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金融保险>>  正文







华夏银行副行长落马真相 或涉IT外包采购腐败

来源:和讯网    作者:项男   2015-05-12 17:36:14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时代周报特约记者 项男 发自广州

  继民生银行原行长毛晓峰被带走调查后,今年以来,又一家全国性商业银行高管被查。

  5月4日,华夏银行发布公告称,近日,该行收到《中共北京市纪委立案决定书》,中共北京市纪委对公司副行长王耀庭的违纪问题予以立案。华夏银行表示,公司的业务、营运及财务状况不受影响。

  华夏银行还称,将跟进事件进展,如有情况适时发布进一步公告。据公开资料,作为一名老资格副行长,王耀庭主要分管华夏银行的电子银行、移动金融等。根据华夏银行2014年年报,王耀庭年薪为212万元,另一位副行长李翔也为212万元,而行长的薪酬则为276万元。换句话说,王耀庭属于最高薪酬的高管之一。

  至于王耀庭落马的原因,时代周报记者致电华夏银行,对方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而北京市纪委方面亦表示不方便透露。但有知情人士称,王耀庭被调查与山西吕梁联盛重整案件有关,属于外部牵连性案件,并非华夏内部关联性案件。但另外也有说法称,王耀庭被调查与华夏银行的IT外包采购腐败有关。

  今年以来,银行业反腐力度在加大。据时代周报记者统计,2014年至今,共有超过10位董事长、行长、副行长级别的银行高管落马。去年落马的大部分都是地区性城商行高管,但进入2015年,全国性银行高管亦落马。

  甚少在公众场合露面

  王耀庭出生于1963年7月,1980年毕业于赤峰市宁城县八里罕中学,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其博士导师为著名经济学家,有着“金融学大王”、“中国货币大王”之称的东北财经大学教授林继肯。

  毕业后,王耀庭曾先后任中国人民银行教育司教材处副处长,华夏银行信托租赁部副主任、证券部主任兼证券营业部总经理、行长助理、行长助理兼营业部总经理,还曾出任总行不良贷款清收小组成员、监事会办公室副主任。

  在分行层面,王耀庭在华夏银行杭州分行工作过一段时间,曾先后出任党组副书记、副行长、行长。

  回归总行后,王耀庭又先后出任行长助理(兼国际化改造办公室主任)、副行长、党委委员(兼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大集中项目开发办公室主任),并从2007年出任副行长至今。

  在华夏银行三位副行长中,王耀庭和李翔的任职都始于2007年,另一副行长黄金老的任期始于2010年。据公开资料,作为一名资历较深的副行长,王耀庭主要分管华夏银行的电子银行、移动金融等。

  担任华夏银行副行长期间,王耀庭很少在公众场合露面,关于他的公开信息并不多,在此次被立案之前甚至找不到公开报道。

  据可查资料,王耀庭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今年的3月23日。当天下午,华夏银行与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就开展战略合作进行洽谈,王耀庭以副行长的身份参会,但他并未发言。

  2014年2月底,他曾出席华夏银行电子银行部的活动,称“小龙人”移动银行是华夏银行电子银行整体品牌向智慧电子银行转型的重要产品。此外,曾任信息技术部总经理的王耀庭,去年底还在央行主管期刊《金融电子化》上撰文,布局华夏银行“十三五”科技规划建设。

  或涉IT外包采购腐败

  至于被调查的原因,有媒体引述华夏银行内部人士的说法称,4月下旬王耀庭已经被调查,“上上周就听说了,可能牵扯受贿,好像跟山西那边有关系,但具体原因还不清楚”。

  而时代周报记者亦从多个消息渠道证实,4月底王耀庭就已被带走调查。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吕梁市中院曾裁定受理了9家企业的重整案件,其中包括联盛能源以及另外8家联盛能源出资或间接出资的企业。这些企业的重整申请方包括多家金融机构,华夏银行亦在内。

  但华夏银行以及王耀庭在此扮演何种角色,时代周报记者多方打听,未有一个明确的定论。

  另据媒体报道,王耀庭被调查或与华夏银行的IT外包采购腐败有关。时代周报记者查阅相关资料显示,2006–2009年,华夏银行曾斥资6000万引进国际先进银行核心系统架构,而彼时王耀庭正是信息技术部总经理。

  2005年,德意志银行和华夏银行签署全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但是在产品合作时却遇到了问题,华夏银行的业务系统不支持德意志银行的产品,即使系统改造后兼容性还是无法解决。直到新核心系统上线后,该问题才得到解决。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2009年,王耀庭工作职责有所变动,由主管国际化改造办公室改为负责信用卡及合规部。也就是说,在华夏银行核心系统搭建完成前后,王耀庭即被调职。

  华夏银行未对上述信息给予置评。

  银行业反腐力度加大

  王耀庭只是近期银行高管“落马”的缩影。2015年开年,民生银行、北京银行高管相继被调查,令外界意识到,银行业已被卷入了反腐风暴眼。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去年至今“出事”银行高管背景发现,中央金融反腐去年基本集中在地方行、城商行,比如许昌银行、龙江银行、内蒙古银行等,城商行也成为2014年反腐的重灾区;今年中央反腐的力度进一步加大,扩展至全国性银行,比如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影响力和威慑力都在增加。

  2014年6月,河南省许昌银行党原委书记、董事长高志民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9月,中央纪委监察部又发布消息称,黑龙江省级城商行龙江银行原党委副书记、监事长杨进先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随后的10月中旬,内蒙古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姚永平涉嫌受贿罪、违法发放贷款罪被立案侦查。

  进入2015年,沿着“从小到大”道路,银行业反腐的范围以及力度都进一步加大。

  2015年1月底,毛晓峰被中纪委带走协助调查,银监会下发通知,免去其民生银行党委书记职位的消息连夜向外扩散。仅隔几日,北京银行在2月3日公告,该行股东董事、京能集团原董事长陆海军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另据媒体报道,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办公室副主任、曾先后担任华夏银行副行长、北京农商行董事长的乔瑞于一个月前因涉嫌违纪被“双规”。2004年7月,乔瑞赴华夏银行任董事、副行长、财务负责人、党委委员,主要负责信贷业务。2008年12月30日,乔瑞因工作需要辞去副行长职务。在此之前,乔瑞在年报中是位列王耀庭之前的副行长。

  公开资料显示,上述被调查的地方性银行高管中,有多人曾在当地政府系统任职。比如,去年底被判死缓的成都银行原董事长毛志刚,曾担任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去年9月被受贿罪立案的内蒙古自治区农村信用联合社原主任、党委副书记武文元,曾担任呼和浩特市委常委、副市长等职位。

  事实上,近期这一轮银行业反腐行动,早在去年底已见端倪。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于去年12月20日晚间发布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纪委监察局消息,银监会纪委书记杜金富已对全部36家派出机构和华融、东方、长城、信达、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央国债、中诚信托等8家直管金融机构及中国银行业协会纪委书记逐一进行约谈。

  仅从近些年被媒体公开披露的案件看,银行官员已成为腐败的高危人群,腐败案发的比例大大超出其他行业。据媒体统计,仅在公开披露的几十例亿元级腐败案中,金融行业所占比例接近30%。

  某股份制银行广东分行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纪委不会就此止步,银行业反腐的力度会进一步加大,下一步有可能是国有银行,“中央纪委的逻辑其实很清晰,从地方到中央,一步一步来,先打‘小老虎’再打‘大老虎’”。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