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三代核电谋加速 范必建议加快AP1000后续项目审批

来源:一财网    作者:佚名   2015-11-09 13:23:01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范必的建议很快便引发了业界的关注。他在座谈会上援用有关统计数据说,中国在“十三五”期间具备开工条件的AP1000厂址有10个,共32台,总装机容量可达4000万千瓦。这些机组可以考虑按每年5-8台的速度开工。在“十三五”期间再发放一批AP1000“路条”,为“十四五”期间作准备。

  国务院研究室巡视员范必最近建议,中国要在国际核电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必须在本国的应用开发上达到较高水平,并保持相对稳定的建设节奏。一是推进已批准的“华龙一号”项目建设,进一步夯实自主技术基础,为“走出去”创造条件。二是坚持AP1000技术路线,加快后续项目审批。

  这是范必在出席11月3日全国政协召开的“优化新能源布局促进清洁能源健康发展”主题座谈会上提出的观点。本次座谈会分为“关于清洁能源健康发展”和“关于加快核电能产业走出去在‘一带一路’中的战略定位问题”两大议题。

  经过“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规模化发展,我国核电产业的研发设计、建安施工、装备制造、运营管理等方面能力显著提升。AP1000项目在国内已经批量开工。今年10月,经国家核安全局评审,多年困扰AP1000的主泵技术问题已经解决,为新上AP1000项目扫清了障碍。我国自主研发的“华龙一号”签订了两个出口合同,5个合作框架协议。CAP1400得到南非、土耳其等国家的高度认可,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核电“走出去”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

  范必在座谈会上援用有关统计数据说,中国在“十三五”期间具备开工条件的AP1000厂址有10个,共32台,总装机容量可达4000万千瓦。这些机组可以考虑按每年5-8台的速度开工。在“十三五”期间再发放一批AP1000“路条”,为“十四五”期间作准备。

  他还建议,中国应有序推动湖北咸宁、湖南桃花江、江西彭泽等内陆核电项目,“十三五”期间可考虑内陆核电项目零的突破。而从安全性考虑,内陆新上核电项目应选择三代AP1000或CAP1400.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范必的建议很快便引发了业界的关注,诸多核电行业人士在微信朋友圈上转发了范必的建议。“科学,客观”,有中国核电企业管理层用上述语句向本报记者评判范必的观点。

  中国为什么应继续“坚持AP1000技术路线”?范必的理由是:2003年召开的全国核电建设工作会议提出,核电要统一组织领导、统一技术路线,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加快自主化建设。经过“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规模化发展,中国核电产业的研发设计、建安施工、装备制造、运营管理等方面能力显著提升。AP1000项目在国内已经批量开工。

  与此同时,他说,2015年10月,经国家核安全局评审,多年困扰AP1000的主泵技术问题已经解决,为新上AP1000项目扫清了障碍。

  来自国家核电的官方资料显示,2015年10月29日,世界首台AP1000核电机组反应堆冷却剂屏蔽主泵(下称“主泵”)最终性能试验与试验后检查完成。国家核安全局组织的核安全专家委员会就AP1000的设计、制造、试验验证结果、研制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处理情况进行了综合审查。审查认为,AP1000主泵性能满足设计技术规格书的要求。

  国家核电成立于2007年5月,是中国引进西屋公司AP1000型第三代先进核电技术、并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以形成自主核电品牌的实施主体。

  国家核电公布的资料还显示,按照计划,中国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浙江三门核电1号机组前两台主泵将于2015年12月31日前运抵现场,以支持世界首台AP1000核电机组的安装和调试工作。主泵试验圆满完成也为浙江三门1号机组剩余两台主泵以及中美另外7台在建AP1000机组主泵的制造与交付铺平了道路。

  作为中国核电的主流技术之一,AP1000核电机组将使用于未来更多的核电站建设当中。AP1000核电主泵问题的解决,有助于中国其他将采用AP1000核电机组的项目能够早日开工建设。目前,浙江三门、山东海阳各建2台AP1000机组,作为实现第三代核电自主化的依托。

  中国为什么要“加快后续项目审批”?范必的理由是:中国要在国际核电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必须在本国的应用开发上达到较高水平,并保持相对稳定的建设节奏。

  “进入南非市场是一个非常艰辛的过程,但我们一直在努力。”国家核电一位知情者对本报记者说,“我们现在是少说,多做。”

  目前,中国打算利用CAP1400和华龙一号“在国际核电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官方资料显示,CAP1400是国家核电在AP1000的基础上,通过再创新开发形成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功率更大的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技术品牌。中国正在利用CAP1400同法国等核电强国参与南非核电市场的竞争。

  官方资料显示,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刘宝华10月30日在国家核电调研时称,希望国家核电要抓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