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三桶油原董事长们谈海外并购:不因它便宜才买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佚名   2015-05-12 06:39:49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傅成玉
周吉平
王宜林
    【封面故事】“三桶油”(原)董事长谈海外并购

  中石油1993年开始走出国门。经过20多年的发展,从2011年起海外作业产量就超过1亿吨,权益产量超过5000万吨。中石化海外并购资产已涵盖非常规天然气、海上油气资源等前沿领域。中海油经过多年的海外发展,资产已遍布世界五大洲的20多个国家及地区。在“三桶油”出海风起云涌之时,从“三桶油”的前董事长在任时不同诚的表述,能对其海外并购战略探知一二。

  海外并购应坚持风险管控与本土化

  中石化前董事长傅成玉一直很支持石油企业海外并购,他于2006年,还在任中海油董事长时曾表示,“按我们现在对自己的了解,中国企业,在整体管理水平上,还达不到西方一流公司的程度。但是你不能因为管理水平还有差距,就非要等到将来什么时候才去做,等慢慢建好了再走,那咱们还来得及吗?你必须得两步并成一步,实现跨越式发展。”

  不过,傅成玉也强调了企业海外并购应该注意风险,讲求效率,“过去决定投资与否看效益,现在一定要看风险。而看不到风险正是最大的风险。我们去收购公司,最终不是看贵贱,最重要的是到手能不能增值,这个搞不明白,风险可能就跟着你了。100美元的资产现在跌到 1美元,是很便宜。但是我们不是因为它便宜才买。我们中国的企业要心里清楚你想要什么,便宜不是目的,买来让它增值才是目的。如果不能增值,给你也不能要。” 中海油前董事长王宜林在表述中海油审慎的并购战略时,也认为遵循“3R”原则(资源、回报和风险)是拓展海外市场的前提。

  中石油前董事长周吉平在谈到海外并购的具体方式时强调,推动国际化的进程是实施海外战略的重要部分,国际化的推进首先是本土化,中石油在中亚和非洲国家的当地雇员超过90%。本土化是资源国的要求,也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要求,本土化才能长期化。

  傅成玉则把本土化讲得更为详尽,“中国能源企业走出去应走合作之路,不要简单收购公司。西方文化里,收购就是 ‘我赢了,你出局’。我们要与此不同。我们不是强调一旦买了这家公司,就把原有的员工驱逐掉,而还是要让这些员工继续在公司里工作。因为对市场比较了解,所以他们可以比我们做得更好,他们知道怎么和政府、客户以及利益方打交道。”

  全球将受益于中国油企走出去

  2013年,在中石油股东大会后的媒体见面会上,周吉平在回应海外发展与能源安全问题时表示,“中石油的核心价值观仍是‘我为祖国献石油’,这个口号今天仍然有现实意义。所以我们要建设海外大庆战略,中石油海外发展不是为了抢资源,我们走出去为世界能源工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包括投资技术和经验,对油气行业都发生了重要而积极的影响。”周吉平在回应海外发展与能源安全问题时,如是说。

  傅成玉在主政中海油与中石化时,都强调了石油企业走出去不仅是为了单保一国,“中海油是能源企业,在海外的正常企业行为常常让人联想到中国的能源安全问题,把中海油‘走出去’和中国能源安全问题自然挂钩,这是一个最大的误会,也是对能源市场最大的不理解。我们不是要把资源都搬到中国来。中海油在世界各地产那么多油,并没有都运到中国来。我在当地卖了油拿了钱,可以再进口。世界石油市场是开放的,中国需要油,可以从市场上买。”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