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核电产业步入发展春天 7股迎来重大机遇

来源:东方财富网内容部    作者:佚名   2015-05-28 13:40:48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总体来看,核电机组建设的实质性推进,以及核电技术升级,将给相关设备企业带来数千亿市场空间,生产资质齐全和产品优势明显的零部件配套企业,将率先受益。

  【相关背景】我国核电技术再获重大突破“一带一路”战略助力产业升级

  【板块分析】核电产业步入发展春天 中国核电上市有望引爆7只概念股

  【个股解析】上海电气:资产整合+业务转型打开新空间| 丹甫股份:核电与军工业务齐飞

  我国核电技术再获重大突破“一带一路”战略助力产业升级

  环保部网站27日披露,对广西防城港核电厂3号/4号机组建设拟环评意见进行公示,此前25日对漳州核电厂一期工程环评受理情况进行公示。随着核电项目环评意见的完成,行业建设进入加速期。另据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近日披露,我国第四代核电技术取得突破,商用60万千瓦高温堆江西瑞金核电项目,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获专家评审通过,为我国第一座商用高温堆电站项目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国内核电机组加速建设和“一带一路”战略的推动下,我国核电市场迎来快速发展机遇。机构预测,按照我国核电发展规划,预计到2020年核电设备投资规模将超过3000亿元,核岛、常规岛和辅助设备等细分市场,将进入订单落地期。同时,中国核电首发申请已获证监会通过,将于6月2日进行申购,募资近160亿元;中国核建也已公布预披露文件,拟募资27亿元。核电资产借助资本市场,推动资产证券化提速,也给核电产业发展带来助力。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为23台,总装机容量为2138.6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27台,在建规模居世界首位。日前举行的中国核能国际大会上,核能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徐玉明表示,预计年内还将有4台至6台机组核准开工,到2015年底,投运机组总装机容量预计将达到30GW左右。

  出口方面,“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效果逐步显现。中国核工业集团网站27日披露,近日与埃及核电管理委员会主席正式签署了《CNNC与NPPA核能合作谅解备忘录》。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中核集团成为埃方核电项目的正式合作伙伴之一,华龙一号有望加速走进埃及。另外,李克强总理在访巴期间,中核集团与巴西核电公司签署了《关于在巴西进行全面核能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支持华龙一号落地巴西。同时,我国将向巴基斯坦出口5台核电机组,均采用华龙一号技术,涉及金额150亿美元。

  在核电项目加快启动和出口提速的倒逼下,我国自主核电技术也取得重要突破。高温气冷堆作为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四代先进核能技术,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发生堆芯融化和大量放射性释放事故,安全性极高。中国核建有关负责人介绍,高温堆未来将成为落实我国核电走出去战略的优选堆型之一。

  总体来看,核电机组建设的实质性推进,以及核电技术升级,将给相关设备企业带来数千亿市场空间,生产资质齐全和产品优势明显的零部件配套企业,将率先受益。

  公司方面,佳电股份大股东为央企哈尔滨电气集团,主要从事特种电机生产,为国内核用电机龙头。公司研发的高温气冷堆主氦风机,已获得重大突破,将受益我国第四代核电工程建设。上海电气为核电主设备供应商,堆内构件和控制棒驱动机市场占有率近90%。公司已于江西瑞金高温气冷堆项目签订了设备供货协议。(来源:上海证券报)

  核电产业步入发展春天 中国核电上市有望引爆7只概念股

  日前,证监会在官网“预先披露”一栏中,公布了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拟上市的申报材料,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这已经是继中国核电之后2015年第二个申请在A股上市的核电企业。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核电“走出去”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并得到政府高层的“推介”,而全球已有14个国家正在建设核电机组,40多个国家正在积极谋划发展核电,全球发展核电的趋势已经清晰,市场空间十分广阔,在国内外需求大增背景下,核电产业将进入发展春天。资本市场上,随着6月2日中国核电申购日的到来,核电板块近期热度将持续。

  值得注意的是,核电主流技术研发获重大突破,或将成为核电板块继续上涨的又一实质性利好。从国家核电公司官网获悉,由美国EMD公司设计和制造的AP1000反应堆屏蔽电机主泵重新工程与耐久试验顺利完成,试验历时85天。后续将对主泵进行拆检,确认轴承等部件的实际状体。

  事实上,有业内人士表示,2012年国务院发文宣布核电重启,但此后核电发展速度大大低于预期,出现2014年无新机组开工的全年断档情况,这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包括主泵在内的AP1000关键设备研发不顺利,多次出现叶轮、推力盘等方面的问题,随着AP1000这项核电关键技术突破,为后续项目批量上马扫清了障碍。

  从行业发展空间来看,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徐玉明5月21日在第十一届中国核能国际大会上表示,预期今年国内还会有4至6台机组得到核准,4至6台机组投入运行。到今年底,运行机组的总装机容量将达到30GW,核电发电量将进入世界前三位。按照《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的要求,到2020年,中国核电在运在建总装机将达到8800万千瓦,这意味着2020年之前,还要新建3500万千瓦,平均每年开工5至6台机组,新增投资约5000多亿元人民币。

  方正证券表示,预计从2016年起,多地AP1000核电新项目将陆续启动,主泵的成功研发,将开启后续主流核电技术AP1000项目的审批高潮,推动中国核电行业进入实质性的快速发展阶段。目前中国共有陆丰一期、徐大堡一期、三门二期、海阳二期、白龙一期、桃花江一期、咸宁一期、彭泽一期,8个项目共16台核电机组按照AP1000技术路线准备且准备较为充分。预计这些项目将是AP1000项目启动后首批获批机组。此外,目前内陆核电项目全部按照AP1000技术路线准备,AP1000的顺利进展,也将为内陆核电项目启动打下坚实基础。建议关注AP1000产业链相关标的,丹甫股份、金盾股份、上海电气、东方电气、南风股份、应流股份、久立特材。(来源:证券日报)

共 5 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末页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