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招商局与中外运长航重组 或成物流航母

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佚名   2015-11-18 15:58:53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招商局与中外运长航重组 或成物流航母】在中远集团与中海集团商讨的重组方案仍未亮相的现如今,作为国资委旗下另外两家航运央企中国外运长航集团和招商局集团也在近期传出要重组整合的消息。

  在中远集团与中海集团商讨的重组方案仍未亮相的现如今,作为国资委旗下另外两家航运央企中国外运长航集团和招商局集团也在近期传出要重组整合的消息。

  有报道称,两家集团公司的重组事宜主要由招商局集团方面提出,并获得了外运高层基本认可和国资委方面的认可,要求两家尽快启动重组方案的筹划,然后报国资委和国务院进一步审批。

  与此同时,11月14日,中外运长航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外运发展发布的“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外运长航)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消息更是印证了中外运长航重组的消息。

  航运央企重组升温

  据证券日报报道,外运发展11月14日公告显示,公司于2015年11月13日接到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中外运长航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该事项的细节尚未确定,且需要获得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及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存在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告中,公司称“中外运长航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化,但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作为公司最终控制人不会变化”。

  随着上述公告的发布,市场中对于两家航运央企的合并预期开始升温。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申正远向记者分析:“从当前形势来看,招商局和中外运重组的可能性较大。”

  对于央企航运公司的重组,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与曾经的南北车合并不同,中远与中海的合并有可能要先从集团入手,然后再考虑上市公司的整合。

  那么,中外运长航与招商局集团是否也会这样呢?对此,有业内人士推测,四大航运央企的重组似乎是先集团重组,下属业务及上市公司再重组的顺序。

  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航运涉及的业务板块太多,此外,航运央企在H股、A股有多个上市平台,情况更复杂,因此,才会先计划集团重组。

  据了解,中外运长航集团主要由中外运和长航集团合并重组而来,是以物流为核心主业、航运为支柱业务、船舶重工为相关配套业务的中国最大的综合物流服务供应商。

  而招商局集团的业务范围就更加广泛,涉及航运物流、金融和地产等多方面,其中金融和地产板块由于招商银行和招商地产而闻名,相比之下,航运物流板块并不太出众。

  “招商局与中外运重组后的前景较为乐观,二者将形成优势互补,进一步提高在航运市场的地位。”申正远如是说。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申正远向记者指出,两家集团合并的优势主要是,其一,将产生协同效应,有效提高公司的市乘心竞争力;其二,能够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提高公司运营效率,并降低成本。

  或诞生物流航母

  事实上在此之前,两家企业已经在业务层面深入合作。

  据界面网报道,2014年8月11日,招商局集团旗下的招商轮船发布公告,宣布与中外运长航签署VLCC(超大型油轮)船队合资合作框架协议。随后,双方宣布在香港设立“中国能源运输有限公司”(ChinaVLCC)。截至2015年8月7日,据招商轮船公告称,ChinaVLCC运营的油轮已达35艘,VLCC订单10艘。

  在安信证券分析师姜明看来,中外运长航与招商局集团在散货、物流业务上最具协同效应及整合基础,其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外运发展如能作为物流平台注入两集团的优质物流资产,将有利于重组后集团的保值升值,因此外运发展存在成为“物流旗舰上市平台”的可能。

  “中外运长航集团和招商局集团合并的核心环节不是航运,而是物流。它们和中远集团以及中海集团都不同,后者是以船舶资产为主。物流的想象空间要比航运的想象空间大的多,航运需要服从经济大周期,而第三方、第四方物流、供应链物流,跨境物流具有更大的战略布局价值。”姜明告诉记者。

  中外运长航的物流业务主要包括海、陆、空货运代理、船务代理、仓码、合同物流、冷链物流、汽车运输、大陆桥运输等,是国内最大的国际货运代理公司、航空货运和国际快件代理公司,以及国内第二大船务代理公司。

  两集团旗下公司或受益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申正远表示:“招商局与中外运合并对航运业的影响主要是将进一步提高市场集中度,能够因此受益的公司其实主要是招商局和中外运长航的子公司,它们的竞争对手公司则将受到一定威胁。两家集团合并之后将会使管理体系、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并进行多元化发展,有效提高盈利空间。”

  申正远认为,招商局旗下的招商轮船与中外运长航旗下的中外运航运重组将首当其冲,因为这是这两大集团航运的核心资产。

  安信证券分析师姜明在研究报告中指出,中外运长航与招商局集团在散货、物流业务上最具协同效应及整合基础,其表示,外运发展如能作为物流平台注入两集团的优质物流资产,将有利于重组后集团的保值升值,因此外运发展存在成为“物流旗舰上市平台”的可能。

  据了解,招商局集团旗下的招商局物流主要业务面对快速消费品合同物流细分市常业内人士预计,物流板块的整合会以中外运长航旗下的外运发展、中国外运为主体,招商局集团则给予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虽然市场对于招商局集团与中外运长航的合并预期较为热烈,但与因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合并而导致两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停牌不同的是,招商局集团与中外运长航旗下上市公司并未停牌。即使是发布中外运长航筹划战略重组消息的外运发展也依然在11月16日正常交易。

  而据外运发展公告显示,“上述战略重组事宜将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构成重大影响,目前亦不涉及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的事项”。

  由此可见,业内人士预期的以招商轮船和外运发展为上市平台注入相关资产的猜测,目前还有很大的距离。但未来会否实现则需要等待进一步的公告。

  虽然有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可以借机提前买入量集团旗下上市公司股票,但在形势尚未明显的现今,此时买入仍需考虑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