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金融保险>>  正文







东莞银行IPO蹉跎路:股权分散仍无解 净利仅增0.3%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佚名   2015-05-12 17:36:12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作为一家从2008年就盘算着上市,但是至今仍未成功的银行,东莞银行多少显得有些落寂。日前,东莞银行发布了2014年年报。这份年报,或让外界更能理解东莞银行的落寂。

  据年报显示,东莞银行全年实现净利润为20.6亿元,同比仅微增0.3%,增长速度创造历史新低,基本属于停滞状态。但这种情况早有体现,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往年的报表了解到,2012年,东莞银行净利润增幅高达45.39%,在排队上市城商行中盈利增速最高;2013年业绩却遭遇滑铁卢,净利润增长仅有2.67%,在13家排队城商行中倒数第二。

  与上市步伐停滞前相反的是,去年东莞银行的人事结构出现大变动,董事长、行长均换人。“高层换届对上市还是有一些影响的,毕竟廖玉林董事长在东莞银行任职的时间超过10年,很多事情都是他一手主抓的。”东莞银行公司业务部门一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东莞银行的上市依然没有进展。

  5月5日,时代周报记者希望向该行董事会秘书谢勇维了解更多的情况,不过他以正在开会很忙为由拒绝了采访;5月7日,时代周报记者短信询问谢勇维东莞银行上市的进程时,他也仅仅表示“谢谢关心”,并未回复相关问题。

  另外,“东莞银行股权分散,没有单一大股东是一个难题。”5月6日,东莞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上市停滞不前、净利润微增、不良率上升、高管大变更、股权严重分散。东莞银行或许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

  股权分散难题

  东莞银行的前身东莞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9年,2008年3月正式更名为东莞银行。由东莞市财政局、14家城市信用社、19家独立核算营业部等多名股东发起设立的东莞市商业银行,同大多数城商行一样,复杂的股权结构成为老大难问题。

  已上市的大中型银行中,东莞银行的风格最接近民生银行 ,与民生银行一样,东莞银行的股权十分分散,且大部分都是民营企业股东。

  去年,东莞银行完成向前四大股东定增发行2亿股,但该行依然“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根据2014年年报,该行第一大股东东莞市财政局所持4.4亿股占比22.22%,其余九大股东大部分都是民营企业,而且持股比例很低,在2.1%-5%之间。

  有三个股东持股数接近5%,分别是东莞市大中实业有限公司持股4.98%、东莞市虎门镇投资管理服务中心持股4.96%、东莞市鸿中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78%。

  截至去年年底,东莞银行股东总数4887户,其中:机构股东83户,自然人股东4804 户。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国有股份占比27.7%,同比减少0.41%;社会法人股份48.2%,增长2.62%;自然人股份24.02%,同比减少2.21%。

  “东莞银行股权分散,没有单一大股东是一个难题。”5月6日,东莞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前四大股东股份增加,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股权分散的问题,也可以补充资本金。

  东莞银行的增资也有着现实的基矗近年来,由于跨区经营导致资本金消耗较大,而上市计划迟迟没有得到监管批准,东莞银行补充资本迫在眉睫。出于补充资本金的需要,东莞银行先后经历了3次增资扩股,这也使东莞银行注册资本由成立时的10.89亿元增加到目前的21.8亿元。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近些年,东莞银行先后开设了广州、深圳、惠州、长沙、佛山、合肥、清远、珠海、韶关、东莞及中山等11家分行,在广东、广西、安徽、重庆发起设立了6家村镇银行,并于2014年6月设立了香港代表处,成为广东省首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办事机构的法人城商行。

  东莞银行坦言,面临资本补充的压力。“本行暂时无法通过上市直接补充资本,而巴塞尔资本协议全面落地,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的资本约束更加严格”。

  由于多次定增,该行的资本充足率保持在合理范围,资本充足率13.61%,核心资本充足率11.86%,存贷比68.96%,成本收入比28.53%,流动性比率67.26%。

  高层大换血

  去年6月30日,IPO预披露结束的最后时刻,东莞银行仍然没有提交预披露文件,与锦州银行一同错过IPO末班车。但目前,锦州银行已经提交H股上市申请,东莞银行的上市之路依然没有下文。

  “还不是老样子,停滞不前,没有进一步的消息。”上述东莞银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与上市进展止步不前相反的是,去年东莞银行的人事结构出现大变动,董事长、行长均换届。

  2014年7月7日,东莞银行董事会同意,卢国锋不再担任该行行长职务,晋升为董事长; 2014年12月29日,董事会同意聘任程劲松为该行行长,但任职资格尚待银监核准。原董事长廖玉林则转战东莞信托 ,担任党委书记。

  “高层换届对上市还是有一些影响的,毕竟廖玉林董事长在东莞银行任职的时间超过10年,很多事情都是他一手主抓的。”上述东莞银行公司业务部门负责人称。

  廖玉林2003年就职东莞银行董事长前,也是做银行业务出身,曾任中国银行东莞分行副行长、纪委书记。而在东莞银行,廖玉林担任董事长一职已超过10年。

  东莞银行的新任行长程劲松则为“空降”,此前并无在该行任职的经历。资料显示,程劲松生于1968 年5月出生,硕士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曾任中国建设银行韶关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等职位。

  另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去年东莞银行财务总监、首席风险、首席信息官等重要职位均出现“换人”现象。2014年9月19日,东莞银行董事同意:聘任孙炜玲女士为本行财务总监;聘任马亚萍女士为本行首席风险官,以上两位人员任职资格已于今年1月获银监部门核准。钟展东自2014年1月起担任该行首席信息官。

  不仅如此,2013年东莞银行管理层亦出现较大变动。2013年4月28日召开的东莞银行股东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五届董事会。新一届董事会成员中,陈朝辉、刘明超两名股东代表董事以及贾建平、陆军、周志旺、谭福龙、蔡传里等五名独立董事为新任董事。

  净利润仅微增0.3%

  截至去年年底,东莞银行资产总额1869.92亿元,比年初增长14.06%;实现利润总额25.76 亿元,比上年减少0.20 亿元,降幅0.78%;净利润为20.60 亿元,比上年增长0.06 亿元,增幅0.3%。

  东莞银行也坦言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利率市朝改革进一步深化,存款保险制度即将择机推出,金融改革新政给本公司带来全方位的影响”。

  该行也面临自身能力不足的压力。新常态必将伴随新理念、新要求和新做法,该行在人才队伍建设、业务经营模式、风险管控模式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困难和改进空间。

  该行不良率也有上升的趋势。截至去年末,东莞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0.43 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33%,较年初上升了0.36 个百分点。

  东莞银行表示,在宏观经济增速的放缓,产能过剩行业、高耗能行业等行业结构调整的背景下,企业违约率上升,为加强对不良贷款的防控,本行在2014 年继续加大对信贷资产质量的管控力度。

  “随着我国进入经济新常态,经济也步入了中高速增长阶段,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经济运行下行压力会长期存在,部分行业、企业经营困难加剧,反映到银行经营上,主要是不良‘双升’,资产质量管理压力增加。”东莞银行在年报中提到。

  针对不良率的攀升,东莞银行去年将该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林海晋升为副董事长,赋予林海更大权力参与经营管理。林海曾任广东省银监局副局长,于2012年末由东莞市委任命为东莞银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东莞市委“派给”林海最大的任务是贷款稽核工作,防范不良贷款风险。

  另外,去年该行还建立不良处置和风险化解工作机制,设置不良贷款处置“专责小组”,对重大风险预警和不良贷款户实行“名单制”管理和“点对点”督导,做实不良贷款的化解处置工作。

  上述东莞金融局负责人表示,东莞民营中小微企业居多,这些年制造业生存困难,不良率上升也是正常的。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截至2014年末,东莞银行累计向该市1086家制造业企业提供授信,全年累计发放贷款约80.25亿元;累计向东莞市1444家小微企业提供授信,贷款余额达231.68亿元。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