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长虹旗下加西贝拉:27年炼成冰箱压缩机“智造”龙头

来源:嘉兴在线—嘉兴日报    作者:佚名   2015-06-11 08:44:58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编者按:经济新常态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各类市场主体不仅勇拓市场努力做强做大,也成为增加地方税源、驱动转型升级、保障民生福祉的强劲动力。为更好地营造创业创新氛围,激发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充分发挥典型示范效应,市财税部门特联合本报开设“创业光彩、纳税光荣”专栏。本专栏将紧扣嘉兴经济发展热点,持续走访各行各业、不同类别企业,梳理其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先进经验,挖掘其诚信纳税、勇担社会责任的精彩故事,传递创业光彩、纳税光荣的社会正能量,为嘉兴加快转型发展再添新动力。敬请关注。

  今年一季度,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再创佳绩:生产压缩机680万台,销售708万台,产销和利税继续平稳增长,在当前严峻经济形势下逆市飘红,加西贝拉至此已成功应对历次经济波动,保持连续14年稳定增长,产销总量、产品性能、经济效益国内行业三个领先。

  从王店小工厂,到全球单一地区最大的冰箱压缩机研发制造基地;从努力4年生产出第一台压缩机到年产2500万台;从一个引进国外技术的合资企业,升级为行业领跑者;从一家曾在生存线上挣扎的业内“小辈”,成长为带领150多家配套企业共赢发展的产业“链主”……加西贝拉27年炼成行业“智造”龙头,秘诀何在?“坚持以人为本不动摇,坚持创新发展不停步,坚持科学管理不放松。”加西贝拉总经理朱金松说。

  一条主线:创新发展不停步

  “凸钉、弯管、焊接……这些工序以前都要靠人工操作,现在都通过‘机器换人’实现自动化了!”昨天,在加西贝拉三厂冲焊车间内,车间副主任陈秀锋告诉记者,这里一半以上工序都实现了自动化。今年一季度,尽管生产线部分仍在调试,这里已经在节省人工近50%的情况下实现350万台产量。

  这是加西贝拉自2013年开始自主研发建造的全球行业领先的现代化智能化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将新增产能1500万台以上,增加年销售收入30亿元以上。”项目负责人介绍说,该项目总投资达到10亿元,技术创新突破填补了国家空白,将引领整个行业的产品结构改善。

  “公司其他的支出项目都有预算,只有技术研发投入不讲预算,只要需要,该投多少就投多少。”朱金松说,从2002年起,公司每年研发经费在销售收入中的占比就保持在5%以上,其新产品产值率近几年一直达到50%以上。

  1988年创建之初,加西贝拉也是由“技术引进——国产化”起步,然而2000年前后行业同质竞争加剧,眼看着当时的压缩机行业龙头“杭丽”、“玉环”相继倒下,加西贝拉人形成强烈共识,唯有自主创新才有出路!

  围绕无氟化、小型化、高效化、变频化,加西贝拉自主创新一步一个脚印,填补了国内一项又一项空白。1997年,加西贝拉成功开发出国内第一台无氟化环保压缩机,对臭氧层保护真正实现零破坏,并从2005年开始压缩机无氟化比例保持在100%,加西贝拉为此荣获联合国环境署颁发的“示范项目贡献奖”。

  11公斤、8.5公斤、7公斤、5.5公斤……围绕小型化,加西贝拉开启了一次又一次突破之旅。目前,公司已研发出超小“迷你”型压缩机,重量降至4.8公斤,原材料消耗比最初引进机型下降了50%以上。围绕高效化,从能效比不到1.0,到1.25、1.55、1.90……直到现在攀升至2.08,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加西贝拉再次成为行业标杆。

  每一次技术上的改进,加西贝拉就推出新的产品型号,其产品从最初的引进机型一枝独秀,发展到300多个品种“百花齐放”,年销量从3万台到2500万台,客户由零起步到占据全球市场的12%、欧洲市场的35%……如今,“jiaxipera”牌压缩机已遍布30多个国家的52家国内外知名冰箱企业,不仅和海尔、美的、海信、美菱等国内知名冰箱制造商建立了牢固的战略伙伴关系,还成为伊莱克斯、伊黛喜、法格、西门子这些知名厂商的“全球最佳供应商”,为“中国制造”赢得了国际地位。

  两轮驱动:

  以人为本+科学管理

  创新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像学校一样育人,像军队一样严明,像家庭一样暖心。”独具特色的加西贝拉式人本理念,为其引进、培养、凝聚了大批优秀创新人才。据介绍,公司现有员工3721人,具有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特点,其中硕博士以上研发人员、外国专家60多人。加西贝拉用于员工培训的费用年均超过300万元。2009年,加西贝拉入选首批“省企业重点技术创新团队”。

  与科研经费这些有形数字相比,更大的创新能力来自于加西贝拉一直倡导的“人人都能创造奇迹”的人才观以及由此形成的全员创新氛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公司提出“加西贝拉式暖冬”,员工纷纷主动参与应对危机,为企业挖潜降耗或技术创新出谋划策。技术开发部人员改进了电机设计,每台压缩机成本降低10元,能效比反而稳中有升;电机车间通过设备改造、优化生产工序,一年降低成本50万元;物资采购部、仓储运输部及计划财务部人员通过盘点和清理库存,节省资金3000多万元……

  科学管理,则是朱金松心中必不可少的“两轮”之一。“只有失败的企业,没有失败的行业。卓越管理才能成就百年企业。”朱金松说。加西贝拉一直注重先进管理理论和模式的学习和应用,一个个管理成果记录了其管理升级的清晰轨迹:2007年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2008年获嘉兴市首届市长质量奖,2008年获浙江省质量奖,2011年获浙江省政府质量奖,去年又获全国质量奖……加西贝拉完善的企业管理,曾让以管理严苛著称的德国博士西门子公司高管由衷赞叹,并由此成功晋升为博士西门子的全球A级供应商。

  27年转型升级不停步,加西贝拉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也成为嘉兴诚信纳税的龙头企业,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长足贡献。而财税各项优惠政策和服务的大力支持,也大大增强了企业转型升级的动力。据了解,加西贝拉作为高新技术企业,近年享受了所得税优惠、研发费加计扣除、“亩产税收”差别化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有力助推了企业加快发展。

  【企业启示录】

  加西贝拉27年炼成行业世界级“龙头”的发展轨迹,正如省委书记夏宝龙曾经说的:“在浙江企业中,加西贝拉是稳中求进、转型升级的典范。”其制胜秘诀十分清晰,即以“创新发展”为一条主线,“以人为本+科学管理”两轮驱动,不断引领企业转型升级。加西贝拉母公司——华意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运用实践这条经验,从年亏损上亿元扭亏为盈,去年净利润1.84亿元,这说明,这条成功经验极具示范性,可学习、可借鉴。从“制造”到“智造”的路究竟要怎么走?企业如何打造核心竞争力应对经济波动?转型升级势在必行,是专注主业还是开辟新领域?企业应当如何制定实践创新战略、人才战略、管理战略?嘉兴企业应当从中获得更多启示。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