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天然气价格调整方案公布 非居民用气下调0.7元/立方米

来源:一财网    作者:佚名   2015-11-18 17:31:15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本次天然气价格下调,是今年内第二次调整。在今年4月1日天然气门站价格下调之后,由于定价公式中的替代能源(燃料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受国际市场价格的影响持续下跌,天然气价格下调空间已经重新开启。

  酝酿已久的天然气价格调整出炉。

  11月18日,国家发改委举行媒体通气会,宣布降低非居民用天然气门站价格,每立方米下调0.7元,从11月20日起执行。

  本次天然气价格下调,是今年内第二次调整。在今年4月1日天然气门站价格下调之后,由于定价公式中的替代能源(燃料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受国际市场价格的影响持续下跌,天然气价格下调空间已经重新开启。

  受国际原油价格大幅暴跌并持续低位运行影响,国内燃料油价格明显下降,如果不对天然气价格作出适度调整,天然气的经济性优势可能受到挑战。

  金银岛资讯分析说,自2012年施行市场净回值法以来,天然气价格连续上涨,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连续下跌的趋势背道而驰,居高不下的气价直接抑制了我国天然气消费需求的增长,据金银岛初步测算,2015年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为1920亿方,同比仅增长5.5%。相交于去年的7.4%增速进一步降低。尽管经济下行同样对需求增长带来了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气价昂贵显然是主要因素。

  2013年底,天然气价格改革就已经启动,先是全面推行“市场净回值法”形成各省门站价格。发改委今年4月起,将各省份增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降低0.44元,存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提高0.04元,实现价格并轨,并放开直供用户(化肥企业除外)用气门站价格,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实现存量增量并轨。今年年中,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牵头制定的气价调整方案。据了解,除了气价调整,还可能有民用和非民用气门站价格并轨的考虑。

  但是此后至今,方案一直没有出台。10月21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曾表示,暂不调整居民用气价格,将继续推行阶梯气价制度,非居民用气价格根据市场进行调整。

  有燃气行业人士对记者分析说,民用气价不调整后,非民用气降价空间可能也会被压缩,调价幅度要重新设定。

  国内主要的天然气供应商中石油、中海油手中仍然握有此前进口的高价天然气,如果天然气下调幅度大,大型企业可能继续承担价格倒挂的损失。

  安迅思分析师陈芸颖分析说,目前已逐步进入传统天然气需求旺季冬季,北方一些城市已经开始供暖,天然气消费量也将逐步攀升。由于目前的天然气价格较高,实际上抑制了包括工业、车用在内的部分需求。在部分地区,中石化、中石油等上游供应方也可以采用对少量大型用户下调价格的针对性措施,来刺激部分需求。随着价格下调的靴子落地,这一部分需求有可能快速增长。

  与此同时,国家一直在稳妥推进气价改革。最近,多地都举行居民用气阶梯价格听证会,按照部署,要在今年底全面实施居民用天然气阶梯气价。

  前述燃气行业人士对记者称,按照原有改革计划应该会逐步实现民用与非民用用气门站价的并轨,但是现在这一动作延后了,目前仅调整非居民用气价格。未来改革的方向是,门站价格逐渐解除政府管制,通过上下游协商形成非民用天然气价格,而居民用气价格有望在政府核定成本的基础上逐步放开。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