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机器人产业迎来黄金期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刘晓旭   2015-05-11 07:20:57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红周刊">博客,微博)》作者 刘晓旭

  近日,广东民企“无人工厂”开始投入建设,引发了社会对机器人产业的关注,而“中国制造2025”方案通过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的消息,更是给机器人产业带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在本周大盘大幅下跌中,智能机器板块逆市大涨,华丽家族、三丰智能、中信重工、华中数控、智慧松德等公司逆市呈现出万绿丛中一抹红的美景。

  机器人产业获政策支持

  机器人产业,近年来我国一直高度重视,不断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工业机器人产业化应用。从国家部委出台的政策来看,早在2006年的先进制造技术“十一五”规划中就明确提出了重点研究智能机器人技术等,并在随后的几年中,陆续发布了大量利好机器人的产业政策,如将工业机器人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由14%提高到17%、《服务机器人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关于组织实施2013年智能制造装备发展专项的通知》等,特别是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的提法,更是明确了机器人发展向智能化方向转型。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王黎明4月28日称,“中国制造2025”总体方案已经通过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将会很快发布。而据工信部介绍,目前工业强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工业绿色发展、宽带中国2015、扶助小微企业等6个专项行动已经启动,这意味着“中国制造2025”规划渐行渐近。

  “这个方案相当于未来10年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行动指南,它的发布对相关企业将产生非常大的影响。”相关研究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趋势已成全球共识,随着《中国制造业发展纲要》等顶层设计文本的日渐完备,包括智能制造在内的诸多相关产业也都明确了发展路径,其市场规模不容小觑。“机器人行业以前处于起点,今年则迎来即将爆发的拐点”。

  工业机器人成制造业“新宠”

  工业机器人正应时成为制造业等领域的“新宠”。最新消息显示,广东东莞第一家民营“无人工厂”已开始投入建设,这标志着当地“机器换人”战略进入新阶段。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人口结构正步入老龄化阶段,劳动力供给减少、成本上升,使得工业厂商的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无人工厂”的开建或将缓解用工荒的现象。据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的相关负责人透露,去年中国工业机器人的销售共计5.6万台,再次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而从近5年的产业年均增长率来看,已接近60%。

  在工业机器人应用上,专家指出,汽车工业机器人的应用最为广泛,未来随着技术的进步,机器人在军事、精细外科和危险作业等领域的应用将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事实上,自2014年珠三角东莞、佛山等地市相继发布“机器换人”战略规划以来,在专项资金的补贴激励下,这些地区实体制造业企业向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转型的氛围日渐浓厚。多位业界人士认为,在珠三角地区制造业企业转型“中国智造”的关键时期,地方政府“机器换人”战略的实施令企业“服下了一颗定心丸”,具有重要的引导意义。在市场需求大幅增加的同时,“中国制造2025”规划路线图浮出水面,将给国产机器人企业实现弯道超车带来巨大市场机遇,使得国产机器人产业迎来迅速增长的黄金期。

  由于机器人行业需求可持续高速增长,相应投资机会将长期存在,相关研究人士建议投资者关注五类公司机会:1,在核心技术和集成应用方面具有先发优势的行业龙头企业,如机器人、汇川技术等;2,正在加紧布局研发、攻克核心零部件的企业,如上海机电;3,管理好或渠道强的企业,如亚威股份、巨轮股份、佳士科技、新时达、瑞凌股份等;4,泛自动化的企业,如华中数控等;5,具备良好转型基础的公司,如慈星股份。

  “X+机器人”模式风行

  记者注意到,“X+机器人”模式已成为行业发展大趋势,目前有多家A股公司正涉足其中。如华丽家族,5月6日抛出拟募资26亿元的定增方案后,连续3天封至涨停。华丽家族是一家高端房地产开发商,由于受到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影响,2014年以来,华丽家族已经将企业发展战略调整为“科技+金融”的双轮驱动模式。公司先后投资了临近空间飞行器项目,智能机器人项目等,本次定增预案中提到将募集资金中的7亿元用于智能机器人项目;雷柏科技董秘谢海波表示,公司从2010年开始大量应用机器人。2012年,又开始向外输出管理经营、工厂提升经验,此后又以珠三角3C客户为主,出售公司机器人集成用户服务。公司切入无人机以来,3月份已实现了小批量供货,4月份有望实现量产,未来公司将加大机器人领域的投资,大力打造好机器人板块;大族激光也表示壮大机器人业务已列入公司长期战略规划,公司董秘杜永刚透露大族激光机器人产业目前主要有两个平台,分别为钣金装备事业部和大族电机。其中钣金装备事业部原来做激光的切割设备,发展到去年应该有大概10亿元的销售收入的规模。第二个平台是大族电机,去年给富士康、苹果提供了大概3、4亿元自动化配套的装备,主要是做一些精密检测的精密机器人,主要用于电子行业,这个平台去年大概有3、4亿元的销售收入;以收购大宇精雕而切入机器人领域的智慧松德,其未来发展逻辑也是“X+机器人”模式。公司作为国内凹版印刷机械龙头企业,受困印刷行业景气向淡,为寻突破,2014年8月,智慧松德以9.8亿元战略收购大宇精雕100%股权。当前及未来,公司表示其机器人业务将定位于3C或者电子行业领域。

  虽然工业机器人是目前机器人产业发展的主流,但对于机器人市场的发展,国泰君安则认为服务机器人在未来机会也很大。服务型机器人的发展虽起步较晚,且较之工业机器人更高的安全要求,目前尚未大规模进入日常生活,但考虑到社会进步和人口老龄化问题,国内从事服务型机器人的公司正在不断增加中,板块效应日益形成。具体来看,A股上市公司中,康力电梯收购了服务机器人公司紫光优蓝,目前主打产品为面向幼儿教育的U03,预计年内将推出U05,目标直追Pepper;科大讯飞推出了搭载多项核心技术的小智和小柔,包括语音唤醒、语音识别和人脸识别等,人脸识别准确率超99%,超越Facebook;巨星科技成立机器人子公司,明确发展方向为服务机器人,同时旗下国产机器人具有自平衡、识别检测等多种核心技术。公司拟定增募集资金4.5亿元,用于安防和家庭清洁的智能服务机器人项目。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