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中国矿业资本市场现海外并购良机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佚名   2015-05-31 23:35:23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在日前召开的2015中国探矿者年会上,中国矿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王家华表示,目前境外有些矿产是优质的,正是我们收购、并购的好机会。

  面对全球矿业的下行调整,现在业界关心的问题是,这一下行调整期究竟有多长?对此,比较乐观的看法是3到5年。

  在日前召开的2015中国探矿者年会上,中国矿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王家华表示,目前境外有些矿产是优质的,正是我们收购、并购的好机会。

  根据研究公司SNL金属和矿业数据,2014年矿业和金属行业并购数量还不到2012年的一半,只有210亿美元的交易额,但相比前一年增加一倍。最近,澳洲金矿业并购活动复苏,这是澳洲矿业三年前由盛转衰以来,首度出现一线生机。中国矿业企业也出现海外并购大单。种种迹象显示,一些有可能“先知先觉”的矿业企业已经开始行动。

  矿业资本市场建设提速

  矿业资本市场尤其是风险勘查资本市场发展滞后一直是制约中国矿业发展的瓶颈,尽管中国已经是矿业大国,但还没有建立起与这种地位相适应的资本市场,而风险勘查资本市场几乎是一片空白。

  中国矿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王家华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前年开始,国家财政已经不给地勘单位拨款,后者只能到市场上找饭吃,因此地勘单位对社会资金的需求非常迫切。

  “我们非常想拥抱资本市场,但我们是事业单位,不像企业是独立的市场主体,现行的体制制约着我们的发展。”东部某沿海地勘单位负责人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在今年的探矿者年会上,地勘单位改革与发展、建立健全风勘资本市尝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开拓生态文明新市场等成为会议探讨的主要话题。“几年前只要是矿都火得不得了,现在只要言矿大家都拭目以待1王家华说。伴随着矿业进入新常态,地勘经济下滑未止,市场严重萎缩,投融资瓶颈凸显。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矿业资本市场建设并未止步,并且出现提速。在本届探矿者年会上,北京国际矿业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京矿交所)宣布推出“风险勘查资本市潮,与此同时,由中国矿业联合会牵头的相关“中国标准”也浮出水面,天津矿交所则宣布实现了首例矿权与资本的成功交易。

  另外,北京国际矿业城与澳大利亚“矿业在线”签约重组也是本届探矿者年会的一大亮点。为方便国内矿业企业赴境外市场进行投融资活动,北京国际矿业城在搭建国内矿业投融资服务平台的基础上,于2015年开始布局海外矿业资本市常

  澳大利亚“矿业在线”以44%的挂牌项目成交率,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此前,澳大利亚“矿业在线”有两家股东,其中一家是著名的加拿大多伦多交易所,另一家是“矿业在线”的创始公司PCF资本集团公司,双方各持股50%共同控股,其客户群遍布世界100多个国家。

  在业界人士看来,澳洲“矿业在线”模式是对传统IPO的重大冲击,该模式为矿业项目交易或合资提供了一个可供选择的新平台。目前,中国矿业资本市场尚处在初建期,由于游戏规则缺乏、诚信缺失等痼疾,矿业企业融资难,矿业投资通道窄。地勘经济乃至整个矿业发展,亟待资本引擎拉动。

  据北京矿交所总裁郜翔透露,“北京矿交所风险勘查资本市潮的规则已经基本制定完毕,很快将正式发布。该市场通过设计地质报告核实、地质勘查进展情况持续披露等办法,引入国际地质标准及合资格人制度,提高项目可信度,通过对接国内外多个资本平台,为投资人提供多种推出渠道,为勘查企业打造与资本市场对接的通道,增强企业持续造血能力,实现企业规范化管理,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北京矿交所、天津矿交所,还是北京国际矿业城等矿业服务机构,都在致力于推动矿业企业和国内外资本顺利对接,努力完善矿业资本市场,这对于促进中国矿业企业走出去意义深远。

  矿业市瞅三五年内复苏

  当前,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矿产品需求下降、资源勘查与开发成本不断增高等因素影响,全球矿业处于深度调整期。今年的中国探矿者年会是在新常态下召开的,这是个“充满挑战又充满希望的历史时期”。

  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矿产勘查总投入1120.5亿元,其中非油气勘查投入402.7亿元,同比下降12.4%,虽然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成果进一步扩大,但当前全国地勘业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由于矿产勘查市场剧烈收缩,矿产勘查融资发生严重困难,已不同程度地影响第二阶段找矿突破,地勘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滞后,需要激发新的动力源。

  有人说,地勘工作的冬天又来了。如何看待当前的形势?

  纵观全球,根据中国矿联的预测,矿业回暖仍待时日,因为这既要看全球经济复苏的程度,又要看部分新兴经济体是否突围成功。至于矿业市澄时开始复苏,有人说需要3年,也有人说需要5年,还有人说需要10年,不过,中国矿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王家华认为,3到5年的判断相对比较客观。

  “在全球矿业下行深度调整之际,境外有比我们更困难的同行。在全球矿业资本市场上,初级勘查公司的市值已缩水80%-90%,这些矿资产有的是优质的,正是我们收购、并购的好机会。‘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也给我们走出去创造了新机遇。”王家华说。

  支撑王家华这一乐观预测的依据包括庞大的生态文明新市常为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国务院先后发布了“气十条”、“水十条”,年底前还要发“土十条”。有的地勘单位已捷足先登,研发重金属污染的土壤修复工艺。

  王家华说,据有关机构估计,“气十条”可以拉动投资1.6万亿元人民币;“水十条”拉动投资2万亿元人民币;“土十条”则会拉动投资10万亿元人民币,这么庞大的市场就看谁的核心竞争力强了。在他看来,这些都是推动中国经济复苏的重要因素,地勘单位与矿业企业应具有前瞻性的眼光。

  据了解,中国矿业联合会正在筹建“一带一路”矿业基金,助力中国矿业企业走出去。北京矿交所总裁郜翔也认为现在是矿业企业走出去和并购重估的好机会。“矿价近年来一直下行,资本市场上矿业板块指数受到重创,目前是不是行业谷底不知道,但肯定是一个低谷。”郜翔对本报记者表示。

  实际上,矿业市场上一些有可能“先知先觉”的矿业企业已经开始行动。本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优势矿种仍然受到资本的追捧。以紫金矿业为例,最近紫金矿业披露了百亿海外扩张项目,在5月28日A股大市跳水的当天依然出现涨停。山东招金集团资源投资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也向记者透露希望收购金矿等优势矿种,同一时期准备出手的,可能还有宝钢集团。据媒体报道,宝钢和中信银行已向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批委员会提交了申请,希望其批准FMG进行资本重组。

  种种迹象显示,少数有远见和实力的公司已趁着低迷的行情,准备出手赴海外抄底。但也有分析师提醒说,从战略上赴海外收购矿山保障资源供应是有必要的,但是时间节点是否合适,则需要从长计议。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