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位置服务应用空间广阔 巨头们争抢市场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2015-05-14 08:02:29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两名消费者正在体验车载导航系统。

  位置服务是一种融合互联网+和地图的跨界服务,以地理位置的定位和搜寻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市场前景看好。到2018年,我国位置服务的市场规模将突破1100亿元。位置服务等信息消费正悄然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日前,北京的袁浪准备去天津寻找机会,开始第二次创业。袁浪尚未去过天津,不过,有一款手机地图APP帮了他不少忙。导航、定位……借助这款APP,他一路无忧地成功只身“闯”天津。“一切尽在”掌握“中。”袁浪指着手机,对记者说。

  这款手机地图APP是一种基于位置服务(LBS)的应用类产品,在市场上很普及。作为位置搜寻的基础工具,地图实际上已经成为手机里的“标配”,几乎每个人的手机里都会下载至少一种手机地图应用产品,譬如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导航犬、图吧等。三大互联网+巨头BAT(百度、阿里、腾讯)也于近两三年纷纷发力地图领域,不惜重金收购图商,甚至引发“地图大战”。位置服务的需求可见一斑。

  位置服务种类多

  位置服务能够实现城市出行时间、成本和能力的有效组合,也为图商带来盈利机会

  简单来说,位置服务是指“互联网+地图”的跨界融合服务,即以位置为核心,通过方位搜索服务大众 ,为无线运营商带来新的增值服务和收入来源。

  今年4月底,在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北京峰会上,各类位置服务的创新应用可谓琳琅满目。记者发现,位置服务无处不在。以百姓出行服务为例,网友戏称为“打车神器”的滴滴打车就是通过地图,将乘客和出租车司机的“地理位置”联系起来,使得出租车司机能很快找到有需求的乘客。“出租车的行驶轨迹都能显示在这张”热力图“上,周边有多少空驶出租车、我叫的那辆车是不是正向我所在的位置驶来、离这里还有多远等信息,都能实时了解,而且打车费用可以直接通过手机支付,很方便。”经常使用“滴滴打车”的北京女孩安琪说。

  除了滴滴打车,还有一类位置服务应用提供汽车租赁、全国救援、异地还车等。以这类服务为主营业务的神州租车公司的首席信息官刘亚霄告诉记者:“位置服务能够实现城市出行时间、成本和能力的有效组合。通过地图,能实现对司机和乘客的定位,而且车费的计算也要用”位置“计算,如汽车行驶轨迹、路径长短计算等,还包括车辆调度。”

  和汽车一样,在天空中飞行的飞机也同样离不开位置服务。譬如,全国第一款纯手机操控的亿航无人机就是这样的产品:APP上的“背景”地图,相当于一张“调度”图,操控者在地图上指到哪里,无人机就会飞向哪个方向。倘若没有地图、没有定位坐标,“指点飞行”就很难实现。

  面对使用频率相当高的地图APP,图商们看到了盈利机会。比达咨询最新数据显示,在手机地图领域,国内主流地图类APP下载量排在前3位的是百度地图、高德地图和谷歌地图,图吧导航、老虎地图、和地图、天翼导航等紧随其后。

  应用空间很广阔

  位置服务已经走进每个人的生活,在旅游 、租房、气象等不同行业得到应用

  在互联网融合不断加深的背景下,基于位置服务的应用场景也越来越多。例如,“位置”与可穿戴设备、运动手环、环保行业、O2O等领域都产生了交集,带来不少新的消费需求。

  以位置服务与餐饮业融合的O2O模式为例,它已经有了比较清晰的盈利模式。通过体验美食类APP,记者发现,点开这类应用,地图界面就会出现“附近美食”的标识,并显示出具体位置。手机应用“达人”小美说:“有一款应用做得非常贴心:当你进入餐厅后,可以在手机上自动生成的菜单点菜,后厨收到订单后,就会及时派单处理。用完餐,手机直接支付也很方便,还可以在线上评价此次用餐感受。从选择餐厅,到点餐,再到支付,一气呵成。”有时候,网友的一句“真是舌尖美味”,就有可能激发食客们的消费冲动,直接通过网上预订送餐到家,让人足不出户就可享受美味佳肴。类似的位置服务就是将引导用户从线上带至线下,缩短了商家和消费者的距离,提高了营销效率。

  在“互联网+汽车”的应用方面,位置服务也同样“大显身手”。4月下旬,第16届上海国际车展阿里汽车日举办了一场主题为“阿里汽车与未来同行”的高峰论坛。在会上,阿里汽车表示要做“车主+”的汽车后市场服务,即围绕车主的车生活,从买车、用车、养车到卖车,生态链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是通过位置服务模式完成,为消费者提供了个性化服务。

  阿里汽车事业部总经理王立成给记者举了一个亲身经历的事例:“清明节当天,我在西安租了一辆车,还车时车主不在,给他打电话,车主说只要点击关闭锁车,我就可以走了。他说手机上已显示出车子停在楼下了。”可见,位置服务的应用空间非常广。

  业界专家表示,位置服务已经走进每个人的生活,在旅行、租房、天气、智慧医疗、智能硬件等不同行业和领域都得到应用,适应了消费需求,扩大了生活服务领域的消费。

  巨头们争抢市场

  数据显示,2015年之后,我国位置服务应用行业市场规模增长率不低于50%

  在位置服务的“家族”里,参与角色固然很多,但在业界看来仍然是BAT(百度、阿里、腾讯)之间的争夺。这些互联网巨头都看好位置服务未来巨大的市场空间。面对亿万开发者,巨头们都选择开放自家的位置服务应用平台,将位置数据的存储和管理能力向开发者开放,满足诸如定位、地图搜索、公交规划等需求。

  国金证券研究报告显示,在地图数据的生产能力方面,高德与四维图新共同占据了90%以上市场份额;在大众用户的手机地图产品市场,则是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二分天下”,遥遥领先于其他竞争对手。

  有时,会听到这样的抱怨:拖着行李大半天也找不到住宿的酒店,而就在几个路口外,却有不少闲置客房等待入住;在一条街上翘首企盼,几十分钟也打不到车,而在不远处的另一条街,却有多辆出租车空驶而过。这都是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服务供给和需求的不匹配。而位置服务的创新应用打破了传统的交易方式,消费者可以轻松获得所需信息。

  此外,大数据也是提升位置信息服务的好帮手。近年来,车联网就以位置大数据为依托,得到快速发展;无人驾驶汽车的使用,也是基于位置大数据;高德每季度发布的全国城市交通拥堵指数,以及联合8个城市交管委推出的“高德交通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同样是基于位置大数据。

  数据显示,2015年之后,我国位置服务应用行业市场规模增长率不会低于50%;到2018年,市场规模将突破1100亿元。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