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央企负责人薪酬与下属倒挂 部分员工变相降薪

来源:中财网    作者:佚名   2015-10-17 10:09:41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虽然没有大张旗鼓地谈降薪,但实际上央企员工的薪酬正在改变。

  记者日前采访了几家能源央企,都表示,央企负责人薪酬只有每月8000元,中层薪酬管理更加规范,从而导致收入减少,而央企二级分公司的管理层未见限薪,并出现央企负责人与二级公司负责人收入倒挂的局面。

  此外,央企子公司,已经通过限制薪酬总额的方式,达到限薪的效果。

  未限分公司负责人薪酬

  在2014年《关于深化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意见》公布后不久,央企负责人即普遍降薪,其薪酬已经进入到8000元/月的时代。

  但是,这并不是结束,一个奇怪的局面出现了:即央企二级分公司负责人并没有降薪。

  记者采访了两家能源央企,都表示,二级公司负责人没有像总公司负责人一样降薪。

  一位于山东的央企二级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只是听说,二级公司负责人要降薪,但是现在还没有降。”

  另一位东北央企二级公司管理层人士表示: “目前没有降薪,和过去一样,按照效益发放工资。”

  在此之前,记者采访过多位央企管理层人士,都表示二级公司的管理者收入要高于自己。

  记者采访一位矿业央企董事长,该企业名列限薪行列之内,当询问其收入状况,他直接表示:“现在央企负责人大家收入都差不多,每月8000元。”他同时表示,这与其之前的收入相差颇大。

  当问及下属是否降薪时,他表示,“我的分公司管理者收入要比我高。”

  一位铁路工程类央企副总向记者表示,“我从子公司到集团公司来,我的薪酬是降低的。所以比较优秀的子公司的管理层收入,会比我们集团的要高。”

  其实,参与政策制订的人社部门人士早已了解这一情况。“二级子公司是央企企业内部的事情,由企业自己来确定,政府不会干预。”

  然而,记者了解到,在讨论央企高管薪酬改革之时,就讨论过二级子公司负责人薪酬的事情。

  “其实一些老总也有自己的想法,他们觉得自己降薪就可以了,让自己手下的人别有什么薪酬变化。”前述人士表示。

  “但是,要想想,央企负责人和子公司负责人的收入长期保持倒挂,这是不可持续的。”该人士表示。

  2015年8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其中指出,企业内部的薪酬分配权是企业的法定权利,由企业依法依规自主决定,完善既有激励又有约束、既讲效率又讲公平、既符合企业一般规律又体现国有企业特点的分配机制。

  根据统计显示,2013年央企及其上市子公司共284家A股高管年平均薪酬为409934.4元。

  “变相降薪”与工效工资

  记者采访一位来自能源央企的中层管理人员,“我们的改革方式,就是把曾经的各种补助都规范起来,全部整合到工资中来。”

  通过这种方式,“每年要少几万元。”

  曾有传闻称中石油各层级要降薪15%至20%不等。记者从中石油内部人士处了解到,“确实降薪了”。但是,这种降薪“也不能理解为完全降薪,只是变成了工效工资”。该人士解释:“工效工资就是,年底根据你完成业绩的情况,把降薪的部分进行补发。实际上,这种发放薪酬的方式更科学了。”

  简而言之就是,“收入低了,拿出一部分作为考核,完成好的话,还会涨回来”。

  该人士透露,中石油很多基层单位早就采用了这种薪酬计算方式。

  “是否进行薪酬改革,还要看他所属单位的性质。”前述参与政策制订的人社部门人士表示。

  《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实行与选任方式相匹配、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办法。对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党委、政府及其部门任命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合理确定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和任期激励收入。对市场化选聘的职业经理人实行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可以采取多种方式探索完善中长期激励机制。

  工资总额被限定

  记者采访东北一家央企二级子公司,其管理层人士表示:“在薪酬制度上,目前最大的变化是,限定了工资总额。”

  而在此之前,该央企二级公司并没有工资总额的限定,职工的工资上涨可以由企业内部决定。

  6月2日,国资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增收节支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再次规定:严格落实工资总额和效益挂钩机制,企业工资总额增幅不得超过效益增幅,效益下降的企业工资总额必须下降。

  限定工资总额后,“收入与效益直接挂钩了”。同时该人士表示:“其实,企业内部的员工收入差距并不大,两倍左右,我们管理一直很严格。”

  《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建立健全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推进全员绩效考核,以业绩为导向,科学评价不同岗位员工的贡献,合理拉开收入分配差距,切实做到收入能增能减和奖惩分明,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积极性。

  “现在一系列的规定,都明确了一个信号,央企不要总想着涨工资,经济状况不好,是要降工资的。”前述参与政策制订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