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机器人助力经济需跨越三道鸿沟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2015-11-26 11:21:20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正在北京举办的2015年世界机器人大会可谓人气爆棚,机器人大会之所以被高层和经济界人士关注,不仅在于机器人终端消费领域的扩大,更重要的是以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生产是开启中国制造“工业4.0”之门的一把金钥匙。

  正在北京举办的2015年世界机器人大会可谓人气爆棚,机器人大会之所以被高层和经济界人士关注,不仅在于机器人终端消费领域的扩大,更重要的是以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生产是开启中国制造“工业4.0”之门的一把金钥匙。

  实现“工业4.0”所需要的最重要智能部件就是网络化机器人,强调智能生产,利用数字化和网络化技术,将强大的机器群连接起来,实现机器之间的信息共享、自相控制、自行优化和智能生产。要求企业的信息化从车间延伸到整个工厂甚至整条供应链,因此工业机器人不仅是技术革命,更将引发企业乃至对应行业的战略转型。可以说,目前工业领域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革命,当我们正在追赶消费型服务业经济的时候,智能经济已经来了。中国经济的产业转型和稳定增长最终要有强大的现代工业实力做后盾,要想实现对欧美工业强国的弯道超车,中国不能放过智能工业这一机会,未来中国要围绕创新驱动不断开发经济新引擎。

  消费大国如何向制造强国转变,这是中国机器人经济面临的第一道鸿沟。2014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约22万台,中国销售5.6万台,较2013年增加 54%,约占全球市场份额25%,成为全球最大机器人市常然而,我国机器人产业的“产、学、研、用”脱节严重,难以支撑产业化发展。例如,国内从事机器人研究和应用开发的主要是高校及有关科研院所,在机器人科研方面硕果累累的同时,国内机器人制造企业很难通过有效渠道获得、掌握研究机构的最新成果。

  第二道鸿沟就是产业投资结构问题。各国对智能制造的投资方兴未艾,在整个欧洲工业领域,每年投资可达到1400亿欧元。其中,未来5年,德国企业在“工业4.0”解决方案上的投资将占其所有投资的50%以上,预计到2020年,德国公司每年投资将高达400亿欧元,生产效率则有望增长18%。相比较而言,我们的机器人产业投资倾向于对科研单位的课题研发,对企业的扶持性政策投入相对比较薄弱,尽管在“十一五”及“十二五”期间,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多个重大项目涉及机器人领域,并通过研发补贴的方式支持工业机器人生产企业和用户强化研发,但这些扶持计划总体零散,难以形成协同发展,导致整体扶持效果并不理想。这亟待建立有效的公共技术平台,以加强关键共性技术和核心功能部件的协同研究与突破。

  第三道鸿沟也是最难迈过的一道坎,即原创性技术的培育。机器人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长期依赖进口,造成成本高昂,价格不具有竞争力。部分高端核心零部件目前国内还无法制造,仍然依靠进口,工业机器每个关键技术要想取得研发上的创新突破比较困难,例如核心传感部件和控制技术的研发项目周期一般都在3到5年,短期内难以得到明显改观。

  总之,机器人产业将成为未来几十年内全球制造业的角力常面对机器人产业诸多发展鸿沟,政府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调动市除极性。在明确产业战略规划的背景下,要强化公共服务,搭建产需对接平台,推动自主品牌市朝应用;培育龙头企业,形成产业集聚;加强国际合作,鼓励开放创新。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