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行业综合>>  正文







不锈钢行业深陷产能过剩 宝钢集团叫价19亿甩上海克虏伯股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佚名   2015-12-22 06:32:02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关注

  【不锈钢行业深陷产能过剩 宝钢集团叫价19亿甩上海克虏伯股权】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官网挂出“上海克虏伯不锈钢有限公司40%股权 ”(以下简称上海克虏伯)的股权转让公告,抛出股权的正是宝钢集团上海浦东钢铁有限公司。挂牌信息显示,该标的挂牌价为19.27亿元,挂牌起始日为2015年12月11日至2016年1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官网挂出“上海克虏伯不锈钢有限公司40%股权 ”(以下简称上海克虏伯)的股权转让公告,抛出股权的正是宝钢集团上海浦东钢铁有限公司。挂牌信息显示,该标的挂牌价为19.27亿元,挂牌起始日为2015年12月11日至2016年1月11日。

  上海联交所官网披露的上海克虏伯的最新股权结构显示,上海克虏伯的股权由陆家嘴国际信托公司(以下简称陆家嘴国际信托)持有55%,宝钢集团上海浦东钢铁有限公司持有40%,奥托昆普(Outokumpu Nirosta GmbH)占剩余的5%。此前的10月19日,芬兰奥托昆普发布了关于股权转让的相关事宜,公司与陆家嘴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奥托昆普向陆家嘴国际信托转让上海克虏伯55%的股权,奥托昆普作为股东之一继续持有该合资公司5%的股权。

  关停还是搬迁未知

  “宝钢此次出清上海克虏伯的股权,不排除对钢铁行业不看好,主动为自身的钢铁主业瘦身,毕竟宝钢不锈钢也是主营不锈钢板。另一方面,也可看出宝钢是和奥托昆普的理由类似,即在当前的钢市低迷环境和同质化竞争激烈的行情下,主动放弃低端市场,专攻高端市常”生意社钢铁分社主编何杭生对指出。

  “就上海克虏伯而言,两大原始股东相继退出,难免令与其合作的客户的心又悬了起来。”卓创资讯资深分析师张兆利对记者分析称,奥托昆普作为上海克虏伯的运营职能的代表方,虽然之前亚太区总裁霍夫曼已表示将继续在安全、品质和服务等领域按照行业最高标准来运营工厂、服务客户,但股权的一再动荡难免令市场浮想联翩。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克虏伯成立于1998年,是奥托昆普与宝钢集团成立的合资公司,生产不锈钢和不锈钢制品,销售自产产品并提供相关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和售后服务(不涉及国营贸易管理商品,涉及配额、许可证管理、专项规定、质检、安检管理要求的,需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相应许可证后开展经营业务);在上海市浦东新区通耀路21号从事自有房屋出租,年冷轧产能为290000吨。

  股权抛出是第一步,上海克虏伯是否会如传言那般“两大股东奥托昆普、宝钢集团将悉数出售所持股权,上海克虏伯甚至还制定出了工厂关停的时间表”?先来看上海克虏伯脚下所处的地段。资料显示,上海克虏伯厂区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通耀路21号,而该地段正是上海的世博片区,此前有传闻称“政府方面希望上海克虏伯进行搬迁以期开发更大的商业价值”。

  而搬迁还是停产,目前上海克虏伯方面并未发出官方消息。

  再来看其盈利情况,上海联交所数据显示,上海克虏伯截至今年10月31日营收为21.02亿元,盈利1.79亿元;而在去年的2014年度,上海克虏伯营收为29.03亿元,亏损1.29亿元。关于上海克虏伯资产是否优质的问题,奥托昆普曾公开表示,“该合资公司主要是生产普通级别的不锈钢,而我们在中国和亚太地区的战略是瞄准特殊级别的差异化竞争和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剥离该公司是我们的一个战略步骤,同时将大大改善我们的资产负债表。”

  不锈钢难逃产能过剩

  “金融危机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下降,导致不锈钢需求减弱,不锈钢产品供大于求矛盾进一步恶化,此外原料成本大幅下降,也进一步打压到不锈钢价格。”中建材大宗网高级分析师张琳对记者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的十几年间,上海克虏伯已发展成为不锈钢行业领军企业,在电梯、汽车和日用消费品领域声名卓著,但遗憾的是,国内电梯及汽车均属于产能过剩行业,不锈钢行业在面对经济下行,行业产能过剩的重重压力下,照样难逃噩运。

  “产能过剩是钢铁业的大问题,也是不锈钢行业的大问题,更是下游制品的大问题。上海克虏伯的不锈钢产品应用主要集中在电梯、汽车和日用消费品领域,但国内电梯及汽车均属于产能过剩行业,未来的兼并重组不难预料;另外,在国内经济转型阵痛过程中,难以有效带动日常消费品对不锈钢原料的需求。在整体需求难振的情况下,不锈钢市场已走入低谷,想要迎来转机,仍需等待。”张兆利认为,结合目前不锈钢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兼并重组迫在眉睫的现状来看,上海克虏伯面临的困难不可小觑。

  张琳则对记者表示,“现在钢铁企业都近乎‘免费送’了,都在转让。最近港中旅退出国丰,五矿发展转让五矿营口等事件都可看到,这些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很高,所以资产净值几乎为0,他们都争相剥离与发展战略相关度较低的资产。”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未尝不是一个明智之举。何杭生分析称,“对宝钢来说,这意味着把握了一次提前退出机会。现在市场传闻上海克虏伯厂房停产搬迁,那么其搬迁和停产所带来的资金投入和时间投入都是一个未知数,对宝钢2015年的盈利状况有较大压力;另外,宝钢湛江钢铁已经投产使用,且宝钢不锈钢已经确定不停产亦不搬迁,在多线投资和运营上,宝钢的资金压力或许会被某一环节拖累而出现紧张;最后,说明宝钢方面也已开始战略转型和结构重组。在互联网+的风口上,国内其他钢铁厂家开始兼并重组,宝钢也开始向绿色升级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淘股部落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