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数字诊疗迎来政策利好 国产化提速5股搭上快车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佚名   2015-03-04 08:16:22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医疗器械领域国产化再迎政策利好。科技部近日联合卫计委、工信部 、食药总局、总后卫生部等部门,共同启动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装备”重点专项试点工作,同时发布《数字诊疗装备重点专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简称“《意见》”),旨在通过科技创新,提升我国医疗器械产业自主研发技术水平,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数字诊疗装备获扶持

  《意见》提出,启动“数字诊疗装备”的主要目标是,抓住健康领域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契机,促进医疗器械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以早期诊断、精确诊断、微创治疗、精准治疗为方向,以多模态分子成像、新型磁共振成像系统、新型计算机断层成像、低剂量X射线成像、新一代超声成像、复合内窥镜、新型显微成像、大型放疗设备、手术机器人、医用有源植入式装置等十个重大战略性产品为重点,加强核心部件和关键技术攻关,突破一批引领性前沿技术,协同推进检测技术提升、标准体系建设、应用解决方案、示范应用评价等工作,加快推进我国医疗器械领域的国产化和创新转型。

  根据《意见》,“数字诊疗装备”重点专项试点工作具体分解为重大装备研发、前沿和共性技术研究、解决方案研究、示范应用和评价研究四项任务。其中,在重大装备研发方面,以进口依赖突出的医学影像诊断和先进治疗产品为主攻方向,重点布局多模态分子成像、新型磁共振成像系统、新型计算机断层成像、低剂量X射线成像、新一代超声成像、复合内窥镜、新型显微成像、大型放疗设备、手术机器人、医用有源植入式装置等十类重大战略性产品。《意见》提出,将加快推进已有一定技术积累的手术机器人、新型显微成像、质子/重离子放疗等重大产品的产品化开发和产业化发展。

  同时,在前沿技术方面,重点开展新型成像前沿技术、先进治疗前沿技术、诊疗一体化前沿技术研究。在新型诊疗技术解决方案集成研究方面,建立一批创新医疗器械临床应用研究中心,集成研发重大疾病的集成解决方案。在新服务模式解决方案开发研究方面,重点研究医学影像云服务、放疗计划系统云服务、手术规划云服务等技术应用规范、公共平台和解决方案。此外,在创新诊疗装备区域应用示范方面,建立一批区域示范基地,结合区域常见多发病分级分层诊疗体系建设,重点推进国产诊疗装备在基层的普及化推广与应用。

  医械国产化势在必行

  据了解,我国数字诊疗装备平均增速在20%以上。但是,由于技术创新能力不强,产学研用结合不紧密,创新链和产业链不完整,政策措施不配套,应用环境不完善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医疗器械特别是高端影像诊断和大型治疗等数字诊疗装备的技术竞争力薄弱,高端数字诊疗装备主要依赖进口,国民健康保障受制于人。

  近年来,国家已不断加强对医疗器械国产化的扶持力度。数字诊疗装备的研发及产业化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2009年“新医改”的实施将医疗器械国产化列为重要支撑;2010年,先进医疗设备的研发和产业化列入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重点;2013年、2014年国务院发布的健康服务业、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将推进医疗器械产业列为发展重点。

  本次《意见》则是2015年国家在医疗器械领域打响的“第一枪”。据悉,方案的总体实施年限为2015年到2020年。

  值得关注的是,《意见》无疑将为国产医疗器械的上市企业打开巨大发展空间。在A股市场上,鱼跃医疗、华润万东、东富龙、和佳股份、理邦仪器等国内医疗器械龙头,将凭借自身的研发创新实力、多元化并购思路以及全球化的营销渠道等优势率先从中受益。

  去年12月,在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发布的首批《优秀国产医疗设备产品遴选结果》中,华润万东、新华医疗、迪瑞医疗、和佳股份、东软集团子公司等上市公司产品,分别入选数字化X线机(DR)、彩色多普勒超声波诊断仪(台式)和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三个品目遴选名单。伴随本次《意见》征求意见稿的出台,上述部分产品入选的上市公司,未来也将进一步受益于政策导向变化带来的国产设备需求的高速增长。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