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微电网布局提速 补贴政策暂未出炉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佚名   2015-07-27 09:35:13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推进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将推进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建设,各省(区、市)均需上报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推进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将推进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建设,各省(区、市)均需上报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

  由于微电网建设成本较高,且欧美等国对新能源微电网项目均有补贴,业内此前预计能源局将出台相关补贴措施。然而让业界略为失望的是,这一意见并未提及补贴政策,只表示“使新能源微电网在一定的政策支持下具有经济合理性”。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微电网在国际上也处于起步阶段,而我国目前的电力体制仍不完全适应微电网发展的创新需求。下一步还需通过电力改革,进一步开放市场,鼓励更多企业参与微电网建设。

  有利分布式能源入网

  北京延庆县背靠燕山山脉,拥有丰富的太阳能、地热和风力资源。在过去的几年里,这里的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形成了具有积聚效应的工业园区。

  然而,延庆面临着和我国大多数新能源集聚地一样的问题,那就是装机量上得去,并网难却不好解决。

  2012年5月,北京新能源产业智能微电网示范项目正式启动,这一项目通过已有的配电网接入上级10kV电网,微电网的总变配电容量为5500kW,其中光伏发电接入1.8MW,配合风力发电60kW,各类储能系统2.5MW.

  北京市八达岭经济开发区副主任张蕴鑫认为,这一项目将有效地解决分布式能源接入电网的问题,实现能源的优化配置以及微电网运行的经济高效。

  根据《意见》,新能源微电网是基于局部配电网建设的,风、光、天然气等各类分布式能源多能互补,具备较高新能源电力接入比例,可通过能量存储和优化配置实现本地能源生产与用能负荷基本平衡,可根据需要与公共电网灵活互动且相对独立运行的智慧型能源综合利用局域网。

  与传统电网相比,微电网并不以支持集中式的大型火电、水电为主,其电源是分散的,主要是风电、光伏、生物质能等分布式能源,负荷也是分散的,电力以就地消纳为主。

  由于清洁可再生能源具有不稳定性,无论是联网型微电网还是独立型微电网,都需要遵守“多能互补、自成一体”的原则,将各类分布式能源、储电蓄热(冷)及高效用能技术相结合,通过智能电网及综合能量管理系统,形成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高效一体化分布式能源系统。

  重在规范而未提补贴

  微电网在我国并不是新鲜事物,“十二五”期间,政府就计划建设30个微电网项目,目前这些项目主要用于解决偏远地区、海岛的用电问题。

  “在未来的微电网里,所有企业和家庭都可以通过分布式能源,参加清洁能源生产,可以在家里屋顶,办公室屋顶,厂房屋顶,住宅周围等建立清洁发电。”韩晓平介绍,微电网实际上是把小型电网、分布式能源看成一个整体,跟用户实现有效的互动。

  本次公布的《意见》也明确提出,微电网将与公共电网建立双向互动关系,灵活参与电力市场交易。

  前景是美好的,但实现起来难度还是不校目前,微电网电价成本依旧过高。国家发改委研究院一位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微电网建设的关键是经济性问题,微电网需要有强大的电源来支撑,这必然导致成本增加。

  延庆县新能源电网项目也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张蕴鑫介绍,目前智能微电网系统没有相关的补贴,如果这个问题不能解决,将来智能微电网就会缺乏相应的政策支持,这对于微电网的发展将是一个困难。

  据记者了解,在美国 、日本等地发布的储能鼓励政策中,均包含峰谷电价、阶梯电价、调峰调频电价补贴等细则,而此类细则目前在我国仍为空白。

  正因为此,在《意见》发布前,业界普遍预期新能源微电网项目将获得补贴。然而《意见》并未提及补贴,不过也提出“使新能源微电网在一定的政策支持下具有经济合理性”。

  有业内人士分析,虽然《意见》没有提到补贴,但对行业来说仍是规范性利好,可以促进新能源消纳,倒逼电改,整体促进新能源行业发展。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