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武钢回应“裁员6000人”:清退外聘保安保洁

来源:中财网    作者:佚名   2015-12-16 07:43:16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武钢回应“裁员6000人”:清退外聘保安保洁


  12月14日,有媒体报道称武钢股份将裁员6000多人。12月15日,武钢集团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武钢集团目前并没有“裁员”,网传的所谓“武钢股份的人力资源优化方案”并没有改变职工的劳动关系和薪资关系。

  武钢集团外宣办主任孙劲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所谓“内退”、“临时歇工”等措施属于优化劳动力资源,且清退不少外聘保安和保洁,由武钢员工兼任。此外,在钢铁业“冰冻期”,为了降本增效,武钢集团还鼓励员工自主创业创新,处置不良资产和调整产业结构等。

  “裁员”风波起

  在钢铁行业持续低迷时期,处于钢铁业第一梯队的武钢集团被曝出将“裁员”消息,引起外界关注。根据武钢股份2014年年报,当年末武钢共有职工27760人,如果裁员6000多人,那么裁员人数将超员工总数的五分之一。

  12月15日,武钢集团在其官网及其官方微信回应称,武钢集团并没有裁员,网传的所谓“武钢股份的人力资源优化方案”中的“内退”、临时歇工”等措施,并没有改变职工的劳动关系和薪资关系。

  “保留武钢集团正式员工的劳动关系和薪资关系,这点很重要,有这点在就不算裁员。”武钢集团外宣办主任孙劲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孙劲认为,优化劳动力资源,可以理解为保留武钢正式员工的劳动关系和薪酬关系,但因所在工作岗位出现劳动力富余现象,而安排一些其他事情给他们做。

  此前9月份,武钢集团安排相关员工外出担当协警、保安和物业等岗位就属于类似情况。“另外,我们辞退此前外聘的保安和保洁人员,让武钢集团自己的员工兼任这些岗位,这也不叫武钢裁员。”孙劲告诉记者。

  “其实,企业效益不好,减员也是很正常的,只不过这个减员的说法口径不一样,媒体认为人员少了就是裁员了,但是武钢认为,减少的这些人,工作关系和劳动合同仍然在武钢,不算裁员。”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说。

  以前企业效益好的时候,武钢集团将一些业务外包出去,由外部劳务公司派员工来干,徐向春表示,但现在效益不好,于是清退了那些外面来的员工。

  “现在减少钢铁主业从业人员,降低成本,度过寒冬,不仅是武钢集团,很多钢厂都在采取类似方式降低成本,减员减薪,只要不解除劳动关系确实不算裁员。”徐向春告诉记者。

  钢铁“冰冻期”

  武钢集团采取措施进行减员增效,在业内人士看来也是为了降低成本减少亏损的无奈措施。

  武钢集团在其声明中也表示,现在国有企业改革处于关键时期,而钢铁行业也正在陷入“冰冻期”,武钢需要通过不断优化劳动力资源,降低人力资源成本,提高劳动生产效率。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24万亿元,同比下降19.26%;实现利润总额为亏损281.22亿元,而主营业务亏损552.71亿元,陷入全面亏损境地。

  其中,连上市公司中龙头老大宝钢股份业绩也大幅下滑,今年前三季度,宝钢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221.9亿元,同比下降14.9%;净利润为22.54亿元,同比下降55%,其第三季度净利润为-9.205亿元。

  而处于钢铁业第一梯队的武钢股份同样不容乐观,今年以来,武钢股份业绩由盈利转向亏损,今年前三季度,武钢股份实现营业收入为489.5亿元,同比下降35.2%,净利润亏损近10亿元,同比大幅下降200%。

  “现在原料如铁矿石成本大幅下滑,但人工成本占总成本的比重可能还上升,后面想继续压缩成本,只能从人工成本降低动脑筋了,钢企也是被严峻市场逼得没办法。”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对记者表示。(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