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金融保险>>  正文







同期7个伙伴东吴人寿业绩倒数 成立三年共亏损3.6亿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薛玉敏   2015-06-08 13:32:54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在2012年成立的7家寿险公司中,尽管多数未实现盈利,但东吴人寿亏损额度排名第二,亏损增幅排名第一,在同年的小伙伴中表现得更弱小

  在寿险整体向好之际,东吴人寿的净利润却发生亏损,而且亏损还有加大的趋势,其增幅排名倒数第二。

  Wind数据显示,2014年东吴人寿亏损2.2亿元,2013年这一数字为-1.2亿元,亏损加大了87%,亏损幅度仅此于业务停滞的中法人寿。

  面对亏损加大的现状,《投资者报》记者向东吴人寿发出采访,但没有想到的是公司的工作人员竟然直接表示:“我们不愿意和媒体沟通。”这样一家巨亏且理直气壮的公司,究竟是个什么样子呢?

  退保金和赔付支出直线上升

  2012年6月11日,东吴人寿在苏州揭牌,成为国内首家总部位于地级市的全国性寿险公司。这家由苏州国发集团、苏州工业园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苏州高新区经济发展集团总公司以及江苏沙钢等21家单位共同发起设立的人寿保险公司,注册资本金20亿元,国有股份占比70%。

  金融是典型的资本密集型行业,尤其是保险业,由于风险以及监管要求,需要强大的资本后盾。保险业存有“六平七盈”甚至“七平八盈”的行业规律。目前东吴人寿成立时间为三年,因此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东吴人寿亏损也是在所难免。

  2012年成立了9家保险公司,寿险公司分别为前海人寿、东吴人寿、弘康人寿、吉祥人寿、复星保德信人寿公司、珠江人寿以及中韩人寿。上述7家公司中,仅有前海人寿和弘康人寿实现了盈利,分别为0.08亿元和1.33亿元,其余5家公司均发生了亏损。只不过,东吴人寿在同年寿险公司中,利润亏损2.23亿元,排名第二,亏损增幅第一。

  记者查看年报发现,成立三年来,公司的保费收入有所增长,但是基数仍然比较低。2014年年底保费收入为3.86亿元,增长了33%。投资收益方面,去年为2.79亿元,同比增长了1.54倍。但是记者也注意到,公司的营业支出大幅度增加。其中退保金去年为14亿元,2013年仅有4.2亿元。赔付支出去年为15亿元,2013年为2.9亿元。手续费以及佣金支出,去年为7367万元,2013年仅为2268万元。这些指标都迅猛增加。作为一家新兴保险公司为何退保金和赔付支出都大幅度增加呢?2015年这些是否会有所缓解呢?记者无法从东吴人寿获得官方答复。

  互联网战略超车战略受挫

  东吴人寿曾一度因雄厚的资本实力和股东背景在创新方面走在了寿险行业的前头。成立第一年,公司就推出了各种噱头用以吸引市场的眼光。

  2013年的光棍节,东吴人寿推出了一款“爱情保险”,在淘宝保险上开售,为国内首款既能提供收益,又兼具网络红娘服务的万能险产品。这样的产品虽然不能带来多大的规模,但胜在利用互联网渠道,成为走向互联网保险的第一步。

  目前,东吴人寿通过淘宝网等网销产品规模已经占据公司总保费规模的10%。东吴人寿总裁徐建平当时称,要退出电销渠道,全力打造网销系统。

  但遗憾的是,一年过去,东吴人寿的互联网战略并非那么成功。在其他寿险公司纷纷创新推出高收益的理财产品时,曾经的创新者东吴人寿落了后,没有跟上时代的潮流,没有推出令市场惊艳的产品。

  数据显示,2013年,东吴人寿的原保费收入为2.9亿元,万能险为7.7亿元;2014年原保费收入上升至3.85亿元,万能险升至33亿元。虽然东吴人寿保费收入有所增长,但是这个幅度仅排名中等。

  目前,记者了解的是,公司转向银保渠道,希望能形成以国有银行为主力的渠道合作网络,尽快形成规模,占领市场,扩大品牌影响力。

  力图差异化特色发展

  进入东吴人寿官方网站,弹出的一个消息即东吴人寿为社会保障服务商和资产管理服务供应商,这和多数寿险公司定位不同。

  怎么理解社会保障服务商?这个角色定位主要是基于公司的地方国资背景。比如与苏州社保局联合推出的“医保康”项目,定位于大额医疗费用补偿,东吴人寿不仅全程参与了前期的调研和设计,没有经过投标等就获得该项目。目前东吴人寿销售规模最高的产品——东吴医保康团体医疗保险即上述项目的体现。年报数据显示,去年该产品的保费收入为16亿元,为东吴人寿销售最高的产品,这在东吴人寿总规模中站了近10%。徐建平曾表示,“医保康”在保障水平上忧于“太仓模式”。

  东吴人寿在庆祝召开河南分公司的会议上就提出,今后东吴人寿个险横向纵深发展,做好各级机构的基础建设工作,以快速高效体现公司内涵价值;团险积极借鉴苏州分公司与苏州市政府联合运作的“医保康”、“企业年金”等项目经验,充分展现公司“社会保障服务提供商”的战略定位。

  东吴人寿在资产管理方面的投资能力如何?目前看来,从东吴基金调任东吴人寿任职总裁徐建平在投资能力表现不错。去年,东吴人寿投资收益2.8亿元,同比增长了150%。

  2013年 ,东吴人寿总裁徐建平称,资产管理公司将落户上海,资产管理公司成为东吴人寿开展财富管理提供支撑,但目前为止,该计划还未成行。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