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经济观察:中国政府密集发力支持跨境电商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2015-06-11 14:51:21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作为国内一家跨境电商的联合创始人,国内竞争压力陡增,让她有些焦虑;但国家密集出台的支持政策又给这个行业平添了许多利好。

  34岁的刘喆近来心情有些复杂,作为国内一家跨境电商的联合创始人,国内竞争压力陡增,让她有些焦虑;但国家密集出台的支持政策又给这个行业平添了许多利好。

  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会议认为,用“互联网++外贸”实现优进优出,有利于扩大消费、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升级、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而这已不是国务院层面近期作出的唯一表态。5月份,国务院接连发布《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都在跨境电商方面做出了重要部署。

  跨境电商之所以成为高层“新宠”,很大程度源于近期外贸形势的疲弱。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7.8%。出口方面,今年前5个月,中国出口有四个月是负增长,其中3月出口同比降幅更是高达14.6%。

  与此同时,中国的跨境电商业务却异军突起。由于门槛较低,过去三年,跨境电商数量急剧增长,交易规模持续扩大。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4.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3%。官方预计,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将增长至6.5万亿元,年增速约30%。

  “跨境电商在高速发展过程中,也积累了很多深层问题,是该引起注意了。”刘喆告诉中新社记者。这也是有心将跨境电商培养为“新经济增长点”的中国政府近期密集发力的重要原因。

  以物流速度为例,长期以来,跨境电商平台由于发货速度慢而饱受消费者诟病,成为制约多数跨境电商发展的重要因素。针对造成这一现象的通关、检验检疫及物流建设等因素,中国政府近期着力在优化通关流程等方面加大了力度。

  与此同时,政府也多次提出,鼓励开展跨境电子支付,推进跨境外汇支付试点,支持境内银行卡清算机构拓展境外业务。这有利于破解跨境支付“瓶颈”,推动行业快速发展。

  中国政府意识到,海外仓对于降低物流成本、缩短物流时间、提升售后体验乃至外贸品牌的打造至关重要。有鉴于此,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鼓励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企业通过海外仓、体验店等拓展营销渠道,培育自有品牌和自建平台。商务部在不久前公布的《“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中,更是提出在两年内推动建设100个电子商务海外仓的目标。

  “我们能想到的,政府基本都提到了。”同样从事跨境电商业务的洪颖芳对中新社记者指出。不过她认为,由于跨境电商“一头连着国内,一头连着国外”,有一些并不是中国政府所能左右的。

  以通关为例,很多跨境电商从业者指出,海外的通关难题同样存在。由于各国海关规则各异,跨境货品面临各种清关障碍,不仅延误了送达时间,甚至可能造成破损或丢包等现象。

  有迹象表明,中国政府正着力针对这一现象加强国际合作。本月初签署的中韩自贸协定,首次将电子商务纳入合作议题。未来随着该领域合作的扩大,跨境电商的境外难题有望逐一得到解决。(完)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