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精算师:保险产品设计不仅要看利润率还要看资本回报率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佚名   2015-06-11 06:37:04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在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水平、投资水平等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经营偏理财型的保险业务对资本的要求比风险保障类的要高一些。

  精算师:保险产品设计不仅要看利润率还要看资本回报率

  在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水平、投资水平等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经营偏理财型的保险业务对资本的要求比风险保障类的要高一些。

  某外资寿险公司总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称,公司主打的高端医疗险产品利润率只有3%-5%,但其很愿意继续做下去,原因就是产品在偿二代下的资本要求低,综合来看,股东的资本回报率不低。

  正在试运行的偿二代已经对保险公司的经营产生影响。至少在产品设计阶段,资本消耗是不少保险公司要兼顾的因素。“现在在设计产品的时候,都要看一下偿付能力要求,期限长短、风险暴露情况怎么样。”某大型寿险公司产品精算部总经理王聪(化名)对《证券日报》记者称。而在此之前,准确地说是“偿二代”试运行之前,保险公司设计产品更多考虑的是利润率。

  但是,实际经营过程中,偿付能力的影响因素复杂得多。王聪认为,如果一家保险公司股东有资本支持,自身风险管理和投资水平也跟得上的话,即使在偿二代的规则下,他们倾向的业务也很可能还是偏重于理财的短期型保险业务。

  产品考虑资本消耗

  “过去是负债驱动型的,根据业务多少计提资本,跟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投资水平没太多关系。”王聪称,偿二代下,公司在设计产品的时候,都要看一下偿付能力要求,期限长短、风险暴露情况怎么样。

  偿二代,是我国保险业偿付能力监管的第二代制度体系,被称为“中国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体系”。保监会主导行业用近三年时间研究制定了偿二代制度标准,从今年开始保险业进入偿二代试运行过渡期,保险公司每季度须向保监会报送偿二代下的公司偿付能力情况报告。与作为现行监管依据的“偿一代”对保险公司最低资本要求则仅与业务规模呈正相关关系不同,偿二代对保险公司的资本要求是与风险挂钩的,被认为将对行业形成全面影响。

  中再产险精算与风险管理团队在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在偿二代“风险导向”的新环境下,保险业可以像金融投资不仅关注收益也要考虑风险一样,用“风险—收益”的角度来管理自己的业务组合。在这种情形下,保险公司要关注业务利润与风险资本的比率,即“风险资本回报率”指标。

  报告举了一个简单例子解释。比如一家保险公司面临业务A和业务B可供选择承保,业务A和业务B能够带来的保费收入均为100万元,两者的费用率都是40%,A的平均赔付率是55%, B的平均赔付率是50%,这样,可以看出业务A的利润率只有5%,而业务B的利润率是10%。似乎,该保险公司应该选择业务B.

  不过,尽管业务B的利润率高,但由于伴随着高风险,业务B需要的风险资本是60万元,而业务A需要的风险资本仅为20万元。此时,从业务利润与风险资本比率的角度看,业务B的风险资本回报率是10/60=16.67%,而业务A的风险资本回报率是5/20=25%。因此,实际上,该保险公司选择业务A在“风险—收益”效率上会更高一些。

  理财型业务更耗资本

  王聪解释称,偿二代下,理财型业务的资本消耗多,是因其在分子项、分母项两方面都对偿付能力充足率结果有影响。

  在分子端的净资产上,偿二代下长期保障型产品的负债重新计算后比会计报表的负债低,而短期理财型产品的负债重新计算后比会计报表的负债高,相当于短期理财产品会吃掉一部分净资产,导致分子变小,拉低偿付能力充足率。

  在分母端的最低资本上,短期理财型产品的资产和负债的利率风险的相互抵消性不佳,会导致利率风险暴露的可能性增大,因此,短期理财型产品资本计提要求更多,分母变大,也影响偿付能力充足率。

  只能说,在公司的风险管理水平、投资水平等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经营偏理财型的保险业务对资本的要求比风险保障类的要高一些。

  他举例称,比如A公司的投资收益率长期平均水平是高于B公司的,A做理财型产品也可能是偿付能力高的,因为A投资收益高,净资产可能更高,可以做大偿付能力充足率的分子项,这时候的资本要求不一定比B高。

  保障型业务不易上量

  基于上述分析,王聪认为,即使在偿二代的规则下,倾向的业务也很可能还是偏重于理财的短期型保险业务。

  在偿一代的监管规则下,保险公司推出产品更多的考虑因素是盈利情况。而部分寿险公司重视理财型业务的原因在于,尽管此类产品的利润率较保障型产品明显偏低,但由于其更容易上量冲规模,因此,有量的支持,总体上,理财型业务的经营利润还是会高于保障型产品。

  某中小型寿险公司副总经理也对《证券日报》记者直言,作为小型险企,他们根本没有考虑业务布局的“资格和余地”,“即使放开了卖(产品),我们的资本金也是够支撑所能卖出的最大量的。”

  他说,公司推出的理财型保险产品利润率在1%以内,而保障型产品的利润率达20%-30%,考虑到现在保险行业的盈利情况不错,公司网点、渠道有限,加上保障型产品不容易上量,因此从目前看,公司还将主打理财型保险的业务。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