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上门洗车“走哪洗哪” 过度竞争暗藏风险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佚名   2015-11-09 14:13:32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雨后春笋般涌现的上门洗车O2O服务,让“走哪洗哪”不再是车主们的幻想。把车停放在路边,去饭店吃个饭开个会的工夫,上门洗车人员已经就地把你的爱车清洗如新。

  雨后春笋般涌现的上门洗车O2O服务,让“走哪洗哪”不再是车主们的幻想。把车停放在路边,去饭店吃个饭开个会的工夫,上门洗车人员已经就地把你的爱车清洗如新。据了解,e洗车、呱呱洗车、车点点、快洗车、弼马温、洗爱车、响马帮等数十家APP扎堆争抢洗车大市场,连赶集网也推出了洗车O2O业务。

  目前,各家洗车软件的服务价格比较接近,办卡洗20次的费用平摊下来大约每次15元至20元,而传统洗车店办卡后的价格每次大约25元至30元。为了赢得市场,很多软件还推出了“首单免费”或“一元洗车”体验,赔本赚吆喝也要拼抢用户。

  上门洗车或钻水价漏洞

  李梓琪上周临时被上司安排去接领导,看到自己布满灰尘的车,她临时决定体验一把“上门洗车”。“下单过程非常简单,下载APP,打开软件,输入车型、车牌号、洗车地点、预约时间等信息,整个过程不过5分钟。”

  “第一次用上门洗车,还是有些担心,怕洗得不干净。”李梓琪说,这款软件最后给她的感觉很好。洗车工骑着电动三轮就来了,小小的货箱塞满了洗车装备:五个装得满满的封闭式白塑料桶、高压泵、吸尘器、清洁剂、供电电瓶、一筐擦车大毛巾……洗车工还在车子的前后左右都放了垫子,用来接洗车脏水。四个车轮刷完之后,洗车工从三轮车里抽一根细水管冲洗车身,水枪上连着一个细毛刷子,泡沫也还算丰富。

  “整个洗车过程40分钟,接完泥水的脏垫子他们打包带走了。”李梓琪告诉记者,跟到店洗车相比,上门洗车的水压熊多,只用了半桶水,不过车身看起来还是擦得很干净,也没太弄脏停车常记者了解到,多数洗车APP都是“微水洗车”,有的甚至号称一瓶矿泉水的量就够洗一辆车,这也让一些消费者感觉,上门洗车或许能让洗车行业甩掉“费水大户”的帽子。

  为什么上门服务反而比到店洗车更便宜?一位洗车店的老板抱怨说,二者根本没法公平竞争。传统洗车店需要门面租金,执行洗车行业特殊水价,如果是在较好的地段经营,初始投入得数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而上门APP洗车主要是人力成本,偷偷接几桶自来水就满大街去洗车了,20元一次利润其实相当可观。

  记者了解到,北京洗车用水执行每吨160元的特殊行业水价,节水办还要求洗车企业加装二级水表及循环水设备,而普通居民用水仅为每吨5元,相差几十倍。至于如何监管上门洗车用水的来源和计量问题,目前还是行业空白。

  质量参差不齐车主不盯不放心

  通过手机APP下单支付,在享受价格优惠和服务便利的同时,上门洗车还是让不少消费者感觉不放心。

  “O2O满天飞,谁知道能活多久?”车主肖先生说,“就怕今天办完卡,下个月就玩失踪。”他有过在小区附近洗车店办卡,半年不到小店关张的经历,对连个门脸都没有的APP服务,一百个不放心。

  用户黏性难以保证,是上门洗车服务的最大难题。眼下各家都进行了大量补贴,但用户忠诚度不高,一旦价格恢复正常,车主们就会迅速流失。

  号称随时随地能洗车的上门服务,能在多大程度上节省车主时间也颇受争议。肖先生坦言,本来打算利用请客吃饭的工夫把车洗了,但洗车工干活不利索,他只能从头至尾盯着。“清洗脚垫这一项,要不是我强烈要求,就直接忽略了。”

  全国工商联汽摩配商会改装委秘书长、汽车后市场项目策划人韦嘉诚认为,上门洗车大部分用的是电动三轮车,存水体积不到车身容积二分之一,甚至更少,洗车工能省就省,尽量多洗几辆车。这也意味着洗车方式不是冲是擦,泥沙没有冲干净就擦,时间长了会损伤车漆。

  多数小区物业也不欢迎上门洗车,因为会带来污水和干扰停车秩序的问题。尤其是只有地下车库的小区,上门洗车都会被拒之门外。

  办卡有风险多家平台已停摆

  其实,自2014年下半年开始,汽车后市场逐渐成为创业者眼中的“蓝海”,而洗车凭借频次高、门槛相对较低等特点,吸引了大批创业者。

  正当上门洗车业务流行之际,上门洗车服务品牌“车8”上月通过微信服务号发出通告,称由于业务调整,从7月17日停止上门洗车业务,消费者未消费的套餐次数及账户余额将在7月31日前退还到微信支付账户。

  “车8”今年3月才推出“上门”服务,主要为北京昌平区回龙观一带的车主提供上门服务。记者注意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洗车O2O从热火朝天到死伤惨重,云洗车、嗒嗒洗车等公司也先后消失。但这并不妨碍呱呱洗车、我爱洗车、e洗车、赶集易洗车等O2O的任性烧钱。业内人士提醒,针对O2O的生存风险,车主办理上门洗车卡时要谨慎考虑,消费储值不要太高,有效期不宜超过半年。

  另据了解,除了人工上门洗车,在不久的将来,人们有望在一些车流密集的公共场所使用无人值守的自助洗车机。车主微信支付后,洗车机门自动打开,洗完之后烘干,车主把车开走即可。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