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安监总局试点机器人作业 八股面临重大投资机遇

来源:华股财经    作者:佚名   2015-08-21 09:18:06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据安监总局官网,安监总局试点机器人作业。分析认为,国内劳动力成本上涨,以及时不时出现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安全生产事故,让制造业与服务业用机器人取代人工发展十分迫切。由此,相关概念股也因此面临重大的投资机遇。

  安监总局试点机器人作业

  据国家安监总局官网8月20日消息,为深入推进“机械化换人、机器人作业、自动化减人”科技强安专项行动开展,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决定将陕西煤业化工集团黄陵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0家企业作为示范企业,开展“机械化换人、机器人作业、自动化减人”试点工作。

  分析人士认为,国内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以及时不时出现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安全生力事故,让制造业与服务业用机器人取代人工发展十分迫切。尤其是在我国制造业正进行转型升级的当下,工业机器人正成为我国发力智能制造的重要武器。

  “随着我国人口红利的消失,未来劳动力的短缺将是一个中长期现象,制造业与服务业自动化程度提高将是大势所趋且十分迫切。”业内人士指出,制造业与服务业迅速进入机器人时代已成为大势所趋,当前工业自动化、智能化的快速发展和实际应用正悄然替代着广大劳动力。

  事实上,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消费市场,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销量为3.69万台,同比增长36.52%,购买量占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的五分之一;2014年工业机器人销量超过57000台,同比增长54%以上,继续保持高速发展态势。

  与工业机器人发展态势相比,我国服务机器人较为落后。不过,今年6月阿里巴巴、富士康与软银集团三者合作共同研发情感机器人的消息,预计将兴起国内对服务机器人的研究与推广热潮,这将带动服务机器人发展。在服务行业劳动力成本上涨,老龄化趋势加强,各行业智能化的因素下,未来中国将成为重要的服务机器人市场需求国家。

  “区别于工业机器人稳定的市场格局和可以预见的行业空间,未来服务机器人市场是一片蓝海。”中信建投研究员高晓春指出,发达国家重视机器人的发展,美国、日本、韩国和欧盟纷纷制定服务机器人发展规划。谷歌、亚马逊、微软等巨头率先布局服务机器人,强化了互联网技术对服务机器人的渗透。

  主管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的工信部装备司副司长王卫明表示,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助老助残机器人、护理机器人、医疗手术机器人、清洁机器人、娱乐机器人也将成为市场的重要需求。“同时,由于现代科技的发展和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可支配收入增加,有能力购买服务机器人来解放简单重复劳动,以获得空闲时间提高生活品质。因此,服务机器人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市场空间。”

  机器人行业面临重大的投资机遇

  种种迹象表明,随着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逐步推进,对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装备需求也迎来爆发期。分析人士认为,机器人产业“十三五”规划出台,将加速两类机器人产业发展,资本市场上也有望兴起机器人投资热潮。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我国机器人产业也将迎来迅速增长的黄金时期。

  新松机器人中央研究院院长徐方表示,“中国制造2025”将带动中国制造升级为自动化、机器人从工业级跨入服务级,现在中国已有一定的机器人制造实力,将在未来10年进入黄金成长期,跃升为全球最大机器人产销国,抢攻全球破1兆美元的市场商机。“随着机器人的应用市场将从工业级进入服务级,未来产业的规模将持续扩大。”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17.9万台,其中中国市场销量近3.7万台,占据全球销量的21%,超越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消费市场。分析预计,中国对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的需求仍以每年40%的速度增长,并有望在2016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

  “我国此前的制造业快速发展,很大程度是依靠廉价的人力成本,但随着近年来国内劳动力人口下滑,人力成本逐渐上升,工业机器人在工业制造业上的应用将逐步展开。”业内人士对指出,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提高生产率、产品质量和企业竞争力,企业对机器人的需求自然不断增加。

  高晓春表示,随着社会经济的进步以及机器人技术的发展与成熟,个人服务机器人(PR)将是继个人计算机(PC)之后的一个新兴产业,将是第三个以超规模速度走向家庭的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2013年初盖茨曾预测机器人与自动化技术将成为改变世界的未来发展趋势,而 2013后半年及2014年Google收购的 11 家机器人公司将机器人的发展方向指向了服务机器人。

  市场人士表示,人口红利的消退以及时不时出现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安全生力事故,给机器人产业带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三个10年规划,将机器人产业列入重点战略。因此,机器人行业既有产业发展空间又有政策大力支持,A股市场中的相关上市公司将迎来难得的重大的投资机遇。

  国信证券表示,我国机器人下游行业中,工业机器人在汽车、家电行业发展快,服务机器人在医药领域的应用值得期待。看好四类标的:1、全产业链布局的上市公司,看好机器人、新时达、巨轮股份。2、重点在上游布局核心部件生产的企业,重点关注汇川技术、上海机电。3、加大机器人本体研发、重点拓展下游应用的公司,关注博实股份、亚威股份。4、集中于系统集成的国内企业,看好慈星股份

  银河证券建议从以下三主线进行布局。一、掌握核心技术并能跨领域发展的系统集成企业,如机器人、博实股份、天奇股份等。二、已掌握相关零部件核心技术的企业如汇川技术、新时达等。三、计划进入机器人领域的相关上市公司:上海机电、锐奇股份、慈星股份等。

共 2 页   1 [2] 下一页 末页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