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
手机网财经号
手机网财经号
欢迎您,

首页|财经|股票|数据|基金|黄金|外汇|期货|现货|期指||理财|保险|银行|债券|汽车|房产|视频|路演|博客|财经号

2017年财经排行榜评选圆满落幕 2017年财经大V排行榜顺利收官 中金在线官方微信 10大翻倍金股,您看我就送

首页>>行业>>板块聚焦>>  正文







两会促国企改革加速落地 七股集万千宠爱

来源:中金在线/股票编辑部    作者:佚名   2015-03-06 08:32:00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扫描二维码
关注
中金在线微信
  "两会"促使国企改革加速落地 或成2015年投资风口

  “大家都关注到百联股份的停牌,上海的国资上市公司会在今年给大家一个很好的交代,还有更多公司正在筹划当中。”上海国盛集团副总裁李安表示。

  伴随“四项改革”央企试点方案出台、各地国企改革指导政策的落地,国企改革进程正全面加速。“2015年国企改革将成为资本市场重大风口,作为体制改革的重要环节,全国两会或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窗口。”国泰君安策略团队在其研报中特别强调道。

  百联股份此时的停牌,已迅速成为关注热点。市场普遍预期该公司国资国企改革进程或现突破。熟悉百联股份的券商行业分析师5日还透露,预计百联股份此次或启动优质资产置入重组,并很可能是分次完成,后续则有望继续引入战略投资者。

  百联股份停牌引关注

  资本市场的嗅觉更加灵敏,百联股份3月4日已经收于涨停板。上市公司大股东百联集团旗下的另外两家上市公司第一医药(600830.SH)、上海物贸(600822.SH),3月5日开盘后也应声走高,分别收涨9.18%、6.89%。

  若以改革进程与资本市场走势上看来,百联股份在新一轮上海国资改革中可谓尽享政策红利。

  目前的百联股份,由原友谊股份在2014年8月8日更名而来。而友谊股份则在2011年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原百联股份(注销前代码为600631.SH)。后者随即被注销法人资格,而友谊股份也将上市公司业务板块清晰划归为友谊的超市业务、百联的百货业务两部分。至此,百联集团内部的同业竞争问题基本消解。

  与此同时,百联集团内目前剩有新路达集团等资产未上市,资产包括食品及百货经营、徐汇烟草糖酒有限公司等。2014年起,上海国资改革再次步入全新阶段,以国资改革带动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组建国资流动平台、企业分类监管。根据分类监管的改革思路,百联集团作为充分市场竞争类国企,将承担着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为主要目标的改革任务。

  随即,针对百联股份的资产注入、股权激励等市场预期大起。2014年全年,百联股份累计涨幅为86.35%。而2011年至2013年间,百联股份的股价则累计下跌了48%。

  “改革将驱动存量资产效率提升和价值重估。”海通证券批零行业分析师汪立亭表示,受益于国资改革百联股份经营效果将明显提升,而其他上市公司平台的整合可能性、集团下百联电商等新业务的协同预期,也有望提升公司中期效率。

  板块行情或再起

  百联股份只是上海国资国企改革板块的一个缩影。

  李安介绍,在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取得的突破中,上市公司的改革路径可主要概括为以存量换资金、以存量引资源、以让壳资源获调整、以上市寻求通道。此外,还包括引入外部资源以优化股权结构、以资源整合换取价值提升、以核心资产注入为主来提升上市公司资产。截至目前,推进有绿地集团借壳金丰投资整体上市、上海电气压缩机业务与中船重工合作、飞乐音响收购北京申安集团照明工程等项目。

  落实在二级市场,海通证券分析师还给出了三条掘金的主线,即混合所有制及薪酬改革、资产注入预期和“壳”价值。其中,依据战投与市值管理相结合的逻辑,国企与PE合作的公司被建议重点关注。而集团拥有较多未上市资产,或身为集团唯一上市平台且发展方向一致的个股,也被列入分析师推荐榜中。

  除此之外,业绩表现不佳的国企还有望迎来一次性价值重估。国泰君安上述研报就指出,国资管理体制改革还将全面带动“差”国企的崛起,“由于内外资产的整合和上市将对业绩改善带来较大潜在弹性,过往业绩较差的上市国企或将受到投资者追捧、企业估值扩张”。

  就上海国资国企改革板块而言,分析师强调包括零售、地产、建筑工程、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及公用事业等行业个股都有望受益,相关受益公司则包括隧道股份、百联股份、申达股份、锦江股份、上海机电、华昌达、爱建股份等。

  然在排头兵上海之外,国资国企改革的热潮已全面引爆。就地区板块来看,国泰君安指出广州、深圳在新一轮改革中进展极为迅速,上海、安徽、江苏、云南、贵州等地的改革进程也将取得突破;资本市场将成为新一阶段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要平台,国企改革也是今年最重要的投资主题。个股方面,包括白云山、广州浪奇、东方宾馆、珠江钢琴、天健集团、徐工机械、安徽水利、云南旅游等有望最先受益。

  此外,国资企业占比较高的竞争性行业有望以改革突破共享利好。其中,军工行业以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较低、边际增长最大化为主要投资动力,煤炭、零售、建筑板块则主要受提高经营效益的驱动;食品饮料、社会服务、汽车、传媒、机械、轻工和电子等行业,均值得高度关注。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还强调,时间节点上,在顶层设计出台后国企改革将全面铺开。(第一财经日报)

共 6 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末页

责任编辑:cnfol001下载中金财经客户端

好消息!还在为选择留学院校而苦恼吗?还在为复杂的移民申请流程而心烦吗?818出国网微信号汇聚最新的出国资讯,提供便捷的移民留学项目查询和免费权威的专家评估,为你的出国之路添能加油!

微信关注方法:1、扫描左侧二维码:2、搜索“818出国网”(chuguo818)关注818出国网微信。

名博
指南针:七连阳又有何妨 少爷:首战告捷有重大启示 彬哥:六连阳后防止回调 李君壮:连续上攻高抛低吸
推荐
牛熊:周四的热点直播 指南针:周四操作参考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注册 登录
博客微社区圈子

老怪:今日投资消息早知道潘益兵:周二早间市场信息

徐小明:周二大盘操作策略财智:大反弹后防出现分

龙头:反弹预示结构性行情存在灵枝:再次冲刺3100

梦回:盘前聚焦热点板块李清远:围绕3000展开震荡

吴西:此时需寻找低位绩优股纤虹:反弹仍存两大隐忧

拾金客:短期定呈现震荡格局一狼:重点把握三个方向

彬哥:今日重点关注一件事灯塔:今日开盘前参考提示

天赢居 指南针 波段之子 林荫大道 鸿牛中金客

刘正涛 秦国安 雨农谈股 实战教父 散户20年

操盘飞刀 短线王 先知窝窝 投机少爷 木头玩股

李博文 天津股侠 旗帜先明 牛传千股 狙击牛熊

金鼎 海西一狼 律动天成 江南股神 短线狙击炮

呈点 金智投资 股市猎枪 北京红竹 涨停板老黄

狗蛋 五域论湛 老怪中国 洛阳上官 山东虎子中金

赞助商链接

专家看盘今日荐股收益排行

赞助商链接

分类信息

X
微信扫描二维码,体验微行情服务,速查股票、利率、贵金属行情