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建材行业正在加速筑底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2015-09-16 05:55:45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建材行业整体依然处于低位徘徊阶段。业绩预告显示,三季度上市钢企整体延续上半年颓势,水泥行业上市公司情况同样不容乐观。不过,综合各机构分析来看,随着财政政策宽松,融资成本降低,实体经济复苏有望加快。特别是近期发改委对基建项目的审批有加速迹象,随着项目陆续实施,有望刺激建材需求。

  钢铁行业颓势依旧

  沙钢股份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将亏损6750万元至9150万元。公司表示,预测三季度市场将持续疲软,钢材价格将持续下降,经营业绩可能亏损。根据沙钢股份半年报 ,公司今年上半年亏损6291.76万元。

  持悲观态度的并非只有沙钢股份一家公司。截至9月15日,有16家钢铁行业上市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无一家公司预喜,均为预计略减、预减、首亏或续亏。整体而言,三季度钢铁行业在延续上半年的颓势。根据半年报数据 ,今年上半年34家钢铁上市公司中有26家公司业绩下滑。

  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是整个行业的缩影。今年上半年,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内经济发展继续承受下行压力。钢铁下游用钢行业需求持续低迷,粗钢产量及粗钢表观消费量均有所下降,钢材供大于求的矛盾十分突出,钢铁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加之钢厂环保压力加大,成本不断升高,致使钢铁企业生产经营十分艰难。1-6月份钢铁全行业主营业务亏损达216.8亿元。截至目前,钢铁企业亏损的局面仍在继续。

  下游需求增速减缓,是钢铁行业整体低迷的一个重要原因。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从2015年4月开始,房地产新增固定资产开始出现同比下降,6月份的新增固定资产累计值为14325.13亿元,同比下降幅度达到8.8%。此外,2015年上半年汽车产量同比下降约3%,7月汽车产量为156.2万辆,比6月下降11.2%。家电领域增速也在放缓,冰箱压缩机上半年产量为6503万台,同比上升3%,家用洗衣机上半年产量同比下降3.5%,冰柜上半年产量同比增长2%。

  水泥价格持续走低

  水泥行业上市公司业绩更加难言乐观。今年上半年19家水泥上市公司中,只有两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17家净利润下滑的公司中,有6家公司出现亏损。福建水泥、青松建化、天山股份三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亏损额更是超过亿元。19家公司中,已有4家公司公布三季度业绩预告,塔牌集团、华新水泥两家公司预减,青松建化、天山股份两家公司延续上半年的态势,预计前三季度分别为续亏和首亏。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上半年,我国水泥行业累计实现利润为132.65亿元,同比去年大幅下滑61%。利润率仅为3.2%,是2007年以来最低水平。2015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与房地产投资增速同比下降,水泥市场需求总体疲弱,水泥产量同比下降5.3%。需求的下降导致产能利用率走低,产能过剩压力增大,企业竞争日益激烈,水泥价位创下近13年以来同期新低。

  中国水泥协会初步统计,2015年上半年,我国新增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15条,熟料设计总产能2093万吨,同比2014年上半年减少1422万吨,降幅为40%。跟踪近5年我国熟料产能利用率的情况看,2015年为同期最低水平。这意味着产能过剩压力在需求下行的背景下在逐渐加大,且有进一步下行的风险。

  数字水泥监测数据显示,8月跟踪的247家水泥企业平均出厂价为216元/吨,主要城市到位价253元/吨,同比下跌17%,环比下跌0.3%,较7月跌幅收窄3个百分点。数据表明,即使市场仍处于传统需求淡季,但由于前期价格持续大幅下挫,价格已处于跌无可跌境地,在底部震荡盘整。

  基建项目审批提速

  国家发改委网站9月14日公布《关于西藏自治区加查至桑日公路新改建二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和《关于厦门第二西通道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西藏项目主要是为完善干线公路网络,改善现有公路行车条件,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项目估算总投资控制在4.76亿元以内。厦门项目采用隧道建设方案,路线起自海沧大道和马青路交叉口东侧,止于厦门石鼓山互通立交东,通过厦门岛端接线工程接成功大道、枋钟路,全长约7.1公里,其中,隧道长约6335米。该项目估算总投资为57.05亿元。

  实际上,9月以来发改委批复项目已达13个,合计投资近3000亿元。项目投资比较大的项目有:中国铁路总公司、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共同建设郑州至万州铁路,项目总投资1180.42亿元;中国铁路总公司和云南省共同建设两个项目,一是新建大理至临沧铁路,项目总投资155.3亿元,二是新建弥勒至蒙自铁路,项目总投资92亿元。而今年7月和8月,发改委批复了8个项目,合计投资不到500亿元。

  另外,继财政部发文将实施更有力度的财政政策支持稳增长后,9月14日,国家发改委联合国开行、农发行组织召开全国促投资稳增长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促投资稳增长工作。会议提出,加快推进三大战略和城镇化、双创、国际产能合作,突出抓好重点项目落地;制定三年滚动投资计划,加强重大项目储备库建设;持续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打通金融资金向实体经济流动渠道;多措并举全方位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综合近期券商报告观点来看,在财政政策宽松、基建投资加快等因素作用下,钢铁、水泥等建材需求有望得以提振。

  数字水泥网分析认为,预计2015年下半年水泥需求情况较上半年会有所好转,但整体不会出现大幅好转。房地产投资增速或将在短期内企稳,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有望加大,这两大因素仍是拉动水泥需求的核心力量。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