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3D打印遭遇发展瓶颈 “包打天下”受材料限制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矫月   2015-06-11 09:05:13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有专家指出,目前对金属材料进行3D打印的需求尤为迫切,如工具钢、不锈钢、钛合金、镍基合金、银和金等,但目前这些打印技术尚未完全突破

  6月9日,部分有着3D打印概念的股票涨势喜人。其中,中航重机、紫光股份皆告涨停,涨幅分别为10.01%、9.99%;而博实股份、苏大维格、机器人的涨幅皆在4%以上;此外,金运激光、高乐股份、大恒科技、电光科技、银邦股份、南风股份等公司股票皆有不同幅度的上涨。

  对此,海通证券6月9日下午发布研究报告称,持续看好3D打印。研报显示,上周成都3D打印大会上,需求端不断涌现的工艺设计让市场认识到增材技术应用的日益临近。“作为两个最有标志性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产物,持续看好新能源汽车和3D 打印板块。”

  面对市场对3D打印的前景看好,有专业人士分析,3D打印技术虽然已取得显著进展,但仍面临着耗材、知识产权保护、政策等难题。

  上市公司涉足3D打印

  随着3D打印概念逐渐被社会所接受的同时,也开始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涉足3D打印。

  有报道称,第三届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大会暨2015年国际3D打印技术产业博览会6月3日在成都拉开帷幕。而在这次大会上,诸如中航重机、金运激光、银禧科技等A股上市公司均携产品亮相。

  据了解,中航重机是国内铸锻与液压产品的领先生产商,立足于航空制造业。6月9日,中航重机股票一字涨停,报收33.84元/股,涨幅为10.01%。

  有业内人士分析,公司的3D打印技术已成功应用于航空制造业,并规划将进入智能机器人、战略金属再生利用等战略新兴产业,培育新的增长点。“3D打印等新兴产业目前尚处于发展起步期,短期难有显著的收益贡献,但中长期市场需求前景看好。”

  同样被市场视为工业4.0制造业龙头的金运激光在2014年切入3D打印业。

  海通证券研究报告显示,金运激光利用互联网、智能机器人等高新技术打造的金运模式是国内最完善的3D打印商业模式,能够实现产业的循环发展。其预计公司未来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速有望达138.59%。

  随着3D打印市场的扩大,开始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涉足3D打印并扩大规模。

  研究报告分析,金运激光已与EOS、3Dsystems、Stratasys三家全球优质3D打印品牌实现不同程度的合作。同时,银禧科技董事长谭颂斌此前透露,公司还打算在更多3D打印的前沿领域进行布局,比如钛金属3D打印、金属喷墨技术。

  青海华鼎总经理杨拥军6月5日在投资者接待会上表示,公司将继续2014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该预案未发生变化。公司目前已经参与3D打印项目的研发。

  3D打印遭遇瓶颈

  据3D打印顶尖咨询机构Wohlers发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全球3D打印产品和服务市场增长34.9%,达到30.7亿美元,这是3D打印行业最近17年来增长速度最高的一年。而过去26年的平均年增长率为27%,最近三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32.3%。

  Wohlers Associates认为,未来几年该行业还将保持高速的增长,这主要得益于低于5000美金的“个人”3D打印机的销售,同时,采用该技术来制作最终产品,尤其是金属产品的应用也在加速发展。

  虽然3D打印在全球市场的增速很高,但中国的3D打印市场却仅仅是刚刚打开局面。

  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首席执行官罗军向媒体表示,中国国内现在90%的3D打印企业是做打印“小玩意”的桌面机,工业3D打印机的竞争尚未真正开始。罗军称,“与热闹的消费级3D打印机相比,工业机的生产与应用要冷清许多。‘高精尖’工业市场毕竟有限,3D打印在其他工业领域的应用还未铺开”。

  据了解,中国的3D打印已在航空航天、汽车、生物医疗等领域得到了初步应用,但离实现大规模产业化、工程化应用还有一定距离。

  有业内人士称,航空航天领域的3D打印应用正热火朝天,但很多技术在实际应用中仍是摸着石头过河。

  事实上,3D打印目前正面临瓶颈,而材料的缺乏是3D打印最难攻克的一关。有业内人士指出,材料种类少很难满足需求,这就导致了3D打印与工业应用的结合面太窄。

  据了解,目前已研发的材料主要有塑料、树脂和金属等,而3D打印技术要实现更多领域的应用,就需要开发出更多的可打印材料。对此,有专家指出,目前对金属材料进行3D打印的需求尤为迫切,如工具钢、不锈钢、钛合金、镍基合金、银和金等,但目前这些打印技术尚未完全突破。

  此外,还有专家指出,3D打印产业的发展还面临材料成本过高、价格方面优势尚不明显;打印工艺发展不完善,很难与传统锻件相媲美;政策方面,可能会缺少食品和药品监管部门许可等诸多因素的制约。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