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核电迎来重要战略机遇期 技术专家回应外界关切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2015-04-23 08:43:08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北京4月22日电 “2030年前将是中国核电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张华祝22日说。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展览会当日在北京开幕,此间中国核电专家回应外界关切。

  “华龙一号”:国产化率高、安全标准高

  展会现场,采用双层安全壳、中国首个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压水堆核电站“华龙一号”模型甫一亮相便引起外界浓厚兴趣。

  “华龙一号”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与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中广核”)联合研发,落地福建福清和广西防城港。

  不久前,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核准建设“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指出要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装备与核心技术,为核电装备“走出去”创造有利条件。

  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称,“华龙一号”在设计技术、专用设计软件、燃料技术、运行维护技术等方面均具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华龙一号’首堆建设国产化率不低于85%,批量化建造后国产化率不低于95%”。

  邢继透露,目前“华龙一号”各项工作推进顺利,福清核电厂5号机组将于4月底或5月初浇灌第一罐混凝土,计划在2020年7月投入商业运行。

  中广核“华龙一号”总设计师咸春宇介绍,结合日本福岛核事故经验,“华龙一号”对安全系统进行改进,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满足国家核安全局已颁发的现行有效的核安全法规。

  6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从研究转向商业应用

  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此次重点展示具有第四代核能系统安全特征的高温气冷堆模型,受到外界关注。

  据悉,中国核建与清华大学共推高温气冷堆技术产业化,接连突破数字化仪控系统、蒸汽发生器、主氦风机、控制棒驱动机等核心关键设备,目前高温气冷堆设备国产化率达到95%。

  中国核建总经济师舒卫国表示,已先后在江西、湖南、广东、福建等省市开展高温气冷堆项目前期工作,其中重点项目是江西瑞金6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核电站,“项目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审查通过,下一步将向国家发改委申请立项”。

  这意味着中国第四代先进核电技术高温气冷堆产业化从研究转向商业应用。舒卫国说,还将启动高温气冷堆综合利用的相关科研工作,“正在进行60万千瓦商用高温气冷堆标准设计工作”。

  中国核能行业:急需突破技术瓶颈

  同日举行中国核能行业协会2015年年会,张华祝在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4年中国核能行业成就显著,如在役核电机组突破2000万千瓦、在建核电规模继续保持世界第一等。

  从2014年核能科技创新取得突破来看,除“华龙一号”和高温气冷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先进压水堆CAP1400初步设计通过国家审查并具备核准开工的条件,中国实验快堆首次实现72小时满功率稳定运行,国产先进核燃料元件CF3进入随堆运行考验阶段,二氧化碳加氧气地浸提铀技术取得突破。

  张华祝坦言,2015年将成为中国核电重启的关键之年,核能行业也面临阶段性挑战,“比如AP1000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需要尽快解决首台机组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内陆核电建设需要加快研究论证”。

  张华祝还强调,只有突破核电技术瓶颈,提高核电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三代核电机型的国产化、自主化,才能为核电“走出去”、实现由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的转变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