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STCN有色月报:供应预警声响起 镍价酝酿龙抬头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佚名   2015-01-28 13:44:12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新年伊始,镍市即再响起供应预警声。据路透社近日报道,中国保税镍升水在1月份骤升,这是中国不锈钢业镍原料出现短缺的一个早期警示信号。

  报道称,保税镍升水1月7日时还在25美元,到现在已经升至105美元,涨了三倍还多,仅上周涨幅就达到40美元。有分析认为,镍最有可能成为今年表现突出的金属,而这波升水涨势便是强烈讯号。

  据悉,受全球最大的镍矿产国印尼禁止原矿出口影响,自去年二月份开始,该国出口急剧萎缩,国际镍价在四五月份也一度涨至21000美元以上,创下两年多新高。不过,之后受LME库存连续攀升以及预期中国需求减弱,镍价较高点回落至目前14000美元附近,下跌幅度超过30%。

  库存去化镍供应风险骤增

  镍是不锈钢的主要原料,而中国作为不锈钢生产大国却镍资源短缺,中国50%以上镍进口曾依赖印尼,自印尼禁矿后,迫使中国扩大由菲律宾进口镍矿石。而菲律宾自去年11月起的雨季,也影响镍矿石出货,导致镍矿供应更为紧张。

  据海关总署数据,中国2014年进口4776万吨镍矿,同比减少33%,为2010年以来最低水平。其中12月进口减少13%至248万吨,这是连续第四个月萎缩。受雨季影响,菲律宾镍矿产量减少,同时运输受到影响。去年中国从菲律宾进口镍矿增至历史最高水平。

  此外,国际镍业研究组织(INSG)在最新的月度报告显示,2014年11月镍供应过剩3000吨远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上年同期为过剩15400吨。

  受红土镍矿进口量显著下降,国内港口红土镍矿库存也随之快速回落。业内人士表示,去年10月份的时候,镍价曾大幅下滑,镍铁生产商迫于资金周转大量抛售,同时大量镍铁厂停产,小型镍铁厂已基本关停。目前去库势头已缓和,且在目前的价位很难继续释放库存,恰逢春季的补货周期来临,能够流通的货源越来越紧张。

  机构、私募看好镍价行情

  另外一方面,LME镍库存却仍在继续攀升,1月26日显示的镍库存余额为42.43万吨,较去年低点时27万多吨增长超过50%。

  对此安信证券认为,LME库存的攀升已不足为虑,一是在印尼禁矿的背景下,LME库存是镍价上涨的滞后指标,而不是领先指标。二是LME库存的增加,基本上是隐形库存的显性化,而非新增供给的创生,这包括中国融资镍的大量流出,以及镍价看涨的背景下,民间隐性库存的交仓。数据的比对方面,国内镍库存移向LME仓库的迹象非常明显。

  截至1月27日收盘,LME期镍报每吨14765美元,今年已下跌3.17%。据对分析师的调查预估中值显示,2015年镍价平均料为每吨20177美元,表明分析师普遍看好今年镍价行情。

  此外,一位私募金属研究员表示,从2015年金属走势来看,可能出现分化,其中镍走势可能强于其他金属,如果印尼禁矿令不解除,明年的镍矿新增产能仍然无法弥补减少部分。从供需基本面来看,镍矿价格走势将保持良好状态。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