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能源等一批“一带一路”专项规划编制启动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佚名   2015-11-20 09:27:08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能源等一批“一带一路”专项规划编制启动】“一带一路”战略目前已经收获丰厚成果。其中,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确定了以中巴经济走廊为中心,以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和产业合作为重点的“1+4”合作总体布局;莫斯科至北京高铁的第一段目前已经展开;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一带一路”战略目前已经收获丰厚成果。其中,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确定了以中巴经济走廊为中心,以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和产业合作为重点的“1+4”合作总体布局;莫斯科至北京高铁的第一段目前已经展开;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另外,有关国家部委相继出台落实“一带一路”规划的实施意见,能源、农业、生态环保、教育、文化合作等一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启动。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11月20日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的主旨演讲中提到:两年来,“一带一路”得到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和参与,势头已起,效应初显。

  两年内,中国与相关国家达成了一系列的共识和合作协议,实施了一批重点项目,形成了一套支撑保障体系。

  战略对接顶层推动

  “一带一路”倡议一提出,许多国家就表现出了浓厚的参与兴趣和莫大的期待。特别是在今年3月,中国政府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了共建原则、框架思路、合作重点、合作机制。中国政府在实际推进过程中,采取了把“一带一路”战略与沿线国家各自发展战略规划进行对接的做法,使得“一带一路”的认同度和参与度越来越高。

  今年的高层互访和一系列重大国际会议中,中国不断向世界阐释“一带一路”的深刻内涵和积极意义,并就共建“一带一路”与相关国家达成广泛共识。

  目前,“一带一路”战略已经与俄欧亚经济联盟建设、蒙古“草原之路”战略、哈萨克斯坦“光明大道”、欧洲“容克投资计划”、越南“两廊一圈”等国家和地区的战略规划形成了对接,有效回应了国际社会的发展诉求。

  此外,中国与俄罗斯、匈牙利、蒙古、土耳其、新加坡、韩国等相关国家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致力于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进各领域的重要合作。

  此外,还完成了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四国联合研究中方国别报告,推动走廊四国开展产业务实合作。

  重大项目落地跟进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9月,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边贸易总额7428亿美元,占同期中国进出口总额的25.6%。在吸收外资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投资设立企业1604家,实际投入外资金额61.2亿美元,同比增长18.4%。在对外投资方面,中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8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合计120.3亿美元,同比增长66.2%。

  数字的背后是一个个具体项目的落地,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投资、资源开发、经贸合作、金融合作、人文交流、生态保护、海上合作等领域,推进了一批条件成熟的重点合作项目。

  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确定了以中巴经济走廊为中心,以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和产业合作为重点的“1+4”合作总体布局。作为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项目之一的巴基斯坦旁遮普省900兆瓦光伏地面电站已于今年4月开工建设,这项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单体太阳能发电工程,将缓解巴基斯坦的缺电难题。

  莫斯科至北京高铁的第一段目前已经展开,这条全长770公里的高铁线采用的是中国技术,高铁投入使用后的前几年,年客运量预计可达1050万人次。

  在白俄罗斯已经全面动工的中白工业园,有意向入园的企业预计使用园区面积的85%,除了中白两国的企业外,还有印度、土耳其、巴西的企业。

  此外,中塔公路二期、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中老铁路、中泰铁路等项目合作也在有序推进。

  保障支撑体系形成

  “一带一路”从提出开始,相关支撑保障工作就已有序展开。

  中国各有关国家部委相继出台落实“一带一路”规划的实施意见,能源、农业、生态环保、教育、文化合作等一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启动。特别是“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中国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而在地方层面,更是积极抓住这样的契机融入和对接,制定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关实施方案。

  主要经济走廊和一大批多边双边重大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得益于金融系统的支撑。截至今年10月,共有53个国家正式签署了亚投行协定,这一新型投融资平台将于年底前正式成立,可为一批重大项目提供融资支持。过去一年里,丝路基金加紧筹建,广泛跟踪遴选项目,加快实质性项目投资步伐,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成为丝路基金首个投资项目。此外,今年以来,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超过2.63万亿元,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的沿线国家达到了15个。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