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体育产业风口看来真的要来了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朱筱珊   2015-08-28 08:04:58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政策上的松绑往往意味着大量市场机会的出现,喊了许久的体育业风口,这次看来要来了。

  8月17日,《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正式对外发布,中国足协与体育总局正式脱钩。这意味着,民间资本又向足球行业迈进了一步。

  这是2014年10月20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务院46号文)一次落地。在46号文发布后,浙江、上海、江苏等以政府为代表的机构纷纷成立专项体育基金;以贵人鸟、智美控股为代表的上市公司与创投机构一起发起设立专项基金,加快收购兼并,谋求转型。

  最新的行业动向是,8月27日,万达集团宣布以6.5亿美金全资收购美国世界铁人公司(WTC)100%股权。

  深创投华北大区总经理刘纲认为,政策、市场结构、模式多元化发展等各种因素开始给资本市场打开口子,资本正在进入体育行业。

  毅达资本投资总监朱爱民则表示,PE/VC机构进军体育产业需提防二级市场不稳定带来的系统风险,以及政策变化带来的可能性损失。

  体育产业逐步市场化

  “现在体育投资比过去火爆很多。”长期研究关注体育产业的朱爱民表示,现阶段,体育产业投资只是回到正常水平,投资项目估值较足协脱钩前并无太大变化。在他看来,现在只是处在资本逐步进入的时期。

  究其原因,深创投华北大区总经理刘纲认为,体育产业现状正在由行政化方向逐步向市场化、公益化、多元化方向发展。

  具体来说,他认为,发生在体育产业的第一个变化、也是最大的变化,即政策。从全民健身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再到足协正式与体育总局脱钩。体育产业逐渐变成由社会专业人士组成的自治组织主导。

  其次,从行业来看,如马拉松、羽毛球等群众性运动的兴起,公费体育设施已不能满足需求,消费者的需求正在快速增长。

  同时,新的互联网因素的出现正在与传统体育项目结合,行业发生了新的形势和业态,推动新发展。

  再者,以前奥运、亚运赛等组织形式的赛事多由国家主导,现在已经有专业的体育经营机构出现,改变运动员单一的选拔和训练途径。有社会化机构组织的赛事也将会越来越多。

  刘纲表示,相较于以前完全由政府主导的结构,体育目标单一,以夺取金牌为最终目的,体育产业的商业性不够强,资本很难进入。群众性运动也是政府投资,不适合商业介入。如今,政策、市场结构、模式多元化发展开始给资本市场打开口,资本正在进入。

  当行业格局发生变化,资本市场也随之变化。

  朱爱民表示,自国务院46号文发布以来,投资行业发生两个明显的变化。一是地方政府和上市公司成立体育专项投资基金。二是传统体育产业加快并购和投资。其中典型代表则是贵人鸟成立的动域资本。

  据了解,动域资本于2015年,由贵人鸟股份、虎扑体育和上海景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专注于体育产业投资。公开资料显示,动域资本目前已投资9个项目,投资方向包括互联网+体育、O2O体育服务、智能设备,体育培训、场馆服务、赛事组织和媒体等体育产业各细分领域。

  市场格局如何变迁

  眼下一个疑问是,此前国内的体育产业格局是哪般?

  业内称,以往国内资本介入多为体育设施和用品类主题,上市公司中也以这类企业居多。

  朱爱民表示,长期以来,我国体育行业产值分化严重,80%的收入来自体育设施和用品,20%来自赛事承办以及体育传媒等相关服务业。民间资本以前关注的是品牌制造设备业,因为退出较为容易。

  现在呢?朱爱民称,更多关注“互联网+”,体育媒体,赛事运营等体育服务业。

  在刘纲看来,不论传统还是新兴体系,都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他看好体育行业的以下细分行业:各种体育设备设施公司,这也是市场化最早的行业。此外,体育赛事也会有可能发展成为区域性、行业性的赛事组织;与体育产业相关的媒体行业。

  比如智美、央视体育、乐视体育等;移动互联网O2O设备、手环、虚拟场景;以及适合群体运动的体育设施,直接接触用户、高频的体育设施。同时,一些特殊赛事活动,针对高端人群的越野和赛艇也会是将来有所发展的行业。

  朱爱民则表示,未来将关注三大风口,一是体制改革带来的改革风口。二是企业转型带来的投资机会。三是全民健身带来的投资机会。

  朱爱民特别指出,在新涌现的赛事运营这块业务、尤其是赛事承办这个子业务,他认为机会多、但相对复杂。

  他介绍说,赛事承办分为职业赛事承办和非职业赛事承办。按主办单位来分,则可以划分为广电和国资系、民营系列以及类似姚明个人创办的个人系。长期以来,以政府承办赛事为主,以足球比赛为例,足球比赛在正式开赛前,需要层层审批。

  朱爱民强调,中国赛事发展滞后很大程度归结为缺乏商业运营人才。相较于欧美市场成熟的赛事运营制度,中国赛事承办尚属初级阶段。目前,毅达资本也正在关注赛事经营机构。考虑的核心在于机构旗下是否有核心且多元化赛事承办资源。

  政策风险需警惕

  选好了要投资的领域,那么,在资本进入方面,需要注意什么?

  作为曾投资智美控股,并与其一起发起国内首支体育专项产业基金——智美红土体育文化产业基金的行业资深人士刘纲认为,投资人在进入体育产业时,要关注以下四方面。

  一是对政策和未来趋势的把握。当新政策出台时,往往意味着有新的投资机会。当主导机构由政府变为市场化或机构,观念、人才和运营体制都在改变。但往往观念的改变和人才储备变化缓慢,在这过程中,带来的风险也较大。

  二是平衡市场化运作和政府化运作,解决双方间的矛盾也是投资人需要承受的风险。“市场化过程中如何不被淹死”,也需要学习和把握。具体而言,足球改革在推动过程中,不确定性和风险都很强。改革依然需要探索。

  此外,体育产业O2O领域发展迅速,各种可穿戴设备目前还处在烧钱阶段。投资人对烧钱的接受能力,以及整个O2O对变现商业模式的探索都是资本进入前需要思考的问题。

  与刘纲观点相似,朱爱民也表示,政策和互联网商业模式的不确定性将会有一定风险。“个人觉得最大的风险来自于二级市场所带来的系统风险,项目退出时估值可能会受影响。”

  业内提示投资风险

  1)当主导机构由政府变为市场化的机构,观念、人才和运营体制都会改变。不过,观念的改变和人才储备变化往往缓慢,期间风险大。“市场化过程中如何不被淹死”,需要学习和把握。

  2)觉得最大的风险来自于二级市场所带来的系统风险,项目退出时估值可能会受影响。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