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浙江7亿多元建23个镇级污水厂烂尾或闲置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2015-11-18 16:27:16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浙江7亿多元建23个镇级污水厂烂尾或闲置】本应两年前竣工的污水处理设施,工人却至今还在田间忙着埋管道;已经竣工多年的污水处理厂,一直处于闲置状态,成了雨水池……“新华视点”记者近期调查发现,浙江省一些地方总投资7亿多元建设的23家乡镇污水处理厂工程有的逾期严重,有的则建成后处于长期闲置状态。
    本应两年前竣工的污水处理设施,工人却至今还在田间忙着埋管道;已经竣工多年的污水处理厂,一直处于闲置状态,成了雨水池……“新华视点”记者近期调查发现,浙江省一些地方总投资7亿多元建设的23家乡镇污水处理厂工程有的逾期严重,有的则建成后处于长期闲置状态。

  7亿多元工程或逾期停工或长期闲置

  日前,记者在浙江省嵊州市长乐镇看到,街区附近的一块田地里,几位施工人员在浑水坑内铺设管道,翻起的黄土堆在坑边。附近的村民说,这是在给不远处的污水处理厂接管道,据说早就应该弄好的,建了改、改了建,已经多年,“都感觉麻木了。”

  长乐镇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已经基本竣工,但是偌大的污水处理池俨然雨水池。现场施工人员说,当初设计不符合现在的需求,后期进行了较大修改和完善,耽误了工程进度。记者了解到,2011年时任嵊州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就曾调研过甘霖、长乐等镇级污水处理设施,目标明确在2011年完成建设任务。

  在嵊州市的甘霖镇,镇级污水处理设施也处于“半拉子”状态。甘霖镇党委书记屠强说,甘霖镇污水处理厂设计的时候是要把集镇、工业园区和周边村的污水集纳处理。由于配套管网建设滞后,处理厂未能按时投入使用。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这些处于滞后状态的污水处理厂普遍存在管网由不同单位负责建设,厂与管网建设不同步、截污纳管工程进度慢等情况。

  与部分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滞后不同,还有一部分污水处理厂已经建设完成,却处于闲置状态。金华市婺城区琅琊镇污水处理厂投资1273万元,建成设计规模为0.5万吨/日。2009年9月污水厂开工建设,2010年4月完成一期建设并通过验收。“建成5年多来,没有使用过。”琅琊镇党委书记倪永洪说。

  记者从浙江省人大和省审计厅等部门了解到,该省有23个本应运转的镇级污水处理厂不是建设滞后,就是建成却闲置,总投资7.81亿元,分别为杭州3个、宁波1个、温州5个、绍兴2个、金华5个、舟山2个、台州5个。其中金华市的5个污水处理厂上报的建成时间最早为2010年、最晚为2014年。

  设计不合理、配套跟不上、运营成本高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污水厂建而未用,背后的原因多样。

  后续资金跟不上,导致一些污水处理厂至今配套跟不上。屠强坦言,甘霖镇污水处理厂总投资4382万元,而现阶段“镇上的资金瓶颈问题依然较为突出”。尽管镇级财力有限,但是为了民生实事,甘霖镇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咬定目标,倒排计划,确保今年11月底前完成管网建设,使镇污水处理厂投入正常营运。

  一些污水处理厂闲置,根源在于当初的规划与设计不合实际。获悉绍兴嵊州甘霖镇污水处理厂设计管网容量后,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吴雪桦等认为,当初管网设计容量太大。金华婺城区琅琊镇有关负责人说,前期琅琊镇污水厂处理能力设计时,镇里有4家造纸厂,如今造纸厂关停了3家,剩下的1家为了节约成本宁愿自建污水处理设施。如今全镇一天下来只有六七百吨生活污水,琅琊镇污水处理厂运行就意味着亏损。

  运营成本高,很多污水处理厂被迫闲置。宁波市象山县贤庠污水处理厂当初设计日处理1万吨污水。而根据当前实测数据,辖区内村和社区管道全部接入一天产生的污水只有3200吨。“容量吃不饱,意味着运行就亏损。即使不运行,每年也有60万元的支出成本。”贤庠镇党委书记汪成宏说。

  杭州市富阳区场口污水处理厂的负责人说,实际上每天的污水处理量只有1000吨左右,最多时也只能达到1500吨左右,实际工作量仅为设计工作能力的十分之一。“按这样的日处理结果计算,该厂每天要亏四五千元。”

  民生工程决策与贯彻不能脱离实际

  浙江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赵玲认为,污水处理厂闲置的问题,反映出在环境基础设施中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参与实地督查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光烈、王永昌等表示,乡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防止出现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

  从源头上说,“污水处理厂的规划还应更科学。”浙江省建设厅党组成员、省建筑业管理局局长张奕说,目前全省90个县(市、区)已经建成303个城镇污水处理厂,“象山已经有六七个,贤庠污水处理厂规划的负荷到2028年都不一定用得完”。

  浙江省社科院的专家认为,从省级层面要对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布局进行调整,具体实施的县、市(区)和乡镇街道更要组织专业论证,确实设计不符合实际的,就不要硬着头皮继续上,否则真正运营起来成本很高,又变成问题。

  主管此项工作的浙江省建设厅等单位,目前仍在抓紧落实整改。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多位副主任带队已经于今年10月中旬前后启动了第一轮督查,第二轮督查也即将展开。毛光烈说,督查将直到“出结果”为止,一步一步向前推,确保整改到位,并且做得更合理、更科学。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