个领域。所有项目均明确所在地、行业、建设内容及规模、政府参与方式、拟采用的PPP模式、联系方式等信息,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及运营。

  再者,为进一步发挥企业债券在促投资、稳增长中的积极作用,支持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融资,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改委还发布《关于充分发挥企业债券融资功能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通知》。就在该通知发布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召开了促投资稳增长电视电话会议。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要求各地把促投资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把狠抓政策落实作为促投资稳增长的重中之重,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努力扩大有效投资,切实发挥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作用。

  单从稳增长角度来看,记者注意到,去年以来,发改委已陆续推出“七大工程包”和“六大领域消费工程”。前者涉及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工程、健康与养老服务、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和水利、交通、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工程等;后者包括信息消费、绿色消费、住房消费、旅游休闲消费、教育文体消费和养老健康消费等。

  记者从权威渠道证实,接下来发改委还会推出“新一批工程包”,除了包含城市轨道建设、现代物流之外,还有新兴产业等,在“稳增长”之外,更着眼于“调结构、惠民生”。

  实际上,这一思路在《意见》中也有体现,即为“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

  《意见》提出,合理发展城市轨道交通、鼓励开行市郊快铁、研究建设货运机场、大力发展通用航空、加快建设城市停车场(同时配建电动汽车充电位)、全面推进交通智能化等等。其中,在智能交通层面,《意见》提出,实施交通“互联网++”行动计划,研究建设新一代交通控制网工程。建设多层次综合交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票务平台、大数据中心,逐步实现综合交通服务互联网化。实施区域“一卡通”工程,建立交通基础设施联网监控系统,加快推进高速公路不停车联网收费系统(ETC)建设。

  “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改委也已经做了相当多的调研工作,接下来应该会有好戏看。”一位接近发改委的专家向上证报如是说。(来源:上海证券报)

  基建产业链12只概念股价值解析

  中国交建:2015年财测合乎预期

  类别:公司 研究机构:元大证券(香港)有限公司 研究员:吴靓芙 日期:2015-04-03

  维持“持有-落后同业”评级:中国交建公布2014 年4 季度盈利,表现符合预期。公司提出的2015 年营收财测亦在本中心与市场预料之中。一如我们所预期,2015 年中国交建的公路与桥梁建筑业务 (约占整体营收的30%) 增长将趋缓,原因是2014 年公路与桥梁的新订单较前一年同比下滑。去年投资业务 (BOT/BT) 新订单激增意味着近期负债压力将无法减轻,而公司根据2014 年盈利发放的现金股利金额亦低于预期。本中心目标价系以15 倍2016 年预估市盈率推算而得,隐含19%的下跌空间。

  2014 年4 季度盈利符合预期:每股收益人民币0.25 元,与前一季、去年同期相比均持平,符合本中心预期,但较市场预估低7%。毛利率环比增长2.4/同比增长0.5 个百分点至12.5%,主要可归功于疏浚业务与振华重工(ZPMC) 的毛利率攀升。2014 年营收同比增长10.3%,动能主要来自于公路与桥梁建设、BOT 与BT 以及市政建设业务。

  2014 年新订单同比增长12%,其中以投资业务 (同比增长72%)、咨询/设计 (同比增长24%) 以及市政与其他建设 (同比增长20%) 为主力,反观公路与桥梁的新订单则同比下滑14%。由于投资 (BOT/BT) 的新订单不断增加,因此研究中心预期公司短期内将无法减轻债务压力。

  2015 年财测:中国交建于3 月17 日宣布2015 年营收目标为人民币3,950 亿元,隐含8%同比增长率,符合本中心先前预估。2015 年新订单产生的收入将同比增长7%至人民币6,500 亿元,同比增长7%。管理层表示今年资本支出将低于2014 年水平。

  2014 年现金股利为人民币0.17 元 (发放率20%),略低于本中心预期的人民币0.22 元 (发放率25%).

  龙元建设:14年报点评-拓展多元化发展,积极探索ppp类业务

  类别:公司 研究机构:首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邵帅 日期:2015-04-20

  业绩描述

  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8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9.1%。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由正转负,同比大幅下降341.18%。总资产同比增长18.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增长6.44%。基本每股收益增长13.04%,达到每股0.26 元。

  业绩点评

  财务结构总体稳健,负债比例攀升但偿债风险可控;应收款项激增但现金流充裕,无短期流动性风险;销售费用激增,但在合理区间财报显示,公司连续 5 年总负债持续攀升 ,由2010年的72.82 亿元升至174.92 亿元,负债占资产的比例也由74%持续上升到84%,平均每年上升2 个百分点。分析发现,短期流动负债持续上升是主因。为评估风险,我们测算了流动比率,数据显示公司流动比率连续5 年均大于1(保持在1.2 左右),短期偿债风险可控。不仅如此,利息保障倍数连续5 年均在3 倍以上(2014 年该倍数为4.17),反映出公司超强的长期偿债能力。因此尽管负债比例攀升,但短期和长期偿债务风险。

  财报显示,连续5 年应收款项(应收账款+营收票据)保持13.77%的复合增长 ,2014 年同比增速高达29.3%,增速较快。我们测算了应收款项在营业收入中的比重,发现2014 年该比重高达33%,为5 年来最高,反映出赊销额的持续增长。为评估赊销对现金流的影响,我们对现金流状况进行评估。数据显示,由于筹资能力强劲,公司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连续3 年保持持续正增长,由2012年的8.32 亿元增长到2014 年的10.83 亿元,总体现金流充裕。我们分析,即使公司继续加大赊销比例,现有现金流仍然能够满足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应收款项未对现金流构成较大影响。

  由于招投标费用激增,当年销售费用同比大增104.71%。但从连续5 年“销售费用/营业收入” 分析,当年该比例仅为14%,处于20%的合理区间之内。

  n 在手定单充裕为营收持续增长奠定基础;逐步推进业务多元化发展财报显示,公司当年新增定单295.26亿元,主要为建筑施工项目。其中,住宅项目占比较高,其次为商业和厂房项目,还包括一些市政、教育等项目。定单来源主要为民营企业投资开发项目,主要分布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经济发达区域。新增定单是当年营业收入的1.82倍。在手定单充裕为后续营收持续增长奠定基础。

  分析认为,由于公司战略定位为“立足上海、拓展周边、面向全国”,结合公司在已有市场积累的社会资源,预期公司未来将继续拓展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的项目,特别是在京津冀一体化的逐步推动下,公司未来新增订单有望优先拓展该区域市场;从业务转型上,由于公司具备房屋建筑工程总承包特级资质,而EPC业务将成为未来建筑施工行业发展总体趋势,公司将逐步实现由施工承包商转变为EPC总承包商。不仅如此,出于规避主营业务过度集中的行业风险, 公司在主营业务向EPC转变的同时,积极发展其它施工细分领域,如钢结构、建筑装饰等。由于同时具备建筑装修装专业承包一级资质、园林古建筑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等其它建筑资质,预计公司未来将有收购行为来拓展新业务。

  n 成立投资公司,积极探索PPP业务公司年内投资成立了龙元明城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目前正积极与政府等机构接触,探索PPP业务。公司2015年PPP业务目标为80亿元。分析认为,公司现金流充裕为该类业务的拓展奠定了基础,预计公司仍将优先从上海地区拓展该类业务,进而向周边地区辐射,且以市政工程为主。

  风险提示(1) 应收账款持续积累带来的回款风险;(2)建筑人工成本不断上升对公司盈利构成影响。

  中材国际:轻装上阵,“一带一路”促腾飞

  类别:公司 研究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涛,夏天 日期:2015-03-25

  钢贸风险充分释放,未来轻装上阵。公司2014 年收入228.65 亿元,同比增长10.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8 亿元,同比增长66.02%。EPS 为0.14 元,符合预期。公司今年计提资产减值损失5.25 亿元,其中对子公司东方贸易、扬州中材、印度LNVT 公司共计提3.36 亿元重大资产减值准备。至此公司钢贸案所产生的16.27 亿元应收款项已收回1.07 亿元和2.63 万平米房产抵押权,2012-2014 共计提减值损失13.37 亿元,我们预计已基本覆盖所有钢贸案风险敞口,未来公司将轻装上阵。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持续推进,公司将实质性受益。公司海外收入2014年同比增长43.76%。全年公司共新签合同273 亿元,其中新签国内合同56 亿元,同比下滑39%;新签海外合同217 亿元,同比下滑6%,客户服务业务取得较好成绩,全年共签订客户服务类合同22 亿元,同比增长121%。未来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持续推进,作为海外水泥工程的龙头企业,将实质性受益。在强有力的政治、金融政策支持下,公司将加速开拓印度、南美等潜力市场,深度挖掘非洲、中东、东南亚等传统优势市场,实现海外订单的快速增长。

  毛利率有所下滑,现金流充裕。公司2014 年毛利率为10.59%,下滑2.49 个pct,毛利下滑的主要原因为国内水泥市场增速放缓,业务竞争加剧所致。三项费用率为7.05%,同比下滑0.36 个pct,其中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变动-0.02/-0.52/+0.19 个pct。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同比下降41.05%,主要原因为钢贸减值计提已基本完毕。公司现金流情况优异,经营性现金流净额13.99 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提高。

  依托现有资源转型环保等新型业务潜力巨大。公司作为全球水泥工程服务商龙头,拥有众多优质水泥客户资源,并且在国内外积累了丰富的EPC 等业务模式经验,依靠现有的优质客户资源和经验,未来转型环保等新型业务具有先天优势。公司江苏溧阳水泥窑垃圾处理生产线运转良好,未来有后续推广空间。

  公司现金流充裕,未来通过外延式并购扩张的方式进入矿山、环保等业务领域潜力巨大。公司去年管理层更换完成,预计今年在转型升级方面将加快推进。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在2014 年完全消化钢贸案损失带来的业绩影响,预计2015/2016/2017 年EPS 分别为0.80/0.90/0.98 元,当前股价对应2015/2016年PE 分别为21/18 倍。考虑到公司充分受益“一带一路”战略以及境内外并购扩张潜力,给予20 元目标价(对应2015 年25 倍市盈率),“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海外经营风险,国内外水泥产能需求急剧萎缩风险。

共 4 页   1 [2] [3] [4] 下一页 末页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