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央企改革或引领春季行情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佚名   2016-01-24 13:36:54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2016年开局的A股市场在错综复杂的局面下涌现出一股强大的做空能量,而这股做空能量释放后能否绝地反弹,关键就在于是否能有持续领涨、带动市场人气的大热点出现?本周中字头个股前两天的集体爆发,让投资者对央企改革充满了期待。虽然市场多数人认为,中字头个股的集体爆发很可能是国家队的自救行为,但仍有不少分析师认为,国资改革尤其是央企改革,有望成为今年国家政策的重心,进而成为稳定经济和股市预期的强心剂。

  央企深化改革有望全面提速

  回顾2014年,央企改革和“一带一路”概念股曾一度呈现出大行情 ,尤其是以中粮系的央企改革、中车系的“一带一路”为龙头股,持续大涨并带动股市脱离了2300点的长期熊市整理平台,进而突破3000点进入了一轮牛市行情,如今,随着中国经济进入转型的关键时期,政策促转型的预期正在升温,市场期待新一轮央企改革政策的突破并带动经济企稳回升,进而扭转眼下股市的悲观预期。特别是在当前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比较大,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断崖式下跌,全国国资委系统监管的企业效益同比下降6.1%,这也给下一步国企改革提出了更为紧迫的要求。

  近期召开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对2016年国企国资工作做出部署,一些新提法折射出新形势下国企发展与改革新思路。会议透露,国务院国资委2016年将加快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首次明确了国企合并重组有三类形式。另据了解,国务院国资委正在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化解“僵尸企业”。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是国企结构改革年,也是重组与清退产能年,国资委上述表态意味着2016年央企及地方国资改革进入深水区。

  相关媒体消息,监管层最快本月将宣布成立国家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将分散在相关公司的航空发动机业务整合注入该集团。而近期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均出现实质性进展。种种迹象表明,国企改革的全面再提速,概念股有望卷土重来,再度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风口。

  2015年,国企改革政策不断落地,进入到2016年,国企改革步伐加速预期又将备受期待。随着此前南北车宣布合并,中电投和国家核电也相继完成了合并,近期国资委又通报了南光集团和珠海振戎实施重组的消息。国海证券李亚明表示,自2014年7月国务院发布第一批央企改革试点名单以来已一年有余,随着国企改革全面提速,近期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已出现实质性进展,预计国务院将于2016年上半年发布第二批央企改革试点名单。而如果第二批央企公司名单一旦确定,则那些被确定的公司很可能会再掀一轮飙涨大戏。

  三大投资主线、五大筛选重点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出台后,随着相关的配套文件以及配套意见的出台,国企改革将全面铺开。而国企改革在增强企业活力、提高效率的同时,也将催生新一轮投资热,国资证券化带来的并购重组、资产注入、整体上市、做大做强将会广受资本市场的关注,国企改革将再度成为资本市场重要风口。

  综合相关机构的研究策略观点,央企改革的投资落脚点大致可有以下三条主线:

  一是央企改革试点,特别是国资管理体制和混改的试点,包括中粮、国投、中建材、国药、新兴际华和中节能六大集团旗下公司,如国投新集、中国巨石、启源装备、国药股份、北新建材、国药一致、中粮屯河;

  二是央企国资证券化,重点在传统上证券化程度不高的行业,大集团小公司通过资产注入实现证券化进程加快,相关公司包括国电电力、风神股份、葛洲坝、一拖股份;

  三是以行业性的国资运营和投资公司为核心,央企会进行大规模整合、重组和合并,资源类和高端装备是重点方向,相关公司包括中国重工、中煤能源、国电南瑞等。

  从各大央企集团重组必要性以及资产证券化率水平来分析,大致有四大资产体系值得关注:一、航天系,相关上市公司包括中国卫星、航天长峰、航天动力、航天科技;二、核电系,相关上市公司包括中核科技、东方锆业、上海电力、东方能源、东方电气;三、船舶系,相关上市公司包括中国船舶、中国重工、中船防务;四、钢铁系,相关上市公司包括武钢股份、宝钢股份.

  除些之外,国海证券还建议重点关注存在入选第二批央企改革试点名单可能的企业。经筛选后的投资标的重点有:

  中央电视台下惟一的上市平台——中视传媒:媒体融合战略的实施将是公司2016年的最大看点。公司近几个月在媒体融合方面上的动作较为频繁,现已开始积极寻求内部资源的整合。

  央企背景下的惟一种业类上市平台——农发种业:公司积极转型,近年来动作频繁,扩张意图明显,大股东中农发集团拥有众多优质土地资源,有望成为注入公司的对象。随着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临近,有望在改革道路上更进一步。

  国电集团下惟一专注节能环保的平台——龙源技术:公司是国电集团下惟一一个在创业板上市的平台,目前市值还不到60亿。国电集团在A股市场中共有5家上市公司,除公司处于上游以外,其余4家均处于下游,且公司主营节能环保型产品在雾霾日趋严重的当下、在国家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和脱硝技术的政策背景下,公司必将从中受益。

  诚通集团下积极转型的平台——岳阳林纸:公司积极寻求转型,除将亏损业务与大股东进行资产置换外,公司另辟蹊径转型从事园林领域。此外不排除诚通集团入选第二批试点名单的可能。

  国投集团建议关注——国投新集、*ST中鲁:这两家公司均亏损严重,预计国投新集或将于明年戴帽ST,改革需求较为迫切。注意国投集团旗下的国投罗钾和国投柴钾存在资产置换的可能。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