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专家解读 全面两孩落地最快明年2月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佚名   2015-11-09 08:22:53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长江商报消息政策正式实施后不会出现人口爆发式增长,生育意愿会随优惠政策改变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虽然离“全面两孩”政策正式实施还有一段时间,但依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那么,到底何时生才不算违规?新的生育政策是否会带来人口过剩?各省是否可以提前出台政策?

  带着这些问题,长江商报记者连日来采访了数位业内专家。有专家表示,“全面两孩”政策最快明年2月就有省份正式落地,在此以前还需要经过立法、统筹等必须步骤。

  正式实施还需立法和统筹

  连日来,对于“全面两孩”实施的时间表公众有诸多疑问,消息传出后湖南省曾表示可能提前实施。但这一说法被国家卫计委指导司负责人否定,明确“全面两孩”政策必须依法启动实施,需要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法》,配套的法规规定也要相应修订,修订后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施行之日,就是全面两孩政策正式实施之时。在此之前,各地各部门不得自行其是。

  “全面两孩”具体到各省,正式实施是否有时间表?

  “这次生育政策的调整可以说是步子很大,是中央决策层对人口认识理念的改变。”中国人口学会理事石智雷副教授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期以来各地专家都在推动“全面两孩”政策的尽快实施,但决策形成并不代表就是政策正式实施了,首先还是要经过立法,这个立法除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外,各省人大常委会也要修改立法。

  第二步则是中央立法后的统筹,不同的省份将对目标人群数量和生育意愿进行摸底调查,然后再决定政策如何推动。因此,“全面两孩”政策并没有设时间表,各省也会考虑因政策的落地还要出台指导意见以及公共配套的政策,石智雷预计,最快的省份应该是明年的2月份落地。因为一般各省两会后会提请省人大修改立法,立法修改后即可实施,而省两会多集中在每年一二月份前后。

  “从大层面上来说,实际上还有第三步,也就是长期生育政策的调整。”石智雷说,中国地域特别大,经济水平差异明显,生育水平差异也较为明显,因此高生育率地区和低生育率地区基本各占一半,到2018—2020年左右,各地根据目标和实际情况可有针对性地制定各地特色的生育政策,比如高生育率的地方如广东、江西,需要“放二控三”,低生育率地方如湖北、东北三省可再行调整,让人口能有一个稳定的、均衡的发展。

  因此,生育政策的调整具有重大意义,将最终有利于改善性别结构、缓解老龄化和劳动力持续下降的压力,有利于家庭结构从“4、2、1”模式变为“4、2、2”模式。

  对于一些公众关心的细节问题,权威部门和专家也给出了解答。例如现在怀孕3个月,如果按照正常时间生育,孩子应该是半年以后出生,这种生育是否属于“抢生”?

  国家卫计委下属的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姜卫平表示,除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之外,还需各地履行实施方案报批、地方人大修订计生条例等环节,才能使“全面两孩”最终落地,比照‘单独两孩’从决策披露到最终各地落地实施时间,生育二孩最快也要等到明年,是否属于违规,要看各地启动时间。

  未来5年生育堆积将完全释放

  对于以往曾因违规生育二孩缴纳的“超生罚款”,“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是否会取消或者返还呢?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表示,实施“全面两孩”并不意味着对计划生育政策的否定,生育权仍然会受到限制,作为体现违规成本的社会抚养费征收将继续执行,比如违规生育二胎、三胎情况,仍将征收社会抚养费。此外,对于此前生育二孩被罚款的家庭,从现有政策来看返还社会抚养费的可能性不大。

  以往,只生一个孩子的父母可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给予一定的奖励,“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如果只生一个孩子奖励是否维持?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对此曾解释,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提倡按政策生育,对自愿生育一个孩子的夫妻,不再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不再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等相关奖励优待政策。之前已经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继续按规定的条件、标准、年限,享受各项计划生育奖励优待政策。已经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要求再生育的,不再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优惠待遇,此前享受的不退还。

  “单独两孩”政策实施以后,不少被人们诟病的生育证问题在各省重新进行了改革。王培安介绍,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将进一步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取消二孩审批,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生育第二个孩子的夫妻,可到一方户口所在地或现居住地办理登记,具体登记办法由各省(区、市)制订。

  有人担心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出现人口爆发式增长。石智雷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根据“单独两孩”放开后的生育情况来看,应该不会出现人口爆发式增长,生育堆积应该在未来5年完全释放,2017年可能达到高峰,但平均每年只会增加200万—300万人口,2017、2018两年可能增加到530万之后实现回落,全国的总和生育率可能从现在的1.5—1.6上升到2.0左右,“十三五”以后可能回落到1.5左右。

  生育意愿会随优惠政策改变

  生育政策的改变是否意味着人们的生育意愿发生改变?专家给出的结论是:生育意愿实际上是无法调控的,政策响应情况还需看政策的配套。中国社科院发布的《经济蓝皮书:2015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指出,我国的总和生育率(即实际生育水平)已经下降到1.4左右,近年来更是持续走低,这对经济的影响较大,随着“单独两孩”政策的实施,生育量有所上升。

  石智雷表示,生育率并不如预想的那么高,关键在于人们的生育意愿问题,预计“全面两孩”实施后,就湖北来说,符合条件的家庭约三成左右会生育。

  愿意生则需要无后顾之忧,也就是社会的抚育体系、成本分担体系要跟上。湖北省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对湖北省宜昌市进行了一项深入调研,这个团队在向长江商报记者提供调研结论时提出,应该建立二孩抚育公共成本分担机制,在生育医院与生育行为趋于理性的情况下,经济压力、教育成本、婚嫁压力等生育、抚养成本等家庭经济能力,必然会取代其他因素成为主导家庭二孩生育选择的主要因素,围绕子女当前及未来消费的担忧,阻碍了育龄女性将再生育落实为生育行为。

  因此,他们建议政府到2016年基本健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社会保障、公共卫生、计划生育等基本公共服务项目,防止生育高峰时期对公共服务产生的压力风险。到2018年,优惠性政策对生育行为起到了良好的导向激励作用,缓解了部分障碍对生育意愿的影响,针对各地实际情况,进行差异性政策干预,可借鉴发达国家采取鼓励生育的相关政策,在生育政策调整的第四个阶段,在局部超低生育地区建立二孩抚育成本分担机制,出台二孩政策补贴。

  研究团队还指出,教育资源的缺乏、产房的紧张、交通的拥挤、就业的紧张,出现“许多家庭为了一所幼儿园深夜排队”、“许多家庭为了学区房不堪重负”等相关问题,如果公共服务不先行、不到位,即使生育政策放开,很多家庭也不敢轻易生二胎,建议对于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最少提高5%—10%左右的财政支持,确保能够稳定承接开放性人口政策放开的公共负担。

  聚焦“全面两孩”配套热点

  落地时间表

  如何避免两孩“抢生”?

  从“单独两孩”政策来看,全国绝大多数省份都已完成地方法规的修订,相隔9个月左右。

  新修订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颁布实行之时,也就是“全面两孩”正式实施之日。

  生育手续

  “两孩”是审批还是登记?

  国家卫计委已明确,取消“两孩”审批,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

  独生优待

  只生一孩还有奖励吗?

  据国家卫计委介绍,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提倡按政策生育,对自愿生育一个孩子的夫妻,不再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等相关奖励优待政策。

  超生“罚款”

  哪些情况还得缴纳抚养费?

  违反政策生育,比如违规生育二胎、三胎情况,仍将征收社会抚养费。

  高龄产妇

  70后产妇如何生育两孩?

  70后高龄产妇要更加重视产前筛查和诊断。生育第二个孩子之前,夫妻双方最好进行全身检查和生殖体检,确定各项指标正常后再准备怀孕。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