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军工:万亿盛宴大幕开启 推荐22股

来源:中信建投    作者:佚名   2015-08-20 10:18:04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军工:万亿盛宴大幕开启

  一、国际局势与战略演变:大势所趋,扞卫权益由近海迈向远洋

  中国与周边国家领海争端剑拔弩张,其中尤以南海问题和东海钓鱼岛问题最为突出。南海问题涉及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多方利益冲突,也受到美国的高度关注和干预。钓鱼岛问题悬而不决,中日双方就主权归属与划界、海底油气资源等问题反复拉锯,紧张对峙状态或将持续。

  近年来中国海外权益日趋增长,面临的安全压力逐年提升。一带一路的提出彰显了中国资本融入世界金融体系的决心,对国外各类商业项目的投资热潮将逐渐掀起,此外,能源海外供应比例逐年增加,提升能源通道安全等级势在必行。

  我们认为:为了应对复杂严峻的领海争端和日趋增长的海外权益,远洋海军建设大势所趋。我国海军发展战略历经了近岸防御、近海防御两次变迁后,现已迈入近海防御和远海护卫并重发展的阶段。

  二、海军发展现状:弱则思变,远洋海军建设提速升级

  与世界军事强国相比,我国海军仍处于追赶者地位。航母、驱逐舰、护卫舰、潜艇在装备数量与技术实力上长期落后于美日等国家,亟需加速建设升级。

  中国周边军备竞赛大潮将促使军费支出高速增长。2014、2015 年我国国防预算分别为8082 亿元与8898 亿元,2017 年有望突破万亿大关。美国经验表明,海军发展占据国防建设第一序列,而我国军队建设势必向美国等先进国家看齐,海军力量有望占据优先发展阵位。

  地缘局势紧张成常态,国防政策向海空军倾斜。2015 年国防白皮书《中国的军事战略》强调中国海军将“构建合成、多能、高效的海上作战力量体系,提高战略威慑与反击、海上机动作战、海上联合作战、综合防御作战和综合保障能力。”

  中国现代海军体系搭建初具雏形,战斗序列渐露峥嵘。海军现役兵力共23.62 万人,包括海军航空兵、海军岸防部队、海军陆战队。主要装备包括航母、驱逐舰、护卫舰、两栖登陆舰、海岸巡逻艇、核动力攻击潜艇和常规潜艇等。

  在我国周边局势紧张成为新常态、军费维持高速增长、国家高度重视海空军装备建设的大背景下,海军力量建设有望持续受益政策红利,即将迎来第三次造舰高峰期。

  三、 海军发展方向及市场空间:引领跨越,远洋海军打造万亿市场

  我们认为,大型化+ 隐身化+ 信息化是引领海军装备建设的三大技术主线,近海防御强敌+ 远洋保卫利益则是主导海军体制建设的两大中心思想。

  大型化是海军舰艇战力提升的基础支撑。我国长期缺乏大型水面、水下舰艇,主要作战舰艇吨位均低于世界先进水平。我们认为,未来海军舰艇将配备更多类型和数量的武器装备,以提升综合作战能力,舰艇平台吨位必将大幅提升,海军舰艇的大型化将成为重要发展趋势。

  隐身化是舰艇战力提升的基本要素。隐身性能成为国内外舰船研制的基本设计要素,我国新一代导弹驱护舰艇已基本具备局部隐身功能,未来局部隐身向完全隐身转变是大势所趋。

  信息化是舰队互联互通互操作的前提条件。为加强防空、反导和精确打击能力,未来新型海军舰艇更加注重先进计算机、通讯系统的运用,着力提升全舰的信息化程度。

  中国海军走向远洋已是大势所趋。当前中国经济飞速发展,海外利益遍及全球,随着综合国力的持续提升,中国将参与更为广泛的全球利益分配,建设符合大国地位的强大海军是众望所归。

  近海防御同样不可忽视。在周边领海争端日益加剧、美国战略核心东移的严峻环境下,中国将面临前所未有的近海防御压力。只有不断提升近海防御能力,才能为远洋海军提供巩固的后方基地。

  我们认为,在近海防御强敌和远洋保卫利益的新型海军战略指导下,中国海军未来将面临 4 种作战样式的挑战:近海防御作战、远洋防御作战、近海攻势作战和远洋攻势作战。

  我们认为,短期内海军将以规模列装现代化舰艇,逐步淘汰落后舰艇为主要工作。中长期来看海军则将组建航母联合攻击群、两栖登陆攻击群、远洋机动舰队与近海防御舰队等四大类海上作战力量。 我们估测,未来5年内我国将建造近 100 艘新型舰艇,总市场规模超过 666 亿美元(约合 4000 ) 亿人民币) ; 未来 5-15 年内我国将再建造近 200 艘新型舰艇,总市场规模达到 1725 亿美元(约合 1 万亿人民币) 。综合考虑短期和中长期海军建设进度,未来 15 年我国海军新型舰艇建造计划将释放约 2391 亿美元(约合 1.5 万亿人民币)的市场空间。

  四、 公司分析 :两船整合有序推进 ,三大领域有望持续受益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民船产业链龙头,军船以驱护舰为主。中船集团主营业务涵盖设计科研、军用舰艇、民用船舶、海洋工程、钢结构、船舶维修与船用设备等,民船领域基本实现产业链全覆盖。近年来受累于民船行业低迷,业绩出现大幅下滑;集团是海军导弹驱逐舰、护卫舰的主要生产基地,拥有军船制造能力的子公司包括沪东中华、江南造船、黄埔文冲等;集团旗下拥有中国船舶、中船防务与钢构工程三家上市公司,集团资产证券化率仅 30%左右,资产整合进程有望持续提速。 我们认为, 中船防务占据战略核心地位, 未来或将成为中船集团军品资产唯一整合平台 , 后续资本运作值得高度期待。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军船产业链龙头,海军装备建设主体力量 。中船重工集团主营业务涵盖海军装备、民用船舶及配套、非船舶装备等,承担了海军主战装备 80%以上的研制任务。2015 年作为唯一中国船舶企业入选《财富》杂志世界 500 强,位列第 371 位。受益于军船业务的稳步扩张,业绩在低迷船市中保持逆势增长;集团是海军武器装备建设的主体力量,军品业务集中于大船集团、武船集团与渤船集团等;集团旗下拥有中国重工、风帆股份两家上市公司,前者已实现军品总装、民船修造等核心资产注入,仅剩核潜艇总装与科研院所资产尚未上市。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超过 50%,在军工集团中仅次于中航工业。 我们认为, 中国重工作为集团最重要的资产整合平台,未来有望继续承接军品总装类资产的注入,进一步扩大海军装备产业链的覆盖面 .

  两船合并预期强烈,分板块整合有序推进 。两船合并不是空穴来风,相关线索有迹可循。2015 年初,有集团老领导直接建言合并事宜;2015 年 3 月,两船领导对调进一步强化了合并预期;南北车合并对两船具有示范效应;两船合并有助于减少内部竞争,集中力量拓展海外市场,符合“一带一路”产能出口的战略规划。两大船舶集团旗下板块众多,业务覆盖广泛,各个板块所面对的均是潜力巨大的细分市场。若将各类产业统装入一个资本平台,可能存在垄断竞争的问题,产业难以做大做强。而通过专业划分实现各个板块单独上市,则能有效的激发市场活力,提高各业务板块的协同效应。

  海军装备产业链上市公司覆盖面广泛, 主要涉及舰艇、航空和国防信息化三大领域,相关上市公司有望持续受益于远洋海军建设。1、舰艇领域:中国重工、中船防务、中国船舶、风帆股份等;2、航空领域:中直股份、中航飞机、洪都航空、中航动力、中航动控、成发科技、宝钛股份、钢研高纳等;3、国防信息化领域:中航电子、中航光电、航天电器、四创电子、国睿科技、海兰信、海格通信、烽火电子、南京熊猫、金信诺等;

  五、风险分析

  1、国家宏观经济波动加剧,军费投入增速放缓;

  2、远洋海军战略推进低于预期,重点领域需求下降;

  3、相关公司技术产品研制进度低于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共 4 页   1 [2] [3] [4] 下一页 末页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